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法理部分(1)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4:02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法理部分:

  1.法律与利益有着内在的联系。下列关于法律与利益关系的表述,哪一项是错误的?

  A.法对社会的控制和调整主要通过对利益的调控而实现

  B.法律是分配利益的重要手段,法律表达利益的过程,同时也是对利益选择的过程

  C.民法的诚信原则在维护民事活动中当事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平衡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D.离开了法律,利益就无从产生,也无以存在

  【考点】法的利益价值。

  【答案】D。

  【分析】法所体现的意志的背后乃是各种利益。利益是人们受客观规律制约的,为了满足生存和发展而产生的,对于一定对象的各种客观需求。离开了利益关系,法既无从产生,也无以存在。D项颠倒了法与利益之间的关系,因此是错误的。

  法对社会的控制和调整主要是通过对利益的调控而实现的。A项正确。

  法对利益的调控,具体体现为两种情况:

  第一,利益表达。法表达利益的过程,同时即是对利益选择的过程。B项正确。

  第二,利益平衡。对匮乏社会资源控制的不同导致了利益差别,利益差别构成了利益冲突的基本原因。法律必须对各种利益冲突加以平衡,从而不致使人类社会在无谓的利益纷争中毁灭。法对利益关系的协调,对利益冲突的平衡一般是通过某些基本原则规定和制度设计体现的。比如,民法中的诚信原则,就能够维持民事活动当事人双方及社会三者利益的平衡。C正确。

  综上分析,本题正确答案为D。

  2.

出租车司机甲送孕妇乙去医院,途中乙临产,情形危急。为争取时间,甲将车开至非机动车道掉头,被交警拦截并被告知罚款。经甲解释,交警对甲未予处罚且为其开警车引道,将乙及时送至医院。对此事件,下列哪一项表述是正确的?

  A.在此交通违章的处理中,交警主要使用了形式逻辑的推理方法

  B.警察对违章与否的解释属于“行政解释”

  C.在此事件的认定中,交警进行了法的价值判断

  D.此事件所反映出的价值之间没有冲突

  【考点】法的价值冲突及其解决、法律推理与法律解释

  【答案】C。

  解析:法律推理就是在法律论辩中运用法律理由的过程。或者说,是人们在有关法律问题的争议中,运用法律理由解决问题的过程。

  法律推理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演绎推理。演绎推理在结构上由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三部分组成。大前提是那种概括了若干个别事物中共性的普遍性判断;小前提是对某一个别事物属于大前提主词外延的一种说明;结论表明该个别事物也具有在大前提中普遍性判断所揭示的属性。第二种类型是归纳推理。归纳推理与演绎推理的思维路经相反,是从特殊到一般的推理。运用归纳推理方法进行法律推理的合理性在于生活世界所有的某种必然性和规律性。第三种类型是辩证推理,即侧重对法律规定和案件事实的实质内容进行价值评价或者在相互冲突的利益间进行选择的推理。它的特点在于:不能以一个从前提到结论的单一连锁链的思维过程和证明模式得出结论。因此,在本交通违章的处理中,交警主要使用了辩证推理而非形式逻辑即演绎推理的方法。A项错误。

  法律解释是指一定的人或组织对法律规定涵义的说明。法律由于解释主体和解释的效力不同可以分为正式解释和非正式解释。

  所谓正式解释,通常也叫法定解释,是指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官员或其他具有解释权的人对法律作出的具有法律上约束力的解释。正式解释也称有权解释。根据解释的国家机关的不同,法定解释又可分为立法、司法和行政三种解释。非正式解释,通常也叫学理解释,一般是指由学者或其他个人及组织对法律规定所作的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解释。

  需要注意的是,是否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是区别正式解释和非正式解释的关键。对于这里的“法律上的约束力”应当作狭义的理解,即特指一种具有普遍性意义的法律约束力。在中国,普通法官或其他司法、执法官员在日常司法、执法过程中所作的法律解释通常被认为是非正式解释。因此,B项错误。

  法具有自由、秩序和正义等最基本的价值,而且价值之间有时会发生冲突。这种冲突从主体上来看常常出现于三种场合:一是个体之间法律所承认的价值发生冲突,例如形似个人自由可能导致他人利益的损失;二是共同体之间价值发生冲突,例如国际人权与一国主权之间可能导致的矛盾;三是个人与共同体之间的价值冲突,典型的即如个人自由与社会秩序之间的所常见的矛盾情形。本事件中即反映了第三种类型的价值冲突,因此D错误。

  价值判断是指某一特定的客体对特定的主体有无价值、有多大价值的判断。将之引入法学领域则意味着就法律所拟定的原则、规则、制度等客观存在,人们必须从它们能否体现和满足人们的需要,能否有更为理想的原则、规则、制度存在等角度来予以分析法律,从而涉及法律的应然状态和理想追求问题。法律的价值判断由于是作为主体的人所作的相关判断,因而它以主体为取向尺度,随主体的不同而呈现出相关差异。很显然,本交通事件中的交警需要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因而C正确。

  3.黄某于2000年4月在某市住宅区购得一套住房,2001年7月取得房产证。当年10月黄某将住房租借给廖某。廖某在

装修该房时损坏自来水管道,引起漫水,将楼下住户陈某的住房浸泡。陈某要求廖某予以赔偿。对此事件,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A.黄某对自己所购买的住房仅有相对权,故其法律义务也是相对的

  B.廖某不是住房的所有人,故对陈某的损失不负法律责任

  C.此侵权案件首先应依据法律原则来加以处理

  D.此案件的处理应直接适用法的正式渊源

  【考点】法的渊源、法的要素、权利和义务的分类、法律责任

  【答案】D。

  【解析】在法律实践中,法的渊源最重要的分类是为正式渊源和非正式渊源。法的正式渊源与非正式渊源是根据是否表现于国家制定的法律文件中的明确条文形式进行的分类。法的正式渊源是指那些可以从体现于国家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中的明确条文形式中得到的渊源,如宪法、法律、法规等,主要为制定法,即不同国家机关根据具体职权和程序制定的各种规范性文件。法的非正式渊源则指那些具有法律意义的准则和观念,这些准则和观念尚未在正式法律中得到权威性的明文体现,如正义标准、理性原则、公共政策、道德信念、社会思潮、习惯等。案件的处理应以明确的法律为依据,因此,应直接适用法的正式渊源。D正确。

  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是法的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二者之间存在重要区别。首先,在内容上,法律规则的规定是明确具体的,它着眼于主体行为及各种条件的共性;其明确具体的目的是削弱或防止法律适用上的“自由裁量”。与此相比,法律原则的着眼点不仅限于行为及条件的共性,而且关注它们的个别性。其次,在适用范围上,法律规则由于内容具体明确,它们只适用于某一类型的行为。而法律原则的适用范围比法律规则要宽广。再次,在适用方式上,法律规则是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应用于个案当中的,而法律原则是具有不同强度的,而且这些不同强度的原则甚至冲突的原则可能存在于同一部法律中。本案是一个内容明确的侵权案件,首先应依法律规则而非法律原则来处理,所以C错误。

  根据相对应的主体范围可以将权利义务分为绝对权利义务和相对权利义务。绝对权利和义务又称对世权利和对世义务,是相对应不特定的法律主体的权利和义务。相对权利和义务又称对人权利和对人义务,是对应特定的法律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因此,本案中黄某对所购买的住房拥有绝对权,其法律义务人也是不特定的,并非相对权。A错误。

  法律责任是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的法律后果。承担法律责任的主体应该是其实施的法律行为和产生的法律后果之间存在着因果联系。本案中廖某的行为直接侵害了陈某的权益,故廖某应承担法律责任。B错误。

宪法、法理、法制史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杨帆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1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2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3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4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5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6 (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