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法理部分(4)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4:02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52.下列有关法律后果、法律责任、法律制裁和法律条文等问题的表述,哪些可以成立?

  A.任何法律责任的设定都必定是正义的实现

  B.法律后果不一定是法律制裁

  C.承担法律责任即意味着接受法律制裁

  D.不是每个法律条文都有法律责任的规定

  【考点】法律责任、法律后果、法律制裁和法律条文的关系

  【答案】BD。

  【解析】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的法律后果。因此,法律后果可能对当事人是有利的,也可能是不利的,只有不利的法律后果才是法律制裁,所以B正确。法律责任的设定可能实现正义,也可能实现其他的价值,如利益、秩序等等。因此A认为任何责任的设定都必定是正义的实现是不正确的。

  法律制裁是指由特定国家机关对违法者依其法律责任而实施的强制性惩罚措施。法律责任是责任人主动承担法律责任,法律制裁则由特定国家机关实施强制性惩罚措施。二者并非等同的关系。因而C认为承担法律责任即意味着接收法律制裁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法律条文是规定法律内容的基本载体。法律条文既可以规定法的概念、法律规范,也可以规定法律原则,只有法律规范才可能存在法律责任的内容,因而不是每个法律条文都由法律责任的规定。D正确。

  53.下列有关法律作用、法律观念等问题的表述哪些是正确的?

  A.“法典是人民自由的圣经”,这说明法律是自由的保障

  B.“恶法亦法”观点强调法律的权威来自于法律自身,与法律之外的因素无关

  C.“徒法不足以自行”,因此法律不是万能的

  D.“有治人,无治法”,反映了中国古代“以法治国”的法治观

  【考点】法的作用、法律观念

  【答案】ABC

  【解析】从价值上而言,法律是自由的保障。法律虽然是可以承载多种价值的规范综合体,然而其最本质的价值则是“自由”——“法典是人民自由的圣经”。因而,法律必须体现自由,保障自由,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国家、法律和个人之间的完满统一。显然,就法的本质来说,它以“自由”为最高的价值目标。A正确。

  “恶法亦法”论是实证主义法学的主要观点,其认为法律是一个规则体系,其权威和效力来自于法律本身,与法律之外的因素无关。B正确。

  “徒法不足以自行”说明了法律本身的局限性。法律要发生作用与其他相关因素比如社会环境、其他社会规范和自身条件都存在着密切关系。因此,法律不是万能的,C正确。

  “有治人,无治法”反映的是中国古代的人治观念,而非法治观。D错误。

  54.下列有关法源的说法哪些不正确?

  A.大陆法系的主要法源是制定法

  B.英美法系的法源中没有成文宪法

  C.不同国家的法源之间不能进行移植

  D.在法律适用过程中,一般先适用正式法源,然后适用非正式法源

  【考点】法的渊源

  【答案】BC

  【解析】法源即法律的外在表现形式,即法的效力渊源,指一定的国家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或认可的具有不同法的效力和地位的法的不同表现形式。根据法的效力来源不同,而划分的法的不同形式,包括制定法、判例法、习惯法、法理等等。大陆法系的主要法源是制定法,A正确;而英美法系的法源主要是判例法,但这并不表明英美法系就不存在制定法法源,比如美国就存在典型的成文宪法。B不正确。在当今的世界,不同国家之间的法律移植具有其必然性,不同国家的法源之间进行移植是常有的事。C错误。在法律实践中,法的渊源最主要的分类是正式渊源和非正式渊源,其根据是是否表现于国家制定的法律文件的明确条文形式而进行的分类。在法律适用的过程中,一般都是先适用正式渊源,然后适用非正式渊源。D正确。

宪法、法理、法制史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杨帆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1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2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3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4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5 (视频学习)
宪法、法理、法制史 part6 (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