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此景可待成追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5:18  新浪教育

  华东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邱晨鹤

  不管你的基础再差,考研都不是痴人说梦。很多人都足够聪明,也许你只考了不到300分,但是问问自己,其实你并没有太用心去做,而229分却是我很认真地复习了七个月的结果。所以要相信自己,你有足够的潜力。我可以,你就更可以!失去信心的人请记住229分这个数字――我付出半年努力的可怜的回报。

  回家的路上,我的手指在惯性中一次次的按键,发送出一条条内容雷同的短信,直到精疲力尽动弹不得。走过了这个冬天,明年迎接我的会是春暖花开吗?

  我能想象得到QQ群里的群情激昂,大概只差击掌相庆的仪式了。此时的我却出乎意料的平静,丝毫没有欣喜若狂的感觉,也许是激动与兴奋早已在漫长的等待中被消磨殆尽;也许是得不到的才是最美好的,当我把幸福握在手中的时候反而不以为然。

  堕落也许只是一瞬间的差错,而崛起则需要一段漫长的挣扎。只有超越无法回避的过去,才能获得生机勃勃的春天。正视那些因为无知而留在履历上的斑点,正视划过心灵天空的阴影,让那段不光彩的灰色经历,成为一根插进神经的芒刺,成为知耻而后勇的不竭动力。这远比忘记它或逃避它要好得多,因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否定现在,背叛将来。――题记

  一、我要考研了

  一些文字,纪念我的这几年。

  这几年过的很快,快得让我无所作为。当我终于有了一丝觉悟的时候,却发现浪费了太多。诚然,有些事情也不是非要在大学时代做不可,但是毋庸置疑,这几年是黄金年龄,而我唯一感到遗憾的,也正是这些金子般的东西在自己懂得珍惜之前就悄无声息地溜走了。

  在那么一段时间里,大概是在玩掉了大学前两年半之后吧,每天睡前躺在床上的那些时间是最难熬的,闭上眼满脑袋都是“我要去哪里,我能去哪里”这个问题。专业不精,特长不显,要钱没钱要权没权。常常有人质疑自己:难道就这样平庸下去?可我的问题是也许连这种平庸的资格都没有,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会在残酷的竞争中被淘汰掉,从而成为“适者生存”法则最好的例证。面对堆积如山的重修课我恐惧万分,甚至有过退学的念头。终于有一天我意识到躲是躲不掉的,于是决定提前来收拾这个烂摊子而不是赖到毕业。之后便是一段炼狱般的生活,不停地穿梭于大一至大三的课程之间,让我恍若隔世。累是不必说的,无论一天里的哪个钟点,只要把自己扔到床上立刻就会像猪一样睡得不知死活。现在看来我坚持考研的毅力和这个经历还是有关的。不管怎样,总算勉强挺过来了,但是那些灰色的日子至今让我难忘。也正是在熬过这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的思想与刚入学的时候有了很大变化,不敢说这是成熟,可是见到我的人几乎都会说:“你变了。”

  从对考研一无所知到坚定考法硕的信念,只是一个晚上的事情。当好不容易弄清楚公共课和专业课之分的时候,第二天我在宿舍“公然”宣布:我要考研了!在一张张略显诧异的表情中,我拿着一本四级单词潇洒地奔自习室而去。当初的心情现在还记得一清二楚:我似乎忘记了自己薄弱的基础,感到前途一片光明。我甚至暗喜最害怕的英语居然只要50多分就可以了,都不用及格!――但是毕竟有希望在等待,我开始憧憬未来。是《基督山伯爵》里的话吧:人生的全部智慧在于两个词――“等待”和“希望”。

  那一天是2001年11月13日,我的生活从此改变。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