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2005 我的考研路走到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5:18  新浪教育

  那一天正挂在网上,有朋友告诉我能查成绩了。颤颤巍巍输入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终于看到那些期待已久的数字:英语54,政治72,专业一104,专业二112,总分342。每一门都比去年多了几分,但没有达到350的目标,而且英语仍然遗憾,如果有55会更加保险。第二天挂出了成绩排名,我总分排在92,大致算了一下,按照300的招生计划单科最多定在52分,我分明看到胜利在向我招手,于是静静等待复试的来临。

  我的好心情持续到3月21日。吃过晚饭我惊讶地看到手机上有4个未接来电,5条短信息:“不要难过”,顿时我明白,一切担心都成为事实了。所有的短信和电话我都没有回。320/55/90。因为缩招我的英语差了一分。而且这一缩就是100人。那之前分数线和缩招的传言一浪高过一浪,几乎不容人质疑。我一直坚信学校不可能朝令夕改,并曾经对那些消息嗤之以鼻。我说要坚守希望。然而事实证明那些希望只不过是美丽的肥皂泡而已,虚幻而缥缈。我再一次哭得一塌糊涂。一夜无眠,复杂的心情难以言表,我的心在滴血。也许那句话是对的:没有绝对的实力,就不要总指望“上天”能适时地赐予你运气。为了不留有遗憾,我还专程跑去了武汉,希望经过和学校的协商事情能有所转机。然而等待我的是再一次失望。毕竟是一所堂堂的大学,不会因为几个人而做出改变。隐约看到调剂的希望,于是接下来的日子,疯狂地打电话,寄无数的调剂申请,最终我得到了三所学校的复试通知。再到后来决定去华东政法学院,又是拼了命地看书,紧张得一如考研的前夜,毕竟是调剂过来的,我生怕再有什么闪失。

  知道结果的那天正在车上,一个短信告诉我被录取了。我能想象得到QQ群里的群情激昂,大概只差击掌相庆的仪式了。此时的我却出乎意料的平静,丝毫没有欣喜若狂的感觉,也许是激动与兴奋早已在漫长的等待中被消磨殆尽;也许是得不到的才是最美好的,当我把幸福握在手中的时候反而不以为然。突然间我意识到:今天我的考研路终于走到了尽头。三年我换了三个学校,华政从来没有成为过我的梦想,今年却阴差阳错地在这里圆了梦,真有些“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味。在某种意义上我要感谢两次失败的经历,正是来之不易的成功让我懂得了珍惜,我会用我的心去感受华政,去好好经营未来的三年。

  最后还是把我最喜欢的《凹凸》送给大家吧,一直觉得这首歌这是考研人最贴切的心情写照――前方的道路怎能处处坦途,偶尔的凹凸正是人生的节奏。

  你说你好孤独/日子过得很辛苦/早就忘了如何寻找幸福/太多的包袱显得更加无助/在没有音乐的时候/很想一个人跳舞;

  跟不上你的脚步/干脆就说迷了路/干脆就继续麻木/对你有没有帮助/可以笑也可以哭/不一定要别人保护/不要让现实残酷/把你赶上绝路;

  你说你的感触/已经变的很模糊/想走的路还是有点凹凸/放弃的依附/一切都不在乎/眼看着别人的幸福/还能怎么忌妒。

  我想我的未来真的会很不错。

  (作者系华东政法学院2005级硕士研究生)

  作者小传:

  八十年代初期生于北京。天资愚钝,本科就读于内蒙一工科院校,某年某日头脑发热要与众多天才抢占考研这座独木桥。2001年登陆考研加油站论坛,专心潜水。次年八月改头换面,在法硕版“水耕不辍”至今。偶尔于论坛上堆砌词藻,遂渐渐混得脸熟。2003、2004两度与法硕失之交臂,曾发誓就此与研梦一刀两断,无奈意志不坚,辞职后重新投身于考研的汪洋大海。2005年险以一分之差重蹈覆辙,后跌跌撞撞转投华东政法学院,至今不后悔。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