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三战法硕--我割断了那根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5:18  新浪教育

  随后的日子,招聘会,上网,打电话,经过一个月的奔波,终于敲定了一家公司,工资不多,考虑到离家比较近,再者可能稍微轻松一些,也许还有希望实现考研的梦想,于是签约。但事情并不如想象中的顺利,我发现自己不喜欢这个工作,再加上并没有做好融入社会的充分心理准备,我开始心生厌倦,感到度日如年。于是考研的念头又蠢蠢欲动了。假如能在这个行业干上几年,前景还是很看好的,所以我一直下不定辞职的决心。同样是辛苦,如果考研,若干年之后面对的一切还是未知数,如果工作下去,或许能够小有所成,但是不
会很快乐。我开始变得优柔寡断。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这个故事:

  有一个人爬山,天色越来越暗,眼看要爬到山顶了,突然他从山上跌了下来,只有腰间的一根绳子,把他悬在半空,留着他的小命。

  “上帝,救救我。”

  “你真的相信我能救你吗?”

  “我信,真的信。”

  “那你把绳子割断吧。”

  那个人始终没割断绳子,就一直吊了一夜。第二天,有人发现他早已冻死,有根绳子吊着他,离地面只有两米。

  有的时候,我们应该勇敢地割断绳子。在天气最为炎热的八月,我割断了那根绳子。

  有句话叫做:越成功越容易成功,越失败越容易失败。不无道理。我决定再赌一把,用半年的时间搏一次机会――也许是最后的机会了。我感到害怕,但又必须克服恐惧前行,这是成功的代价。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但愿考研没有这个规律。没有了学校的学习环境,我选择留在家中做一个孤独的守望者,我希望这里是自己涅槃的地方。换了手机号码,重新翻开那些落满厚厚尘土的参考书,我感到自己的学习退回到了起点。重新拾拣知识的过程很痛苦,学累的时候会呆呆地望着窗外,那些骄傲了一个夏天的绿叶正在变黄,摇摇欲坠,令人昏昏欲睡。又过了几日,居然都不见了。想必是化作来年的春泥了吧,竟然有些怀念。

  日子像一堆粘稠的液体悄无声息滚动着前行,真实的快乐总在前面虚无飘渺的地方若隐若现。那时灌水几近疯狂,两年的经历让我认识到网络这柄双刃剑的威力,但是考研论坛让我欲罢不能。索性将包月的宽带改成计时,顿时价格杠杆的作用凸显出来。水火本不相容,但每每想到三块钱一个小时的网费,灌水似乎就与烧钱画上了等号,遂有效地抑制了上网的时间。转眼又到了选择学校的时候。之前的局势很明朗,保持政治和专业课稳定,把英语提高10分,我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最没有把握的也正是这个英语,任凭我用尽一切方法,我的英语水平仍然原地打转不见提高,简直百毒不侵。这个致命的软肋让我不敢考虑北京的学校,权衡再三,我的目标锁定在西政和

武汉大学之间。如果我再次选择西政的话,也就不会发生后边一系列戏剧性的故事。但是当时偏偏头脑一热挑中了后者,我看中的是综合性大学的氛围和300人的招生名额,以及2003年武大47分的单科线。

  报完名居然有些懈怠。每天早上轻车熟路地依次按下两个聒噪的闹钟,扒开眼皮瞟一眼墙头贴着的“六点半以后起来就是猪”的标语,在大脑尚未来得及做“起与不起”的斗争时,就早已心安理得地呼呼睡去直到自然醒。日子久了总是这样,天蓝草碧,云白风轻,免不了留恋路边的花花草草,便忘记自己是要赶路的了。

  幸好十二月及时地赶到,紧张的气氛又开始蔓延。英语让我重新看到希望,已经能够感到有所提高,对于我来说,每多一分都如提高一个档次那样困难,虽然上升的幅度还不能让自己满意,但毕竟不再是无药可救了。大半时间都给了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干脆就吃去年的老本。在这里我要和许多人一样提到学习团队,有条件的最好能组建一个QQ群,这一点对于那些希望躲进小屋成一统的人来说尤其重要。一来个人的智慧毕竟有限,单打独斗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二来大家会在一种“攀比”的学习氛围中互相促进,这是一种良性竞争;三来受到打击时这里能够帮助你恢复信心和希望;四来讨论完问题可以通过聊天放松一下每天紧绷的神经。人不在多,但是一定要有固定的学习时间。还记得一起在QQ群里做题的那串名字:一之,ahyu,凡高,乐乐……那阵子他们让我每天都是从绝望走向新的绝望,但正是这点压力让我时刻提醒自己:你离完美还差得很远。元旦过后,每天疯狂地翻书做题的同时,顺便调整了生物钟,保证12点之前睡觉,早上7点起床。一切准备就绪,只待那一天。

  考试的前一天晚上竟然前所未有地失眠了,毕竟考的次数越多压力也越大,我不知道该怎么排遣,只好捧起那本著名的《20天20题》,翻了一半,终于昏昏欲睡了。但睡得很不踏实,总是梦到睡过了头等我气喘吁吁赶到教室却早已经人去楼空。结果连续两天早上都是我叫闹钟。

  那两天的天气冷得让人绝望,寒风摇曳着身姿在天地间肆意地狂舞。信手拈来的政治,稀里糊涂的英语,让我几乎背过气去的刑法选择题,和一头雾水的综合课主观题,一起交织在两天的生活中。不停地奋笔疾书,让我的手指写到抽筋。几乎与落笔同步的铃声宣告着一个轮回的结束和新的轮回的开始。第三次了,每次考前都幻想几天之后该如何疯狂,可每次结束时都是同样的心如止水,或者叫做麻木。之前想好的许多事情,都没有心思去做了,怅然若失或许是许多考研人深有体会的字眼。刹那间袭来的,又是那种似曾相识的失落与空虚。回家的路上,我的手指在惯性中一次次的按键,发送出一条条内容雷同的短信,直到精疲力尽动弹不得。走过了这个冬天,明年迎接我的会是春暖花开吗?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