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心没有天高 命却一样纸薄--遭遇连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5:18  新浪教育

  一败涂地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堪一击,不光是英语,连我认为应该轻易拿下的政治和专业课都差得很远,而这个差距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弥补的。意识到这些很重要,它使我重新站在起点时能以平和的心情起跑。

  学校在暑期只开放了图书馆,酷热的天气让人无法忍受,不通风的自习室就是一个巨大的蒸笼,而我们却在这个蒸笼里挥汗如雨,乐此不疲。暑假的学习不是抓得很紧,隔几天
就找个借口出去“血拼”,或是厚着脸皮找那些毕了业的同学蹭饭吃。就这么慵懒着,开学了,新生来了,我也终于又有紧迫感了。

  “占座”的现象几乎是全国大学的通病,针对这一事实,

图书馆开始采取行动。每天的“抢座”立刻成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这是很残酷的一件事情,第一天蜂拥而至的人们居然挤碎了图书馆的玻璃大门。于是开馆时间越来越早,6点,5点半,5点,到最后凌晨4点就有人爬起来占座,仿佛那会儿比得是谁能抢占到座位而不是谁学得好。我们只有通过广泛结盟,轮番上阵才能保证自己能够留在图书馆的阵营中。如此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重复着,单调而又乏味。

  就这么眼见着进入了十一月份,该报名了。我是一个投机的人,没有非某某学校不上的名校情结。能去名校当然好,力不从心的话退而求其次也未尝不可,这也导致了我的期望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路下降。仔细分析了全局,我成功避开当年的黑马吉林大学和单科线60分的中山大学。2003年11月11日,下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那一天我在报名表上填写了西南政法大学。

  座位还要继续占,但火药味已经渐渐退去。因为每天都是固定的位置,日子一长大家彼此都心照不宣,井水不犯河水,倒也相安无事。我也习惯了每天5点半起床,晚上12点睡觉的作息规律。但300个为考研杀红了眼的人被囚禁在一间自习室中,心情日渐浮躁,似乎惶惶不可终日,心态微妙的变化时常会引发一些摩擦,有一次甚至找来了派出所的民警才把事情解决。时间愈发的紧张,我不时觉得窒息。现在回想起来,这半年的经历是我三次考研中最辛苦的一次,却也是最感充实的一次。

  2004年1月10日,是二次考研的日子,早上睁开眼又见满天的飞雪,恍惚中我似乎感受到了报名那天的气氛,似曾相识。大概一冬也只下了这么两场像样的雪吧。那些天突然丢掉了之前的浮躁,心态骤然平和许多。起床,考试,午睡,再考试,晚上自习,自己就像一部精密的仪器,两天的生活只不过是机械地执行那些早已设计好的程序。在火车站灯火通明的候车大厅里,我回头望望这个印象中并不繁华甚至有些荒凉的城市,居然也是万家灯火。和送行的同学一一拥抱,这一别不知会是多久了。这一晚是我几个月以来睡得最香的一次,一觉醒来,列车已经把我带到了北京西。

  2月28日,公共课出了成绩,电话那头的女声冷冰冰的告诉我,政治70,英语48……又一次地陷入绝望。想上论坛看看别人的情况,可是网速实在太慢,我那可怜的小猫已经跟不上节奏了,连网页都打不开。没有看书的心情,大多数的时间是用来发呆,然后在深夜疯狂的灌水,排遣这日益增长的沮丧。那段日子很可怕,时间就这么一点点地在无聊与颓废之中被蚕食,而我却麻木地听之任之。和许多人一样,我希望尽快看到国家线,但我与他们的目的不同――他们是在为了那个梦想翘首以盼,而我,是为了让自己尽快结束这种近乎于自杀的生活方式。

  终于,无情的结果掐断了我最后一丝奢望。国家B类线:328/51/78,终于成为现实了,英语3分之差无缘西政。虽然留给我足够的时间做心理准备,心头还是一颤。由于总分不高,我干脆放弃了调剂,于是我的第二次考研戛然而止。以为自己曾经离成功很近,但是翻开地图我才发现,原来北京离重庆,那么远。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