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那场失败惨不忍睹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5:18  新浪教育

  先翻一翻我考研前的家底:政治和专业课的基础为零,英语四级最高的一次考了44分。我的学校对四级不做要求,所以英语的颓废丝毫不影响我顺利毕业和拿到学位证,但正是这种“宽容”让我在考研中吃尽了英语的苦头。

  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复习的几个月里,陪伴我的英语书几乎只有一本四级单词,因为这是我唯一能看懂的资料。还没等到我有机会去买一本考研词汇的时候,考试已经迫在眉
睫了。其他的几门课怎么样呢?政治没有完整地看完一遍书,专业课倒是看了两轮指南,但是没有做过题。随着时间的迫近,陆续有人退出,我也渐渐知道结果已经没有悬念了,但还是在尽着最大的努力,曾经连续4天睡在教室,只是为了争取多考几分,不至于让自己太失望。那天下午交卷铃声响起的时候,我感到短暂的轻松,但这种感觉稍纵即逝。我清楚地知道,这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条路我将不可避免地要再走一次。

  知道成绩不会很好,于是查成绩的那天特意躲开了众目睽睽,独自跑到网吧。229分,一个几乎让我昏厥的分数!再差,也不至于差到这个份上吧?我甚至说服不了自己。毕竟我是辛辛苦苦复习了半年的!我以为是准考证输错了,机械地重复着输入的动作,当我发现没有任何改变的可能时,我彻底崩溃了,冲出网吧一口气跑到教学主楼的楼顶,任凭雪花肆无忌惮地吹在脸上,与那咸咸的液体混在一处,流到嘴边继而从下巴滴到自己崭新的毛衣上。我的难过不仅仅在于没有考上,正如一道堤坝崩溃之后,被淹没的绝不仅仅是堤坝本身,还有两岸的万顷良田和千户村庄。一个小时后我回到网吧,敲出了那篇《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那篇让“排骨多”这个ID在考研加油站开始为人熟知的文章。又神经质地查了一遍成绩,这时我才注意到,最下功夫的两门专业课加起来居然不到150分,英语更是只有可怜的38分。

  229分令我几乎丧失再来一次的信心,我不敢让别人知道我的惨败,甚至自己都没有勇气面对。于是对包括父母在内所有的人我都说是280分,就这样瞒天过海。以至于到四川大学310分的分数线出来时我都觉得自己真的只差30分,继而产生了再努把力就能成功的错觉。虽然违心地给自己长了50分,但正是这次自欺欺人,让我固执地考了第二次,否则我几乎会屈服于来自自身和外界的压力。这个秘密整整藏了两年。今天说出来只是为了鼓励那些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的战友――不管你的基础再差,考研都不是痴人说梦。很多人都足够聪明,也许你只考了不到300分,但是问问自己,其实你并没有太用心去做,而229分却是我很认真地复习了七个月的结果。所以要相信自己,你有足够的潜力。我可以,你就更可以!失去信心的人请记住229分这个数字――我付出半年努力的可怜的回报。

  好在乐观的性格让自己很快地从打击中恢复,我知道人不能一直活在过去,就像丘吉尔讲的:永远地为了现在和过去在那里纠缠不清的话,那你就很可能失去未来。所以没有任何犹豫,我决定留在学校再考一年。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