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商法部分(3)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5:18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32.乙公司与丙公司交易时以汇票支付。丙公司见汇票出票人为甲公司,遂要求乙公司提供担保,乙公司请丁公司为该汇票作保证,丁公司在汇票背书栏签注"若甲公司出票真实,本公司愿意保证。"后经了解甲公司实际并不存在。丁公司对该汇票承担什么责任?

  A.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B.只承担一般保证责任,不承担票据保证责任

  C.应当承担票据保证责任

  D.不承担任何责任

  32、答案C

  考点 汇票的保证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48条:“保证不得附有条件;附有条件的,不影响对汇票的保证责任。”

  33.甲煤矿拥有乙钢厂普通债权40万元,现乙钢厂被宣告破产,清算组查明甲煤矿尚欠乙钢厂20万元运费未付。清算组预计破产清偿率为50%。甲煤矿要求抵销债务。债权人会议各方为甲煤矿的债权发生争执。下列哪一观点是正确的?

  A.甲煤矿可以抵销20万元债务,并于抵销后拥有10万元破产债权

  B.甲煤矿可以抵销20万元债务,并于抵销后拥有20万元破产债权

  C.甲煤矿必须偿还20万元债务,并拥有40万元破产债权

  D.甲煤矿在抵销后无须偿还债务,也不拥有破产债权

  33、答案B

  考点 破产抵消权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试行)第33条:“债权人对破产企业富有债务的,可以在破产清算前抵消。”

  34.甲公司委托乙海运公司运送一批食品和一台大型设备到欧洲,并约定设备可装载于舱面。甲公司要求乙海运公司即日启航,乙海运公司告知:可以启航,但来不及进行适航检查。随即便启航出海。乙海运公司应对本次航行中产生的哪一项损失承担责任?

  A.因遭受暴风雨致使装载于舱面的大型设备跌落大海

  B.因途中救助人命耽误了航行,迟延交货致使甲公司受损

  C.海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卸载货物时因操作不慎,使两箱食品落水

  D.因船舱螺丝松动,在遭遇暴风雨时货舱进水淹没了2/3的食品

  34、答案D

  考点 承运人的责任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第53条规定,“承运人在舱面上装载货物,应当同托运人达成协议,或者符合航运惯例,或者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承运人依照前款规定将货物装载在舱面上,对由于此种装载的特殊风险造成的货物灭失或者损坏,不负赔偿责任。” 故不选A。

  《海商法》第51条,“在责任期间货物发生的灭失或者损坏是由于下列原因之一造成的承运人不负赔偿责任:(一)船长、船员、引航员或者承运人的其他受雇人在驾驶船舶或者管理船舶中的过失;……,(七)在海上救助或者企图救助人命或者财产”,故不选BC。 《海商法》第47条:“承运人在船舶开航前和开航当时,应当谨慎处理,使船舶处于适航状态,妥善配备船员、装配船舶和配备供应品,并使货舱、冷藏舱、冷气舱和其他载货处所适于并能安全收受、载运和保管货物。”适航义务是承运人的最低法定义务之一。故选D。

  (二)多项选择题

  63.2000年3月,甲、乙、丙开办一合伙企业,同年6月甲与丁结婚。2005年8月,双方协议离婚,约定将合伙企业中甲的财产份额全部转让给丁。下列哪些说法不正确?

  A.合伙企业中甲的财产份额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B.如乙、丙同意,丁依法取得合伙人的地位

  C.如乙、丙不同意丁入伙,必须购买该财产份额

  D.合伙企业应清算,丁分得甲应得财产份额

  63.[答案] ACD

  [考点] 合伙企业财产和夫妻共同财产

  [解析] 《合伙企业法》第21条规定,“合伙企业存续期间,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18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一)一方的婚前财产;(二)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1 7条:“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涉及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中以一方名义在合伙企业中的出资,另一方不是该企业合伙人的,当夫妻双方协商一致,将其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全部或者部分转让给对方时,按以下情形分别处理:(一)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的,该配偶依法取得合伙人地位;(二)其他合伙人不同意转让,在同等条件下行使优先受让权的,可以对转让所得的财产进行分割;(三)其他合伙人不同意转让,也不行使优先受让权,但同意该合伙人退伙或者退还部分财产份额的,可以对退还的财产进行分割;(四)其他合伙人既不同意转让,也不行使优先受让权,又不同意该合伙人退伙或者退还部分财产份额的,视为全体合伙人同意特让,该配偶依法取得合伙人地位。”

  64.在A公司的破产案件中,有关当事人提出的下列主张,哪些依法应予支持?

  A.甲要求收回依融资租赁合同出租给A的设备

  B.乙根据与A的建筑合同中约定的保证条款,要求以A的酒店经营收入优先清偿拖欠的工程款

  C.丙根据与A在破产程序开始前签订的以物偿债协议,要求取得用于抵偿欠款的一批库存产品

  D.丁依合同保管着A的一批货物,要求以变卖这批货物的价款优先清偿A拖欠的保管费

商法、经济法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人民大学 王斐民
商法、经济法 part1(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2(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3(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4(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5(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6(视频学习)
商法、经济法 part7(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