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通向辉煌--2006年考研在线大讲堂 > 正文

名师蔡子华辅导考研数学:一定要做专项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7:38  新浪教育

  2006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同学合理安排好考研数学的复习,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文都教育在线特别邀请了考研数学辅导名师蔡子华老师于2005年11月10日16:00-17:00(周四)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考研数学冲刺复习等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与考生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06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同学合理安排好考研数
学的复习,辅导名师蔡子华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考研数学冲刺复习等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与考生进行互动交流。

  先请蔡老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蔡子华:同学们好,我是武汉理工大学的数学教授,从事考研辅导十多年了,和同学们已经是老朋友了,同学们今天有什么问题可以尽情的问,我尽量给大家做解答。

  练习要以真题为主模拟题要适可而止

  网友:今年考试大纲有一些新增点,这些新增点会不会是必考点呢?

  蔡子华:新增点不一定是必考点,这一点希望同学们要注意。有新增点当年就考了比如04年的数学二增加了多元积分的考点就考了,而2006年的考试大纲相对于2005年变化并不大,新增点并不多,数量是数学几何二增加了属性的问题,这一点数学二考的可能性大一些,对于数学一就不一定,因为它的内容比较多。

  网友:大纲提高了假设检验方面的要求,但是历年真题都没有出过大题,今年会出大题吗?

  蔡子华:假设检验数学一曾经出过题,但是出的题目分数不多,由于过去在考试大纲上对于假设检验这部分内容的要求只是“了解”,而2006年的考纲改成了“理解”,所以这样一来,2006年考假设检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网友:希望老师对后两个月的复习提出一些复习建议。

  蔡子华:我这里谈一下总的看法吧,如果有具体问题我再详细谈。无论是哪一类数学,应该说现在考生们的复习是攻坚阶段了。现在的复习阶段,我认为是三个阶段中的第二阶段强化阶段。强化阶段应该是从放暑假开始到12月中旬为止,这段时间都应该是强化阶段。这个阶段同学们应该系统的复习,第一类是把打基础的复习,第二是抓重点,重复难点的复习。这个阶段同学们应该在复习指导书或者是在复习班的老师指导下,应该是要进行深化复习。这个阶段同学们要重视过去没有熟悉的概念一定要熟悉,数学上理论的东西比较清楚才能指导具体的习题,所以这个阶段同学们应该做这么几点复习。

  第一,根据考研辅导指导书或者练习题有时间尽可能做。第二,一些专项训练的题目要做,比如说客观题,客观题在整个试卷中占56分,题目有14个,这部分题目,特别是选择题的得分率并不高,所以同学们这个阶段应该多做些选择题,把握它的求解方法。再就是应该做最近九年,就是从1997年到2005年的考试真题,这部分为什么要做,因为只有考试真题才是和我们即将要考试题目相似程度最高的,而且难度也差不多。这部分题目做完之后,同学们就可以检验你们在复习过程当中知识是否进行了全面复习,而且知识点掌握的是不是完整,还有就是深度达到有没有达到考研数学命题的要求。所以这一工作必须在12月初,最迟不超过12月10号必须做完。

  网友:老师你好,我的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没有学过,应如何复习?

  蔡子华:现在提这个问题为时过晚了。因为时间已经不是很多了,如果是参加2006年的考研,现在再来复习这个就太晚了。那怎么办?如果你一定要考怎么办?我认为这样,如果是读生化数学,应该对这两个数学最基本的进行了解,最基本题目进行求解训练,做到基本题不丢份,高等数学争取不出现大的错误,这样还是有可能考过

分数线的。

  网友:请问老师十年前的真题还有没有必要做?

  蔡子华:96年以前的题目,如果同学们有时间,有些和最近九年题目不太一样的题目适当做一些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成套成套的做,为什么?因为我们数学考试大纲从97年开始做了很大的调整,97年前,96年以前,数学是分为考试五类试卷,97年以后只有四类试卷,这样一来过去的类型和现在的类型不一样。即使是相同的类型,过去的要求和现在的要求也相差很远。譬如说数学二,数学二过去是工科里面的必修课之一,它要求和数学一相差并不一样,但是97年以后,数学二的内容就介绍了很多,数学一即使是比较稳定的情况,内容增加也比较多,所以97年考的题目现在的题型出的比较少或者也有出现,还是适当的做一点,但是不要整套做,那样做没有大的好处。

  网友:我做了很多套真题、模拟题感觉没有什么提高,很打击信心,怎么办啊?

  蔡子华:这样的情况主要与前一段时间的复习方法不得当有关。考生对于数学理论的理解还不到位,还有就是对各类题的求解方法把握的不好,所以这种情况出现也不奇怪。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考生与考研的要求相差还比较远。但是如果是仅仅做模拟试题出现这种情况的话,那我认为倒不必着急,因为现在有的模拟试题出题太偏,有的甚至出一些怪题,所以做这样的题目肯定来说对同学们的自信心是一个打击。现在不少同学给我发短信说做模拟试题以后完全没有信心了,不想考了。我就跟同学们这样解释,我说模拟试题,因为市面出现的模拟试题比较复杂,而且有些考研的要求,题目命题的要求以及难度和真题相当不一样,所以我认为考生做模拟试题还是应该适可而止,应该尽量选择一些和考试真题难度基本相当的题做,这样的话对复习才有好处。

  主持人:这又涉及到试题的使用方法,蔡老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试题的使用方法吗?

  蔡子华:做真题可以这样做,一个是成套做,我建议应该在独立和保证三个小时的情况下完成它。当然做真题不能够完全反映考生的水平,为什么?因为这些真题的不少题目都被复习指导书或者是在复习班的时候老师讲述过,这样的话,做真题的过程中,可能你的这个成绩相当不错,但是实际上由于以上原因,这个分数是应该打折扣的。所以我认为真题是必须要做的,但是也不能完全以做真题的成绩来衡量你的实际水平。应该仔细通过做真题来查遗补缺,归纳总结基本题的求解方法,这是我对做真题的看法。

  第二个是做模拟试题,我刚才已经谈到了我的意见,要找适当难度的模拟试题,为什么必须做模拟试题?我看法是这样的,我刚才说了用真题检验自己的实际水平可能有一定的水分,但是做模拟试题就不一样了,因为模拟试题基本上就是同学们没有见过,这样一来只要模拟试题和真题思想比较相近,对考生参考有很大的帮助。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