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做题要适量不能搞题海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7:38  新浪教育

  网友:请问做多少套模拟题比较合适,是不是越多越好。

  蔡子华:越多越好绝对是错误的。做多少套模拟试题,这个东西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数量。我认为应该这样,做模拟试题第一应该是选难度合适的模拟试题,和历年考试真题难度相当的模拟试题来做,如果选的不好对自己是非常大的打击。第二做模拟试题应该这样做,就像真正的考试一样,用三个小时独立完成它,而且三个小时到了之后不再做了,然后至少
花三个小时分析做对错题的得与失,特别是要注意到查遗补缺,你出现的问题要找问题出现的地方,如果对概念掌握理解不深就应该回到教材里认真的复习它。如果说是解题方法存在问题还是对概念理解,就加深理解。如果这样做题效果比较好,如果这样做的话,一般八套题足够了。

  网友:泰勒公式部分应该如何进行专题复习?

  蔡子华:应该把泰勒公式的条件,应该满足什么条件要搞清楚。第二,泰勒公式的展开式是什么样子,还要包括余项,是纳朗格日余项还是皮雅诺余项要搞清楚,然后对于什么时候该用泰勒公式解题自己应该心中有数。对于泰勒公式的证明,这个定理是怎么证的,我觉得没有必要掌握它。如果把泰勒公式掌握到这个程度我看就足够了。

  网友:老师我考数四,但是我做完了从数一到数四的全部真题,我发现很多题目是相似,比如数一、数三的题会拿来考数四,今年会不会有可能出现呢?

  蔡子华: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过去考数学题类型题可能出现了数学四的原题,题目的类型是可以改变的,题目的样子可以差不多,但是离开了数学的基础理论来谈解题没有什么意义。所以这个同学可能进入一种怪圈,就是拼命做题,你把数一到数四近年来的至少36份试卷都做了,我觉得这样复习,题海战术并不值得称道。我刚才说题目的类型可以千变万化,但是用什么数学理论解题是不变的,你把用什么理论解题搞清楚出什么题目都是一样,这才是根本。

  网友:请评价一下05年的试题特点?

  蔡子华:一个是重视基础,这是非常典型的,我们的解题提纲中一个积分题,用图形的方法让你确定导数等于什么、函数等于什么,这样的题目还是重视基础问题,因为你基础问题不清楚没有办法解题。数学一有一道关于曲线积分的题,那个题目也是这个问题,只知道曲线积分与路径无关,这种题目如果说拿到独立计算题都会做,哪个题目改变一下思路,你说曲线积分与路径无关等价于什么?等价于利和几何的意义。那么这个一变就不知道怎么解,这就是对于理论没有掌握好,05年的试题是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第二对于一些题目重视什么就是基本解决方法。第二05年的两个线性代数题,同学们得分都不高,原因何在?就是同学们对于具体的方程求解,具体的系数方程求解,很多同学会做,但是如果以这些系数来代入方程求解很多同学就不知所措,实际上这两个题目都不是很难,但是得分率不高,说明什么?就是说同学们对于抽象的东西,数学题就是一个特点就是抽象,抽象的题目来求解就感到困难,拿到具体题目求解就比较顺利,这样的话建议同学们应该多培养自己的抽象求解能力,这样克制自己在考场上能够做到任何比较复杂的问题都不慌乱,因为我刚才说的这两个题目事实上出的都比较多。所以我认为05年的试题基础就是重视基础,第二是灵活性很差,第三是重视对数学理论的理解。第四是综合性加强,很多题目都是综合题,像数一、数二的一个难题,就是用介质定理和中值定理结合,这样难度就比较大一些,但是这还是基本问题。所以同学们复习应该是比较平和的心态,现在这个时候不要急躁。把基本的类型题目,虽然这些年试题那么多,但是解题方法变化很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