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考试技巧:做题先易后难集中解决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7:38  新浪教育

  网友:在考试的时候,考试时间应该如何进行合理分配?

  蔡子华:考试时间的分配要因人而异,当然最关键的是客观题的答题时间不能太多。当然也不能太少,我过去和已经考过考生的交流过程中,不少考生的考试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有这样一个看法,客观题的答题时间应该控制在30-45分钟之间,这样就比较合适。如果时间过短,可能会因为考生考虑不周,特别是选择题考虑不周出现判断错误,如果花时太多,
必定对后面的解答题求解造成困难,因为九个主观题都要把解题步骤很详细的写出来,这样一定花时间比较多,而且做完之后还应该留有一定时间来检查,所以分配时间应该按照同学们的做法,基本上客观题是控制在30到45分钟时间,然后是主观题,主观题这么年命题有这样一个特点,第一是分类,也就是说通常如果考三类学科,数一、数三、数四,就是考三门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它的出题顺序按照学科顺序是这样的,首先是高等数学题、第二是代行代数,第三是概率统计题,而且每一学科中出题也是由易到难的,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做每一学科题的时候,应该尽可能把前面的题目先求解出来,然后针对比较难的题,到最后集中求解。

  网友:我考数一,做了去年的真题,发现概率和基础不像考高等数学那样需要技巧,这是概率的出题特点还是去年的偶然现象。

  蔡子华:概率题目一般来说灵活性不是很大,但是也非常重视概念,有一些综合题,概率只有两个大题,要考整个概率的知识一般都出综合题。这种情况之下,考生应该要注意概率和各知识之间的有机结合,弄清楚概率,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求解是很重要的。的确概率题的技巧性并不是很高,这和高等数学是不一样的地方,不仅如此线性代数也基本上是这样。相对而言高等数学是技巧性更高一些,不过同学们也应该注意,能不能考出好成绩,关键不取决于技巧而在于同学对于概率的理解是否深刻。

  网友:请预测一下线性代数的重点考察方向?

  蔡子华:我个人认为,下面这两个知识点考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是方程组求解,以及线性方程组的具体求解问题;二是特征值、特征向量以及举证最小化的问题,这样的知识点考察的可能性应该是比较大的。

  网友:我这个月里应该怎么做才能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

  蔡子华:做题的准确率和速度是相辅相成的。要想提高解题的速度,首先必须是对概念的理解,要概念的理解要深刻,求解时就比较容易。第二对于各种题目的求解方法的归纳和总结,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很多同学做题不注意这一点,拿过来题目就做,做完就丢,这样的话可以说复习效率就好不起来,答题速度也会难以提高。现在有同学经常给我发短信说老师我拿个题目都不知道怎么下手,但是一看到答案就都明白了,说明什么?为什么这个题目这样求解,复习指导书以及复习班的老师都会说,但是同学们没有把这些间接知识掌握好,就是间接经验没有学到自己手里,所以造成拿到题目无从下手。第二种情况是知道如何下手,但是做题过程中出现转折的时候又不知所措了,这样的解题速度肯定快不起来。所以我认为关键还是抓对于数学题的理解。这不是一句空话,也就是说解题过程当中,你求解过程当中发现了困难,你看别人是怎么求解的,你看别人求解过程中就要思考为什么别人知道这样做。你总结自己在数学理论上、数学理解上欠缺什么,在这样的基础再利用时间多做习题,就可以提高解题的速度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