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平时做题千万不能依赖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7:38  新浪教育

  网友:我做题的时候看了答案就会做,但是过段时间又忘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蔡子华:还是复习深度不够的问题,考生不能真正认认真真的做题,总是看答案,这样的话久而久之就出现了依赖心理,拿到题目也不知道怎么做,不会做就看答案,或者看完之后明白了,过了几天忘了,形成了恶性循环,以后哪天遇到这样的题目照样不会做。同学们做一套题或者一道题也好,都应该认认真真的做,做的过程中出现困难,不妨调动自己的
思维想想看什么地方看过类似的题目,这个题目用什么样的数学理论来解题,多想,那么印象才会深刻。印象深刻了自然就不会忘记了,同学们不能急躁就是复习应该深入下去,哪怕做题速度很慢,但是做一个题有一个题的收获,就比跑马观花的做题方式好得多。

  网友:我是考数一的学生我现在做模拟题的强化训练,大题部分我主要做填空的强化。你认为这种方法可取吗?

  蔡子华:我认为不可取,高等数学考下册的内容同样也考了上册的内容比如求“多元函数的导数、偏导数”,如果你不掌握求一元函数求导的方法就无法掌握求多元函数的求导方法。比如多元函数的积分非常多,比如二重机分、三重机分、曲线机分,这些机分的求解方法没有定积分的知识是不行的。历年的大题中有不少题目是高等数学三的题目,特别是有关机械的题、有关函数连续的以及间断的题,还有就是积分的计算题是经常出独立题目的,如果是单单做下册的话肯定不会有好成绩。我们经验数学一五个大题中基本上有两个题目是上册大题,所以完全不做上册解答题的方法是错误的。

  网友:关于中值定理的证明题有什么解题诀窍吗?

  蔡子华:主要是数学理论的理解,你要知道种植定理的条件,你知道什么样的求可以用中植定理来证明,在我主编的考研数学题型中了全面归纳总结,如果同学们有我的考研复习数学大选不妨参看一下,这个书里阐述了什么时候该用中值定理,如果运用罗尔定理又该怎么样构造辅助函数,这些方面都做了非常详细的总结和归纳,同学们可以一起参考。

  网友:今年数学一的难度和往年相差很多吗?

  蔡子华:我认为数学一考试的难度应该不会相差太多。我的观点是数学一的难度应该基本上和2005年持平或者略微难度低一点。

  网友:我现在学数学是在一个乐趣下的学,有时候这种乐趣甚至超过了考研给我的压力,你看这种状态对考研有没有利。

  蔡子华:应该是有利的,对一项学科产生兴趣,一定会比较乐于继续的钻研它,当然这里要提醒同学的问题是不要离开考研大纲钻研数学,考研大纲总归是一个水平考试,如果离开了考研大纲的要求钻研它对考试不一定有好处,如果说有助于将来数学研究,考完以后对于感兴趣问题可以深入研究。

  网友:做大题时如何快速确定解题方法?

  蔡子华:这个问的太粗了,所谓的解题方法即使是同一个题目也可能有多种解题方法,你要拿到题目之后,马上知道用什么样办法求解的话,还是要注意对数学理论的深入理解,离开这个基础来谈解题方法是没有根据的。有很多同学追求解题技巧或者找一些解题绝招,我觉得这是不可取的,因为历年考试命题特点来看是非常重视对数学理论的理解,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离开三个基本谈解题技巧我觉得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考生要注意培养自己的五个能力:运算能力、抽象概括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实际上是命题方要掌握的原则,当然也就是对同学们提出的要求,所以我觉得同学们应该在三个基本、五个能力上下工夫,那么你必定能够打一个非常扎实的基础,这样同学们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