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做完真题应注意及时归纳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7:38  新浪教育

  网友:我做完真题以后应该做哪方面的总结归纳工作?应该如何进行呢?

  蔡子华:做真题对于客观题、特别是选择题,因为概率性很强,所以考生通过做真题过程中,应该清楚数学概念,要知道有些问题,选择题除了这个选项,它的干扰项干扰性非常强,如果你的概念不清楚就不可能作出正确选择,所以选择题同学们应该多花一点儿时间来做,通过这样具体做的过程中,一面对照教材做完后找差距,才能慢慢对数学理论加深理
解,这就是要重视概念、重视理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有的同学喜欢搞战术专门做难题,我觉得这样的方法是得不偿失的。

  网友:区间估计部分的那些公式很难记,怎么记忆比较好?

  蔡子华:我认为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提出的要求都要达到,不管是难题还是什么题都要努力学习好,这一点不应该因为区间估计部分内容公式比较多、不容易记就不记了,那是不行的。当然这个要记也是有侧重点的,有一些公式也是有一些规律性。建议同学这样,我出了一本考研手册,这个手册对于常用应该记住的公式都列出来了,而且有些公式还非常有规律,大家可以参照一下,看一下,反复几次可能就容易记住它了。因为数学又要考三门课,毕竟记的东西太多,完全靠死记硬背肯定达不到结果,应该结合这些公式的特点来记忆背诵就比较好。比如我在上课的时候曾经给同学们归纳了常用函数的吉数展开式的公式,我告诉同学们一个方法,一下就可以记住,这样的东西只要同学们抓住规律就很容易记住它。当然有些东西要找规律也不是很容易,就是尽可能,有些带有特点的、规律性的东西要记住,然后帮助你准确的记忆公式或者定理,比如说我们讲的违分中值定理一共有三个:罗尔定理、拉格朗日定理、柯西定理,其实要记的条件非常简单,一函数在闭区间、二函数在开区间这是共同的,三个定理都有这个共同的东西,还有第三个条件就是当前的函数是相等的,这样的东西条件就很容易的记下来了。所以同学们不要死记硬背还是要找到关键点来记忆效果就比较好。

  网友:我本来记的很熟的公式后来有些给忘了,这是不是正常现象?

  蔡子华:不少考生都有这个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同学们在复习过程当中,一个是数学理论比较多,相关的数学定理定义很多,这样的话要想一次完全记的很熟也不是现实,特别是同学们现在还要上新课,还要复习英语、专业课和政治,所以说也不可能全部时间都用来复习数学。所以我想几天过后把前面的忘了不妨再来一遍,主要是多次的记忆,这样的情况我建议同学们买一本我编的考研数学手册,每天都拿出来看三五分钟,只要多看、多接触自然就记住了,这个方法应该是比较科学的。

  网友:老师你好,对数二的新增点需要把握到什么程度?出题的可能性大吗?

  蔡子华:数二没有增加什么点就是“质心”,建议同学们用微元法来建立求“质心”的公式,然后你再记上它就可以了。我最近出了冲刺300题,有题目就是怎么用微元法求“质心”的题目,同学们可以参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