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西医历年真题精析》 > 正文

2003年西医综合科目试题及详细解答(T38-T50)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1:25  文都教育

  38.炎症时,经被动过程从血管内到血管外组织的细胞是

  A.淋巴细胞

  B.红细胞

  C.单核细胞

  D.嗜酸性粒细胞

  E.嗜碱性粒细胞

  38.B

  炎症时,被动从血管内到血管外的细胞是红细胞。在趋化因子作用下,主动游出血管外的细胞是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

  39.交界性肿瘤是

  A.既有癌,又有肉瘤成分的肿瘤

  B.侵犯表皮和真皮交界部位的肿瘤

  C.介于良性和恶性肿瘤之间的肿瘤

  D.侵犯粘膜和粘膜肌层交界部位的肿瘤

  E.既有腺癌成分,又有鳞癌成分的肿瘤

  39.C

  交界性肿瘤是指介于良性和恶性肿瘤之间的肿瘤。此概念多次考到,如【2000NO39】。既有癌,又有肉瘤成分的肿瘤是癌肉瘤。既有腺癌成分,又有鳞癌成分的肿瘤是鳞腺癌。侵犯粘膜和粘膜下层的肿瘤是原位癌。突破粘膜下层、侵犯肌层的肿瘤是浸润癌。

  40.下列哪项属于真性肿瘤?

  A.畸胎瘤

  B.动脉瘤

  C.错构瘤

  D.迷离瘤

  E.结核瘤

  40.A

  畸胎瘤是来源于性腺或胚胎剩件中全能细胞的肿瘤,往往含两个以上胚层的多种组织成分,属于真性肿瘤。迷离瘤指误位于异常部位的分化正常的组织。多见于肝、肺,Albrecht在1904年首先提出“错构瘤”一词,用来描述受累器官的正常组织在发育过程中出现错误的组合、排列,因而导致了类瘤样的畸形。当然目前也有少数学者认为错构瘤是后天性肿瘤,而决不是“正常组织的异常组合”,应被归为间质类肿瘤。动脉瘤是指严重粥样斑块引起动脉中膜的萎缩和弹性下降,在血管内压力的作用下,动脉管壁的局限性扩张。结核瘤是有纤维包裹的、孤立的、境界分明的干酪性坏死灶,直径一般2~5cm。可见,迷离瘤、错构瘤、动脉瘤和结核瘤都不是真正的肿瘤。

  41.

艾滋病患者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

  A.霍奇金病

  B.非霍奇金淋巴瘤

  C.Kaposi肉瘤

  D.子宫颈癌

  E.阴茎癌

  41.C

  艾滋病患者中,最常合并的恶性肿瘤是Kaposi肉瘤(占1/3)。

  42.慢性排斥反应中,移植物的血管病变特点是

  A.血管内膜纤维化

  B.血管肌层肥厚?

  C.血管外膜纤维组织增生

  D.血管壁纤维素样坏死

  E.血管壁玻璃样变性

  42.A

  慢性排斥反应的病理特点是血管内膜纤维化,肾移植后常累及小叶间弓形动脉。动脉内膜纤维化引起管腔狭窄。

  43.形成肉芽肿的心肌炎是

  A.特发性巨细胞性心肌炎

  B.柯萨奇B病毒性心肌炎

  C.埃可病毒性心肌炎

  D.白喉性心肌炎?

  E.葡萄球菌性心肌炎

  43.A

  ①孤立性心肌炎病因未明,分弥漫性间质性心肌炎和特发巨细胞性心肌炎两种类型,前者的病理特点为间质炎细胞浸润,心肌细胞较少发生变性坏死;后者的病理特点为心肌灶性坏死及肉芽肿形成。②柯萨奇B、ECHO病毒性心肌炎的病理特点是心肌细胞变性坏死、心肌间质炎性细胞浸润,无肉芽肿形成。③白喉性心肌炎和葡萄球菌性心肌炎也无肉芽肿形成。

  44.引起水冲脉的疾病是

  A.二尖瓣关闭不全

  B.三尖瓣关闭不全?

  C.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D.二尖瓣狭窄

  E.主动脉瓣狭窄

  44.C

  ①交替脉——高血压、主狭、动脉粥样硬化、扩张型心肌病。

  ②奇脉——大量心包积液、缩窄性心包炎、右心衰、肺气肿、支气管哮喘。

  ③水冲脉——主闭、动脉导管未闭、甲亢、严重贫血。

  45.肝硬化的特征性病变是

  A.肝细胞增生

  B.小胆管增生

  C.纤维组织增生

  D.肝细胞坏死

  E.假小叶形成

  45.E

  假小叶形成是肝硬化的特征性病变。①假小叶是指由广泛增生的纤维组织(C)分割原来的肝小叶并包绕成大小不等的圆形或类圆形的肝细胞团。②假小叶内肝细胞排列紊乱,可变性、坏死、再生。再生的肝细胞体积较大、核大、染色深、常发现双核(AD)。④汇管区可见纤维组织和小胆管增生(B)。可见ABCD均是假小叶的病理改变,并不是肝硬化的特征性病变。

  46.以皮肤病变为特点的淋巴瘤是

  A.蕈样霉菌病

  B.Burkitt淋巴瘤

  C.免疫母细胞性淋巴瘤

  D.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

  E.滤泡性淋巴瘤

  46.A

  蕈样霉菌病是T细胞源性淋巴瘤。原发于皮肤,早期为湿疹样病损,皮肤瘙痒,表面斑疹。以后发展为不规则瘤样结节,可扩散至淋巴结和内脏。

  47.用硝酸甘油类药物使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症状加重的原因是

  A.扩张大动脉,降低了周围血压

  B.扩张静脉,左室射血分数增加

  C.扩张静脉,使回心血流量减少?

  D.冠状动脉收缩

  E.心肌氧耗量增加

  47.C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过去称为特发性肥厚型主动脉瓣下狭窄,其病理特点是非对称性心室间隔肥厚,尤以主动脉瓣下室间隔肥厚明显,导致左室流出道梗阻,心输出量减少。硝酸甘油可扩张周围静脉,减少静脉回心血量,降低心室容量和心排出量。使用后可使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心输出量更少,症状加重。

  48.下列关于高血压病降压治疗的原则,哪一项是错误的?

  A.发生高血压急症应迅速降压

  B.血压控制满意后,可以立即停药

  C.单个药物宜从小剂量开始

  D.联合用药

  E.尽可能用长效制剂,减少血压波动

  48.B

  ①原发性高血压目前尚无根治方法,高血压与糖尿病等疾病一样,都是终身制疾病,需终身用药维持,不能在血压控制满意后,立即停药(B错)。②降压治疗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步递增剂量。联合用药有利于血压在相对短期内达到目标值。选用长期制剂或缓释剂可减少降压过程中血压的波动。③高血压急症(高血压脑病、高血压危象)必需紧急处理,以降低死亡率。

  49.下列哪项不引起高排血量心力衰竭?

  A.严重贫血

  B.甲状腺功能亢进

  C.动静脉瘘

  D.脚气病

  E.二尖瓣关闭不全

  49.E

  心力衰竭大多数是低排出量心衰,高排出量心衰常见于甲亢、动静脉瘘、脚气病、贫血和妊娠。二尖瓣关闭不全时心排出量是减少的,属于低排出量心衰。

  50.关于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发生的可能机制,下列哪一项是错误的?

  A.入睡时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小支气管收缩,影响肺泡通气

  B.卧位时膈肌上抬,肺活量减少

  C.卧床后,左室不能承受回流增多的血量,左室舒张末压升高

  D.熟睡时呼吸中枢敏感性降低

  E.由于夜间心动过缓引起

  50.E

  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发生的机制为:①睡眠平卧血液重新分配使肺血量增加;②入睡时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小支气管收缩,影响肺泡通气;③卧位时膈肌上抬,肺活量减少。而与夜间心动过缓无关。

  51.下列哪种类型的急性心肌梗死危险性最大?

  A.前壁心肌梗死并发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B.下壁心肌梗死并发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C.下壁合并后壁心肌梗死?

  D.前壁合并高侧壁心肌梗死

  E.高侧壁合并后侧壁心肌梗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