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这么热:考题都有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5:53  中国考试

  主持人:第四个对的,我们还是回到我们的这个话题之上,刚才我们带着大家一起做了几道题,包括还有一个扑克牌的游戏。看起来这些题目都非常地有趣,有是数学题,有的是图形题,有的是这种来猜一猜她的年龄,还有扑克牌。这些都是公务员考试的题吗?

  吴敬玉:这些都是公务员考试的题。而且都是行政职业能力考试的题,只不过他属的这个考试的各个题目不一样。比如说第一道题,它应该属于数字推理,第二道题属于图形推
理,第三道题演绎推理了。就是每个这个考点不一样,考察每个考生的综合素质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也是不一样的。

  吴敬玉:对。

  吴敬玉:其实图形推理题是考察大家一个什么能力呢?一般考察的就是你的分析力,和你的观察力。然后细心找规律。

  主持人:细心找规律

  吴敬玉:对,一般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比如说这道题吧,我们怎么来找规律,

  主持人:,刚才有一个,我们把话筒递给他,你选择的答案是什么?

  女生:D

  主持人:D,为什么选择D

  女生:它是第一副图和就是每一副图,第一个和第三个是中间的合体,

  主持人:所以由此你判断出是D

  主持人:好,请坐,她这个分析对吗,这个答案对吗?

  吴敬玉:它这个分析图形是对的,那我们再来说说刚才玩的这个游戏,这个扑克牌,这个扑克牌。从一幅牌中抽出了任意的20张,然后有红桃黑桃和梅花有三个选项。刚才有两位朋友也选出了不同的答案。这个怎么来考虑呢?

  吴敬玉:这个在我们

公务员考试当中,它出题的方式以演绎推理的这种形式出现的,而且它出的这种图形,这种题形一般这个应付方式,应付这个考试的这种解体方式是很多的,我们这道题是典型的,可以用排除法来解决的这样一个

  主持人:排除法

  吴敬玉:那20张牌我们可以6、6、7,6、6、8的组合。6、6、8是20。

  主持人:6张6张8张

  主持人:那就说1是错的。2、3是对的。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有一位现场的朋友是答对了的。为什么公务员考试会好这样的题呢,很有意思。

  唐天成:这个问题这样来解释,可能话题稍微大了些。就是说无论是咱们哪一种,用于选拔今天的考试,都是一个目的,测试对方的能力。而我们公务员考试,它的特点,我们首先第一关是测试的基本能力。这块属于人的基本当中,最容易测,也是最重要的一块。

  主持人:那我们今天现场有三位本身就已经是公务员了,我不知道当刚才我们通过题目测试出来这种能力也好,比如说理性的推理,逻辑的推理,你们在现实的工作当中用得到吗?

  观众:实际上这些都是非常非常基本的,你包括做一些事情,做一些比如说你从事的一项工作,你可能不知道他讲来前途是什么样的,但是你要靠你的直觉去判断,有可能会出现什么什么的情况。这个都是一些基本的能力我觉得。

  男:我比较同意她刚才讲的吧,就是实际上这个是对于一个,你即将走入公务员队伍的一个,类似于一个准入机制一样的东西,也是一个最基本的能力或者素质一种检测。

  我相信就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这样一个部分的考试,会通过短时间这种训练,或者是技巧在其中,我们可以达到一个比较好的分数,但是接下来可能提到的,这个考试却不是一个短时间培训,就能考得非常好的。大家可能觉得非常难的一项考试,申论。我想请教唐老师,到底什么叫申论呢?

  唐天成:申论,这个词是出咱们孔子《论语》。也是我们这个重要人事部这里面经过研究才定了这个名称,他的主要内容是举一段或若干段材料,要求这应试者,根据对这些材料的理解,进行一个偏议论文形式的一个文体书写。这个申论考试他是给定资料,但是不单单是关于写一个争论文,或者议论文这样一个考核点,它的考核点一般的情况下,显现出来的可能有三个。

  主持人:三个考核点。

  吴敬玉:第一个体现出来是你的阅读理解能力,第二个就是一个对策性的,就是你想办法,就发动你的思维,调动你活跃的东西,然后针对一般都是有问题的,针对这个材料。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你的可行性,和这个可操作性的一个对策。另外一个考核的是你的应变能力,就提出对策这个能力。你要想办法,最后一个是针对你的这个提出来这个对策,进行一个争论文的写作,就是小的议论文。

  主持人:那我知道唐老师判过很多深论的卷子。那么就是你给出我们几个得高分卷子的标准,我们想听一听

  唐天成:这个标准,你看第一点,首先肯定是字体等等等,这是从外观方面,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论点要鲜明,不要模糊,有的人长篇大论最后的话,最后的话我们得捉摸他到底在说什么?下一步我就要仔细来看一看,他是怎么来证明他的观点,他认为他的观点有道理的。那么我就要看他的论据,他的论证过程。最后一条是他在段末的时候,就是在他这篇文章最后的时候的话,他总结性的东西是不可少的。

  刚才吴老师还提到一点,就是说我们在提对策的时候,越直接,越可操作越好。那如果是一个比较普通的一个对策,但是直接好操作,或者一个比较新型的对策,您可能更欣赏哪一个,从判卷的老师角度来讲

  唐天成:我更新颖前者,新颖的话还未必支持。

  主持人:新颖未必支持

  唐天成:它有风险性,这观点如果和这判卷老师的观点不太一样,比如说他提出这个观点,而且判卷老师也会有他的道理,他认为你这个操作不可行,看起来很新,但是不具备时间作用

  主持人:我们不鼓励大家创新吗?

  唐天成:不是,不鼓励,我们鼓励大家创新,但我们不鼓励大家纸上谈兵

  主持人:这话说得非常好,刚才我们谈到了行政能力的测试,然后也谈到了深论,这可能是要下功夫的,那么接下来我们也给大家介绍的,可能是很多同学非常感兴趣的,那就是面试的环节。而我本人也特别喜欢这样一个环节,因为我觉得这个环节最能展示个人的风采,最能展示同学们的风采,那么今天的现场,我们就设置一个小小的面试环节,有哪些同学愿意参与我们这个环节,试一下。大家真正考公务员的时候肯定要面试的,比如今天我们就先来试一试,看看自己答得怎么样,有谁来愿意试一试。你看我们都有女士举手了,还有吗,我们鼓励一下。(掌声)真棒,还有谁,我们再找一位。好,那我们就这三位好吗?

  主持人:第一题,用一分钟的时间简要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并说说你的主要优缺点,有哪些特长和爱好?

  女:我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我现在是读硕士二年级,翻译理论与实践专业。我觉得我自己的优点就是我觉得我爱好广泛,而且对事情对学新的东西很感兴趣。缺点我觉得也是这些,就是爱好太广泛了,往往都不容易专注一件事情,爱新东西,可能有的时候就对一些比较城市化的东西不太感兴趣,这是我的优缺点。我的爱好,我平时喜欢看一些体育比赛,希望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喜欢唱歌跳舞,就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