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这么热:面试情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5:53  中国考试

  主持人:好,我们这个跳过我们就先不说,因为刚才三位选手测试的都是综合分析能力题,唐天成:然后再看下一个题目,是一个测试你的应变能力的。

  主持人:假设你正在主持一个活动,在介绍来宾时,你一时记不起一位知名度很高的领导的名字,但马上就要介绍到他了,你会如何处理这一情况。

  观众:您可以,如果要是有其它人的话,你可以将其它人的名字全部都介绍,就是Pass过去这一个很重要领导的名字,当最后的时候你说,有一位非常重要的领导,然后再让他自我介绍这样子。

  主持人:让他自我介绍

  观众:或许大家都,现场观众都对他已经很,就是知名度很高,大家都知道,然后大家热烈掌声来欢迎这位领导,就是让他,以另一种更热烈的方式来介绍这位领导。

  主持人:好,我们听听老师怎么点评,如果他这样处理你会给他多少分,应变能力。

  唐天成:你回答这两种方法我都听到过

  主持人:都听到过

  唐天成:以前都有人答过,就我的判断就是,打个比方这个题目有50人答过,你这个打分上我打的是中等偏上,假设这道题目满分是100的话,我能够给你打到80分,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一个答案。

  主持人:那差这20分差在哪儿了呢?

  唐天成:因为他没考虑全面,其实咱们无论哪一道题目,第一都和咱们考虑问题全面性有关的,你刚才讲的,假如旁边有人,那么找人去别人介绍,或者我隆重推出这位领导自我介绍。那假如的话,这个领导知名度很高,但你跟他不太熟的时候,你隆重推出的时候,领导的想法是什么,咱们这也要考虑考虑,咱们是做

公务员,公务员和政府机关在工作,这个的话,这个协调能力是第一重要的

  唐天成:另外的话,还有一个不打满分的原因,我永远不知道,在你之后的下一个是否更精彩,所以说我不会,我一般不会打一个满分,比如说这道题目,应变能力的题目15分,给你打了15分,下一个万一更好我就麻烦了。(笑)

  主持人:这考官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

  唐天成:是这样的,这是应变题,最后一个题目是一个创新意识的题。

  主持人:好,我来读一下题目。《愚公移山》的故事有人赞许,有人嘲笑,如果你是愚公,你会怎么办。这道题考的是创新意识,和创新意识有关系吗?猛一看这道题目好像觉得有点怪。有没有现场想挑战一下这道题目的,

  是他只是坚定了他自己的一种信念,自己一种坚定对问题执着地追求,就是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孙,孙又有子,就是让自己的后代不断去延续自己这种坚定的思想,使自己这种方式得到,后代得到世人这种认同。所以说《愚公移山》的例子能传到现在,更多的人应该认同是那种精神,而不是那种思想。就是说认同他那种坚定不移的毅力,就是可以让自己的后代不断地去将这座山可以给它移平

  主持人:回答完了吗?

  观众:

  主持人:回答完了,跟创新有关系吗?

  唐天成:这也正是我想说的,你这答题所谓应该应该,所谓的应该应该就是说,在我可是问的,如果你是愚公,不是说他应该他应该,你这个题目就整个答没有了,对吗?

  主持人:跑题了,而且和创新也没有挂上钩是吗

  唐天成:其实我们在面试当中的话,这个测评要素,那个测评要素,有的要素好考一些,有的要素难考一些,一个创新性难考,第二就是责任心难考,但是难考的话,我们就采用投摄的方式来进行,投射也是我们心理学一个名词,就是和表面看起来没什么,但是关键就是你答,你答的过程中我追问,我追问过程当中我会有意识追问和我的要素相关系的东西,我就可以引导上去,然后我就能评判出这些比较难以直接测出来的要素,大家再看一下我这个题目,它评分表,评分要点,第一个是善于提出新的可行的见解和方案。第二,思维保持开放性,具有战略眼光。第三题,对提高团队效率,和资源利用有清醒的意识。咱们根本这个要素来看看我这个题目,有人赞许有人嘲笑,如果你是愚公你会怎么办。你看我这三个要素的话,和这个题目能不能结合到一起,大家自己评判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