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这么热:公务员考试公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5:53  中国考试

  主持人:那您的意思是说,比如面试者,在面试的过程中,是不应该有这种个人情绪带进来,应该是客观公正一点,站在比较客观的角度去看?

  唐天成:对,是。比如说正好我观点和你完全不同,你还愤愤不平对吧,这不明显的话,就是说你印象分在我心目当中,你的印象分我都会自然打低了,这是一个潜意识的过程。然后我再看一下你刚才的回答,你说你的态度其实很清楚,你是完全不赞同对吗?这个事
情,我就请你将心比心地想一想,当初国家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政策,不同地区不同分数线,你认为国家制定一项政策的时候,有没有可能全无道理可言呢?

  王伟:我觉得国家当时制定的时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是随着中国教育的不断发展,它应该改变这种政策,而不是采用这种政策来进行延续中国的科考教育

  唐天成:你这观点是对的,但问题是,何时是一个成熟,成熟的时机这儿也是一个要讨论的问题吧,就好像我们说高考不合理,但是没有更好的方法之前的话只能延续。这个题目咱们就分析到此为止,我受扮演的角色一般都是攻击性的。

  主持人:攻击性的,不过看起来唐老师好像很温和,但是绵里藏针,很厉害很厉害

  主持人:现在先问问现场的朋友,觉得他们三个人表现得怎么样,你最欣赏谁,觉得谁回答得最好,

  观众:我因为他们三个有最大的缺点就是,就是说他们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没有把自己那个,自己真正的你在哪方面比较突出,哪方面能力比较强,像这种东西没有说出来。在你去面试的时候,你说一些你的爱好和你的缺点,你想表达什么意思,想让考官了解你哪方面,你这个没有考虑好,我认为这是一个缺陷。

  主持人:这是一个缺陷,好,谢谢,实际上给我们选手提建议呢(掌声),谢谢你。还有其它的朋友吗,谁来点评一下,

  观众:男生好像经验不是很足,那个有一些小动作比较多。

  主持人:观察非常细致

  观众:剩下这两个女士,那个总体上来讲仪态都是不错的。边上这个女生,就是在谈自己观点的时候,有一些言词不是很合适。

  观众:刚才说到一些地区愚蠢的,那个词可能,考官别的可能没听见,就听见你说这个,当时觉得很不舒服,所以说这样的,比较过激的词是应该绝对忌讳的。

  观众:在自我介绍的时候,第一个,前两位女生都没有说自己的名字,只有第三位男生说了自己的名字,这是一个最大的失误。

  观众:我感觉他们在面试回答的过程中缺乏技巧性

  主持人:缺乏技巧性

  观众:对,比如说他们说那个,他们的那个,比如说爱好非常地广泛,我觉得就是面试时候一定不能这么说,一定要比如说你应聘哪个职位,你一定要说得,和那个职位比较靠边,比如说我现在应聘的,比如说是某个广告公司,比如说我有的时候非常喜欢胡思乱想

  主持人:跟那个职位要挂钩

  观众:对,好像让人感觉说这是我的缺点,但是在应聘方来说,觉得这个人比较有创新性。

  主持人:那假如你现在来参加

公务员的考试面试,你应聘的是一个,比如说我们说财政部的某一个职位,你会说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观众:兴趣爱好

  主持人:对,你给他们支招,你觉得里边有技巧,那现在就考考你,如果你是去面试财政部这样一个职位,

  观众:比如说像下国际象棋

  主持人:下国际象棋

  观众:对,因为比如说这种都是很锻炼自己思维,而且像从事会计这种专业,要非常有耐心,而且要非常地认真和仔细

  主持人:但是下国际象棋真的是你的兴趣爱好吗?

  观众:下象棋

  主持人:下象棋(掌声),那你觉得公务员考试的时候,我们这个去做公务员,首先我们这个坦诚用不用要用一个真实的态度去面对它呢。还是先说一个应试的技巧,反对过了再说。

  观众:当然是,比如说在那个交谈过程中,然后就能让大家感觉到你的真诚和你的那种亲和力我觉得,当然有一方面,还需要一点点技巧的。

  主持人:还是需要一点点技巧的,好,谢谢。小心碰到真的会下国际象棋的考官,到时候录取你,我们下一盘吧,不会,麻烦了,回去一定要练一练。好,我们听了大家这么多的点评意见,我们还是请我们的老师来点评一下。

  唐天成:然后这儿是评分要点,这个就不具体念了,我们介绍,时间有限。然后再看下一个题目,是一个测试你的应变能力的。

  主持人:假设你正在主持一个活动,在介绍来宾时,你一时记不起一位知名度很高的领导的名字,但马上就要介绍到他了,你会如何处理这一情况。这个题目其实很有意思的,我们现场的朋友,如果你遇到这样的题,这样的问题在现场你会怎么处理呢?一时忘了他的名字,有人举手,来,把话筒给他,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可以可以,直接说,不用打开关。

  观众:要是有这样的问题的话,其实也是一个很简单的技巧问题,您可以,如果要是有其它人的话,你可以将其它人的名字全部都介绍,就是Pass过去这一个很重要领导的名字,当最后的时候你说,有一位非常重要的领导,然后再让他自我介绍这样子。

  主持人:让他自我介绍

  唐天成:咱们看这份表格

  主持人:这个是结构画面是平分表,我们要根据这几个项来评分。

  唐天成:像刚才这三道题目,这三个题目,全部都是我们第一列,就是综合分析这一列

  主持人:都属于这一类型的题目

  唐天成:我请我们这三位同学答题的全部都是考的综合分析这一列,当他答完这一题以后的话,我就会在下面打这个分,

  唐天成:考官打分的时候,依据就咱们这儿评分要点,和评分等级这个我来念一念吧,第一要点是思路明确清晰,有条例,分析问题全面透彻客观,第二是能够把握问题的实质,抓住问题的主要方面,第三个是可以系统地阐明自己的观点。

  主持人:可以系统地阐明自己的观点

  唐天成:你看咱们的要点里面,并没有说给出正确的答案。我说这句话是想说明什么,我们这几个题目没有标准答案,

  唐天成:对,我一个题目就对应一个能力,比如说这道题目综合分析能力,对应是我这一列的综合分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