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这么热:评分三个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5:53  中国考试

  主持人:现在经过唐老师的点拨之后,我们看到了评分三个主要的因素,那么看到这个之后,大家谁还想来尝试一下,好,我们把这个话筒给这位女生。假如你是愚公,你会怎么办?

  女生:如果我是愚公的话,我可能会先贴出来一个相当于那种通知式的那种,然后上面写着,就比如说此山中有宝物,然后这样就是比如说,那些淘金者就吸引一帮人到那个来
那个进行开采,这个山慢慢也就没了。当这座山被大家掏空了之后,告诉他们要致富先修路。(掌声)

  主持人:好,请坐,这个怎么样,你觉得回答得?

  唐天成:有创意

  主持人:有创意,是不是你在面试过程当中没有听到这样,此山有宝这样的。

  唐天成:但是事后的话,如果我跟你说,我就问你一句,你不怕那人后来给你打一顿吗?

  观众:我想问一下唐老师,就是在结构方面当中的一些问题,就拿一点吧,就是说每一道题出来,我怎么能够首先反应,你考察的是我哪一种能力,比如说第一道题你考察我是综合分析能力,那么刚才我有一问就是愚公移山这个,那我怎么能够断定,你是考察我的坚韧,一种韧性一种团队精神,还是你考察我是一种创新,可能创新这一点我很难想到。怎么能有一个简单的有一个反应,谢谢。

  唐天成:这个回答太简单了我回答,就是你永远别去想。

  主持人:为什么

  唐天成:因为很容易弄巧成拙的。打一个比方,这道题目我可能是考一个责任心呢,但是你理解到人家协调方面去了。因为比如说,别的部门犯了错误,然后这个事情不是原则性错误,但是也一定影响,你向他的领导汇报不汇报,我可能是考责任心呢。但是你在想协调,考沟通协调的,怎么做怎么做。然后瞎来一通,那么整个都答偏了,所以说你就按照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去做,千万不要去矫揉造作,去拼命往自己身上贴这个金,乱猜测这个题目它的测评要素,这样的话往往得不偿失的。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谈论了很多关于

公务员考试方面的题目,这个只是公务员考试题目当中的一部分,及时你这些题都会做了,你顺利地通过了公务员考试,也仅仅是证明你有公务员,胜任工作的这种能力,但是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仅仅有能力可是不够的。我问问大家,在座的各位都那么想考公务员,你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最基本的素质,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一句话。

  观众:最重要是廉洁

  主持人:廉洁(掌声),还有吗,最重要的是什么?

  观众:爱民(掌声)

  主持人:爱民,还有吗?谁还觉得最重要,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观众:责任心

  主持人:责任心最重要(掌声),这样我们听听前面人大三位MPA,已经在公务员岗位上的朋友,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成为合格公务员最重要的一点

  女: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标准,就是你考试的时候,就是5个字德、能、勤、纪、廉。原来是德、能勤纪4个,现在加一个廉就这5个方面。

  主持人:5个方面都要做好

  女:德、能、勤、纪、廉

  主持人:都要做好,一个综合的方面。

  女:对

  主持人:旁边这位朋友

  观众:一个就是一个公共服务的精神

  主持人:公共服务精神,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心目中认为成为合格公务员的最重要的一个素质,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来自于基层最普通的人民群众,用他们最质朴的语言,给予国家公务员最殷切的希望。所以我们今天所有说的考题都不是真正的考题,因为真正的考题会来自于基层人民群众,而真正的考官也是我们的人民群众,所以我们常说那句话“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我希望最后让我们用掌声激励自己,在实际的生活当中答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掌声),好了朋友们,非常感谢两位老师还有我们台下两位嘉宾,来参与我们今天的节目,在节目的最后我们还准备了一份礼物送给现场回答问题最积极的朋友,那么这本书就是由中国自供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规范教材。相信这本书会对大家考试有一些帮助。如果观众朋友想了解《中国考试》更多的内容,可以登陆中国教育频道,中国考试网页,下周统一时间我们再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