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谈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7:48  新浪教育

    主持人和播音员一直是大家都很羡慕的职业,如何考取相关的资格证书?如何备考?中国传媒大学李晓华教授和鲁景超教授于11月22日15:00--16:00(周二)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为全国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的应考者开通网上辅导热线,为新浪网友提供辅导和帮助,就全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的相关事宜指导网友备考。针对这个话题,大家也可以点此参与讨论。以下为访谈实录。



李晓华教授谈中国传媒大学网站
传媒大学教授李晓华(左) 鲁景超(右)



鲁景超教授谈选拔播音员标准 传媒大学教授接受新浪采访
(点击小图看大图)   [发表评论]
 
视频:1(宽带 窄带) 2(宽带 窄带) 3(宽带 窄带) 4(宽带 窄带)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马骧。今天请来的嘉宾给大家介绍一下,他们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院长李晓华教授,李教授你好。

  李晓华:你好。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位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播音系副主任鲁景超教授。

  今天我们请中国传媒大学,原来的北京广播学院教授来做客新浪,大家应该猜到我们今天的话题,关于主持人考试的。我昨天晚上看到一位网友说很羡慕我,能够见到名人,可能这位朋友也想做主持人,在广播、电视做主持人受众面更广,如何取得这样的资格,如何能迈上你想要走的职业之路,今天我们请教授来就是给我们解答在这条路上,开始阶段一个很重要的考试,它出台了,叫全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先请李教授解释一下这个考试什么时候出台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晓华:今年8月初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一个公告,2005年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和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的公告,这个公告发布以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广播电视业内反响也比较大,有几点是很重要的。

  第一个今年是首次举行的广播电视编辑记者和播音员主持人的资格考试,考试的时间是12月17号到18号,第二点,就是资格考试是面向全社会的,不像以往的考试,2003年广电总局曾经组织过一次播音主持持证上刚的考试,那想是面向广电系统内部,这次是面向社会,凡是符合报名条件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台港澳的人员都可以参加考试。另外这次考试是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标准,统一组织。而且从今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

  那么这个资格考试,它的组织是按省来组织报名和考试,但是它的大纲是全国统一的,最后考完以后,评分标准和阅卷都是由广电总局统一组织,这一点可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点。

  这次考试分两部分,一个是公共考试,主要是综合知识,再一部分属于专业科目考试,有两门,一门叫做新闻知识,另外一门是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业务。

  主持人马骧:问一下鲁教授,您觉得为什么要在今年实行这样的考试,往年没有,电视也在做,广播也在做,主持人也在当着,为什么要有这个出台?

  鲁景超:这些年广播电视发展的非常迅速,非常快,这个队伍越来越壮大,人越来越多,水平确实参差不齐,广播电视影响面太大,受众非常广泛,时间又非常的金贵,在这种情况下,对广播、电视主持人要求非常高,我们作为从业人员应该有这样的要求,这次考试无疑对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对我们自身素质的提高,还有严格的管理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马骧:有这个必要性。我看到考试时间12月17号到18号,报名时间已经过了,本来我想报名的,一看得明年了。是10月3号到15号,登陆国家广电总局的网站可以网上预报名,25号到本月10日要到指定的报名点进行报名,不知道二位是否了解已经有的报名情况?

  李晓华:据了解,现在包括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在内,大概报的有7万多,其中我们估计播音员主持人怎么着也得有1万多人。

  主持人马骧:一万多报名的,这是首次考试。

  李晓华:估计。

  主持人马骧:已经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是什么样的人?

  网友:是不是一种在职人员的考试?

  李晓华:刚才我讲到了这次资格考试跟以往不太一样,2003年国家广电总局搞过一次资格考试,叫持证上岗考试,你已经从业没有上岗资格证,通过学习、培训、考试拿资格证,那一年我们承担了国家广电总局的出卷、辅导。今年不同,面向全社会,基本上不在业内的,想从事这个行业,想做播音员主持人的人来报名参加考试。

  主持人马骧:刚才在开始前,我和两位教授讨论了一下,现在已经在电视台工作的,因为我看到考试大纲里有明确的要求,比如说普通话,有一些我们很喜欢的主持人,普通话是很不合格的,但是他们是不是还要参加这次考试呢?答案是否定的,他们不用考了。

  李晓华:现在是这样,作为在岗人员,只要有他的上岗证,现在这个资格证没发之前是一个过去系统内的上岗证,只要有上岗证的都可以上岗,上岗的播音员和主持人,水平是参差不齐,有一些差别,在普通话方面也会有一些差别。但是现在因为工作需要,他们都在岗,这些人只要有上岗证基本上符合做播音员主持人的条件的。这次资格考试,对播音员和主持人也要普通话的要求,有口试,就是要考察普通话水平,播音员的水平要远远高于普通话测试的水平。

  网友:李教授,您好,我非常关心的是此次考试的范围是否会超出三门书,请回答?谢谢。

  李晓华:应该不会超出,因为这是第一次搞的全国的资格考试,而且是面向社会的,它肯定要按照大纲来出题,而且出题的范围基本上就是已经有的那些辅导材料所涉及的内容。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