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有关播音主持考试的评分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7:48  新浪教育

传媒大学教授李晓华(左) 鲁景超(右)

  主持人马骧:鲁老师说这个特别好,参加考试的网友只要在中国大陆受的教育,已经是身经百考了,已经习惯于考试,考试的道理都明白,尤其像我这样没有学过系统的播音主持专业的知识,听你这么一说就清楚多了,六大部分,每一部分具体去准备,这样就会有一个比较沉稳的心态面对考试,这个难度有多大,我问一下两位,题没有出来,是第一届考试,两位给我们预测一下,对一个不是这方面专业的学生来说有多大的挑战性?

  李晓华:这个考试因为是一个准入考试,它是只考那些做播音员主持人应该会的东西,基本的东西要掌握,刚才鲁老师讲到播音主持业务方面的一些考试的内容,怎么去准备。除了这个还有两个,一个是新闻基础知识,还有一个综合知识,综合知识涉及面比较广,这些是考新闻素质和综合的文化素质,这些考试根据以往考题的情况,和这次考试涉及的这些考点内容,我个人觉得都是最基础的东西,最基本的东西。

  考题会根据成人考试的特点,不会涉及很难的那种题,你看综合考试,在大纲上规定的,就是选择题,就是说你只要有基础的,基本的常识一看就知道哪是对的,哪是错的,用不着很多死记硬背的,新闻基础里面,包括播音主持业务里面,选择题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个东西只要看懂了,明白了一般这些题都会答。

  比较难一点可能就是简答题论述题,要也一些背诵的功夫,答的点不能漏掉,至于你的表述如果跟考试大纲上提供的辅导材料上,能够比较一致当然好,但是能说一个大概,估计只要点到也会给分的。

  主持人马骧:我觉得这个考试很有意义的一点在哪儿呢?听两位这么一说,如果我参加这个考试,并且为了通过它而努力准备了,我觉得就是在新闻专业也好,播音主持专业也好,给自己做了一个短暂的进修和培训,原来是不了解的,通过这个准备考试了解了,下一步继续想进修和提高的话有了一个基础,也是很好的事情。

  网友:评分标准是多少?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说是100分,很多笔试都是100分为满分,是60分及格可以拿证,还是说根据应考者的成绩,有浮动的,比如说58,或者说都考的高,72,都算及格。

  李晓华:这个标准广电总局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我们现在还不了解,线划到什么地方,60还是80要根据考完以后的情况来。

  主持人马骧:刚才说了好几部分,鲁老师您觉得这几大部分里面,先把口试排除在外,笔试的部分,哪一部分应该花比较大的精力,相对有一些难度?

  鲁景超:我觉得哪一部分都很重要,都要抓重点,我刚才说对整个理论体系有一个了解,还有每一部分里面我也要理清思路,有些东西刚才李老师谈到了,是作为一个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的,比如说有些基本概念,我觉得借着这次考试的机会,也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该背的就得背,比如说什么是普通话,普通话语音的特点,你必须得背,这些基本的概念必须要背。

  但是我觉得可能提这些问题的网友,我很理解他们,考试之前确实一看这么多题,心里是有点乱,我建议大家一个是要背,该背的必须背,说句实在的,我看了一下书后面的模拟题真的不难,比如说有大量的单选题,你可以看一下。

  主持人马骧:我看一下。

  鲁景超:不难,作为从业人员可以看的很清楚,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该选择什么,单选题占的分挺多的,30分。

  主持人马骧:我看了前一部分的模拟题,还有填空题,我从小到大就怕填空题,老是记不住。

  鲁景超:我觉得做一下模拟题好,增强信心,对考试题型都清楚了。

  李晓华:这个题不是最后出题按照这个分数的比例或者是题型,可以参考,这个是03年我们为总局提供词库的题抽了一部分出来。

  主持人马骧:我现在看起来有点摸不着头脑。

  鲁景超:我举个例子,这么一有道题,以下关于情景在线的表述,哪一项是正确的,第一项情景在线属于一种联想想象活动是播音员主持人再造想象的特点的概括。一看这就是对的,下面B为什么是错的,要任意驰骋,想象和联想脱离稿件,这肯定是不对的。还有下面就更不对了,C根据情景内容想象出来的画面应该是静止的,凡是干这行的一看就是错的,马上就排除了,这个应该是大家要掌握的,并不难。

  主持人马骧:在这儿我给两位念一下网上网友的抱怨。

  网友:难办啊,亲爱的同志们,我每天上班下班累的来觉都睡不踏实,怎么又搞出这么一个考试呢?我不再看书,不在台里面工作,但是忙着台里面的工作,我们这些人没有证,但是更没有时间去看书,因为成天在外面跑。记者节刚过,真正关心我们记者一下好不好。

  主持人马骧:听听这个感慨,我估计这个不是一个两个人有。您怎么想?

  李晓华:这个作为管理来讲,国家应该有一个管理的方式,资格考试实际上是人才管理的方式,包括你像律师,会计师,你想干的话都得要拿证,这个行业是个特殊的行业,也需要拿证,至于你什么时候考可以自己安排,比如这段非常忙,先不考,明年再考,什么时候有工夫复习了,看好了再去应考,不要像现在这样一个月突击,肯定手乱脚乱的。

  主持人马骧:这位网友想一想,任何一个行业都应该有自己的规矩,就像刚才说的律师证也要考,

公务员也要考。有这么一个规矩,对从业者是好事。

  李晓华:有一个保护,我有证就踏踏实实干了,没证不要来抢我的饭碗。

  主持人马骧:还有不少朋友特别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口试方面,接下来谈谈这个口试的话题。很多在线的朋友问了口试的问题,口试分两部分。

  网友:新闻播报的时候是坐着,是不是选题主持的时候是站着?

  鲁景超:也是坐着。

  主持人马骧:两部分,新闻播报,选题主持。

  网友:在口试中,选题主持是不是从新闻、社教、服务、文体娱乐选出一部分,时间有多长,现场主持的时候应该说多长时间?

  鲁景超:两项加起来10分钟,准备时间15分钟,从四个方面选择一类主持。

  李晓华:主持是四类题,从里面选你愿意做的一类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