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主持人肩负着推广普通话的责任和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7:48  新浪教育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这个问题网友在留言版上留,跟考试关系不太大。我们讨论一个小话题,就是播音员和主持人的发展,因为两位都是老师,是教授,跟两位做一个探讨,前一段时间很流行的国家规范主持人的普通话标准,诸名嘴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闭而不谈,有记者很坏,去采访那些带港台腔的主持人,我有一个好朋友就是这样的,他跟我说
不要跟我谈这个问题,您两位觉得播音主持这样的发展是否是必要的?

  李晓华:广播、电视,媒体肩负的任务很多,其中有一项任务就是要贯彻国家的语言文字法,要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而播音员、主持人是出声出相的,特别是出声,有声语言的工作,那么国家从推广普通话过来这几十年,都一直要求播音员主持人要做全国普通话的示范。所以这个任务作为播音员主持人来说是义不容辞的,国家对播音员主持人提出这个要求应该是最基础的要求。这几十年来,普通话的水平大幅度提高。

  主持人马骧:这也是民族整体发展的要求,我们现在应该是百花齐放的平台,很多有口音的主持人,受观众欢迎,很多观众接受了这个独特的风格和形式,甚至有些地方台甚至有方言的节目也特别受欢迎,既要推广普通话,又要顾及到各个不同地区人的语言习惯,鲁老师怎么看?

  鲁景超:不是说有方言就受欢迎,他的特点不是因为有方言,还是在于其他方面,我们还是应该作为播音员主持人,李老师从一个角度谈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我们播音员主持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你既然从事了这个工作,我想你就应该承担起这个承认,规范你的语言,要区分开到底什么是它的特点,这个东西有时候混淆,好多人觉得这个主持人好是因为他有方言不会的。

  主持人马骧:透过这个现象看本质。

  李晓华:他的节目做得好,或者是语言风格有特点,而不是说有方言,如果你节目做的好,语音很好很规范,那不是更好了。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个问题是另外一个方面的,我们看到原来的播音员大部分是字正腔圆的,形象也很好,现在形象比较困难的主持人,反而会被人记住,或者是因为谈吐很好,或者因为他内涵不错,这个在招生标准上是不是也有松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的招生标准上,是否对于谈吐很好,或者说知识面很广,从小良好的教育,这样的应试者,普通话一般,形象很好,是不是在招生标准上有所倾斜,有做播音、主持梦的考生?

  李晓华:我想这个不用倾斜,我们是招学这个专业的学生,作为高考来说。那么在成千成万的学生当中,我们只挑几十个人,我们为什么不挑形象又好,声音又好,语言表达又好的人,而且这些学生不在少数,干吗挑一个形象让大家觉得很别扭的,最后你培养出来以后,哪个台不要,都有一个审美的需求,各台在挑人,电视首先看形象顺眼不顺眼,不顺眼声音都不听。

  鲁景超:什么是形象好,首先要端正,一个人形象好,更重要是气质,气质是一个人生活的烙印,是精神的外延,更重要的是气质,但是前提得端正,人说歪嘴歪眼睛的我们肯定不要。

  李晓华:我们考核的时候对形象的把握,不是选美,我们不是选最漂亮的,我们要综合考察,形象和气质是综合看的。而且我们一直有这么叫做评价的标准,长的特别漂亮也不一定适合做播音工作,因为不是招演员,特别漂亮的有可能干扰你的信息传播。

  主持人马骧:就像模特似的,不能长的太美。现在大概每年参加您所在学院的报考人数有多少?

  李晓华:将近1万,京内京外设很多点来考试。

  主持人马骧:是经过评选的?

  李晓华:直接报名的。

  主持人马骧:最后招多少人?

  李晓华:本科每年是60多,招生计划是60,可能每年会多出几个。百里挑一。

  主持人马骧: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优秀的主持人涌现出来。我看到很多朋友又提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是我们刚才已经解答过的,我迅速用我的声音告诉你的答案,笔试过了口试没用怎么办?明年再考。60元我从报名点买来的参考资料怎么没有模拟题呢?我拿了这个书,是25块钱,你登陆WWW.BOYIN.CN可以邮购,这个书是有模拟题的。有考点指要的,您报名点买的书要是没有模拟题,你就再买一本这个,要有什么不满意找报名点去理论一番,这是我给你的答案。说来说去刚才是开玩笑,首先感谢两位嘉宾到新浪来给网友做解答,除了在线的朋友外,有很多朋友可以看到我们的文字实录的,如果你对这个考试志在必得,就可以登陆网站WWW.BOYIN.CN,当然这个是收费的,有志于从事播音主持行业的,说白了,想做播音主持梦的网友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李晓华:我们很愿意,大概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06年招生考试要开始了,在招生考试之前,我们跟想报考播音主持的这些应届的高中学生可以做一个交流。

  主持人马骧:我们期待下回再见,也祝愿网友在第一届考试中取得成功,顺利通过这个考试,如果没有通过不要紧,明年咱们一块考,这次节目就到这儿了,下次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