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选拔播音员的四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7:48  新浪教育

鲁景超教授谈选拔播音员标准

  主持人马骧:10分钟是新闻播报加现场主持。两位老师觉得像我这样的选哪部分的题参加第二轮的题考试?

  鲁景超:四类都可以选。

  主持人马骧:那说明我哪项也不突出。

  李晓华:全能。

  主持人马骧:您给我们网友一些建议,通过给我的建议,给网友一些建议,怎么样选择比较合适自己的选项?

  鲁景超:根据自己工作中从事的,主持的栏目是什么,还有一些没有进入这个行当的,你喜欢什么,更适哪个栏目,就选择哪个栏目,更熟悉的,更适合的。

  主持人马骧:比如说到了现场,在新闻播报之后,如果我选了娱乐类的一个题目的话,我在服装上、造型上有没有时间,或者说应不应该做一个改变,更适合我后半部分的考试?

  李晓华:这个没有必要。

  主持人马骧:我为什么这么想呢?我也是从一个参考者的心态去想,新闻播报,前5分钟要考好肯定要正装一点,有一个新闻主播的样子,后面选了一个娱乐的话题,假设了一个采访对象,应该是比较跳跃的,我的服装可能不合适了。

  李晓华:没有这么多时间,一次下来10分钟。

  鲁景超:还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从内容准备和状态调整上下点工夫,换服装是来不及,全国这么多应考者,都换服装这个时间就更长了。

  主持人马骧:有道理,我把它想成参加大赛了。我看到选题主持方面有四类,四类分开说,请两位嘉宾给我们说一下,这四类分别应该注意什么?因为有些朋友还不是特别拿的准选什么,选的那一项怎么把握?

  鲁景超:我先说这四类,有个基本的要求,都有些基本的要求。一个是语音得标准,不管你主持哪一类,不能说我主持娱乐类语音就不标准了,词汇、语法要正确,语调得自然,不能怪声怪气的,表达还要流畅,这个是一个必须我觉得四类都应该有。

  主持人马骧:您说这个其实特重要,我也友情提示我们的网友们,不要太个性,不是参加大赛,不是参加选拔,我们说是一个应试,应该通过这么一个门槛,迈这个门槛的时候,不要跳的太高,免得撞到门框。

  鲁景超:作为播音员主持人都必须要有标准,第二个语言能力,答语要准确,感情要饱满,导向要正确。第三就是应声自如,音色得纯正,还有一个形象端庄、大方,无论主持哪一类节目,形象都得端庄大方。再提点建议,听说上次考试,因为是电台的播音员,对这个不太注意,形象什么不太注意,声音可以,坐没有坐相,他们就说声音其实也受影响,给别人的印象也不好。特别是一部分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来考试。

  主持人马骧:虽然考的是电台的资格。资格是统一的,虽然是电台出身。

  鲁景超:但是也要注意形象。

  网友:15分钟,自己是否可以写一个大纲,可不可以看着说?

  主持人马骧:一定要脱稿吗?

  李晓华:新闻播报肯定是照着稿子,要是做主持的话你想你能不能拿着稿件,写点东西是可以,但是千万不要照着稿子念。

  主持人马骧:写一个手卡就可以,写一个提示,瞄一眼就可以了。15分钟的时间,我用15分钟准备10分钟,您给我一个具体的建议,我应该把哪几条思路理清?

  鲁景超:我先说一下以往考试,我觉得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发现有的人注重词,自己想几句很精彩的词,上来以后忘了就傻了。我觉得时间够,但是确实是很紧张,这时候要有一个机构,到底要说什么,你说什么,你是谁,谁说,对谁说,为什么说,目的怎么架构的,主要考虑这个。

  主持人马骧:先把大的框架抓住了。

  鲁景超:有的人一想这个词挺好的,弄这个词,这个词一忘了就傻了。

  主持人马骧:跟传统的建筑一样的,结构有了,墙怎么砌都可以,别只把屋檐做的很漂亮,忘了底下的房子怎么搭的了。我希望朋友别出现这样的情况。

  网友:播报是哪类的,是现场有一些可以抽取的播报段子,新闻类的?

  李晓华:都是新闻类的,新闻播报。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个细节,因为我没有考过这样的考试,比如说后5分钟,我选了一个娱乐类的主持,是以虚拟的对象坐在这儿,还是李老师坐在这儿当一个托?

  李晓华:不能请嘉宾,也不能有托,就是抽一个来讲,就是5、6分钟,你想说什么,给观众说什么东西。

  主持人马骧:也是口播的。

  李晓华:不是口播,是主持,独立完成。

  鲁景超:不可能找人来配合。

  李晓华:考试就是考试,也不是演节目,也不是做节目,就是考试。

  主持人马骧:明白了。我觉得我猜想,这四类里面选一个一定要做到四类的特点突出,选了娱乐,一定要跟娱乐有关的,并且带有这个性质的。

  李晓华:你的内容必须得符合的这个题,娱乐不能说到新闻上去了。你做新闻不能说到服务上去了。咱们都看过各类节目,涉及的内容必须是这个栏目应该有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