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开设辅导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7:48  新浪教育

李晓华教授谈中国传媒大学网站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有为应考者提供服务,有哪些?

  李晓华:有一个网站,网址是WWW.BOYIN.CN,我们2003年曾经搞过考试的辅导,这个网站发挥了作用,这一次国家搞这样的考试,我们也想让它继续发挥作用,我们就开通了一个网上的辅导热线,因为时间很短,正式的大纲可能是11月初才公布,12月17号考试,实际
上就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觉得只有网上的辅导是最便利和快捷的方式,帮助应考者抓住考试的重点,复习的重点,有一些疑难问题我们帮助解答一下,助应试者一臂之力。

  主持人马骧:具体说说,网上的辅导能够提供哪些帮助?

  李晓华:我们开通网上辅导热线,大体上准备提供这些服务:

  一个是为了这次帮助应考者复习,我们专门编写了一门辅导的教材,这本教材和现在一些应考者买到的教材不一样,一个是面比较宽,比较深入、细致的,不是光是词条性的解释。再一个有一些考点指要,因为我们多次做培训辅导,再加上我们有很多的专业老师,有一些专业老师还参加了今年考试大纲的制定,对考试的思路、核心的问题是比较清楚的,在书里面我们做了比较详细的阐述。

  第二个我们在网上开通了一个辅导讲座,这个讲座就会有一些我们专业的老师,做一个音视频的辅导。

  再一个我们为了配合这次考试的特设的口试科目,我们想在网上做专家的小课的讲解,同时有一定的辅导的内容在里面。就是有示范的辅导,口试怎么样进行,你怎么准备,考试的程序是怎么样的过程,有一个示范的过程,示范的内容。

  再一个我们涉及了一些覆盖考点的模拟题,都在网上让大家进行练习,大体上我们想给大家提供的服务就这些。

  主持人马骧:四大方面,已经很多了,很丰富了,咱们一项一项说。先说这样说,我是今年一个应考者,咱们先说笔试接受的辅导,内容很多。网友一上来也特别着急问,是不是不超过三本书,我已经很多年不参加考试了,大学毕业很多年了,一提起考试很头疼,我想网友跟我有差不多的情况,还得重新拣起课本来读,时间紧,任务重,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扑重点,最好跟考试沾边,怎么样找到这样的内容?

  李晓华:我们编的这个书,《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业务》这本辅导书编写的体例就是考虑到应考者的需求,有很多的应考者,可能没有学过这些专业的东西,要考的要点主要是哪些,抓住了哪些东西就可以把基本的东西了解了。有一个考点指要,每一部分的考点指要是很重要的,如果掌握住了,再看后面的内容就可以抓住重点在哪里。

  另外就是说为了配合应考者做考试的准备,我们就设计了一些模拟的试题,有一个覆盖面,基本上把这次考试的考点涉及到,做一遍之后,考试的时候心里面就有底了,知道题型怎么样,哪些题怎么答,可能考到什么地方,关键词是什么就比较熟悉。

  主持人马骧:这些模拟题是否可以在网站上下载?

  李晓华:现在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所有的内容都不提供下载,要在网上学习,网上做,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马骧:WWW.BOYIN.CN,大家登陆一下这个网站,这个网站我接受辅导是要付费的吗?

  李晓华:对,网站有工作人员专门做这个事情。以往我们在03年做辅导也是收费的,当是广电总局有规定收费标准。

  主持人马骧:收费也是有标准的,有据可依的。从网上接受辅导很方便,如果有条件,就在北京,或者说住在传媒大学附近,是不是有这样的辅导班可以上?

  李晓华:现在由于时间的关系,加上我们人力比较紧张,一般不办这种辅导班,但是好像各地的广电系统内部,分别都在对应考者办一些辅导班,这个我们没有详细的了解,听说有这么一些辅导班。

  网友:今年晚了没报上名,我特别想知道一点,这个证一定是必要的吗?没有这个证,没有通过这个考试的话,就一定不能从事广播电视的相关工作吗?

  李晓华:按照04年广电总局最新发布的播音员主持人上岗的管理规定里面是肯定的。如果你拿不到这样考试的合格证,也就意味着你不会得到有广电总局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播音员主持人证,没有这个证,以后你在广播电视的制作和播出的机构里面就不能求职。

  主持人马骧:所以还是应该去考一下。

  李晓华:但是这个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如果今年没有考过,可能有种种原因,明年都可以考。

  主持人马骧:鲁教授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播音系的副主任,您的学生是否很多人参加这个报名呢?

  鲁景超:学生不少,在校的学生也有很多。

  李晓华:它是允许在校的应届毕业生才能考试。

  鲁景超:我补充一下,你提到网友提了一个问题,不知道该从哪儿下手,猛一看,这次内容很丰富,涉及面很广,但是我这个重点该怎么抓,时间很紧了,该怎么下手。

  我提点建议,我觉得首先别慌,心里别急,从现在开始,踏踏实实努力,还是来得及的。

  主持人马骧:我想想一个月的时间。

  鲁景超:对,一个月的时间。一个建议就是大家好好看看这个大纲,弄清楚,理清考试的思路。刚才说到这几大方面的内容,你得清楚,有人突然问一个问题,这题怎么做,那题怎么做,觉得脑子很乱,应该理清思路,什么思路呢?就是我们要考的这些内容,来龙去脉是怎么样的。这个理论体系是怎么回事。你有一个通盘的考虑。比如内容包括六大方面,看起来很多,但是思路一理清容易记。

  比如说首先播音主持工作及他的正确创作道路,肯定要明白这个,每一位播音员主持人必须明确的一个基本的问题,也是我们这个理论体系首先要明确的一个重要命题,这个肯定要清楚。

  接下来,我们播音主持是一个创作活动,重要的手段是有说,第二个问题就出来了,一定要了解普通话知识,还要了解播音发声的特点,第二方面就清楚了。

  再一个播音是语言创作过程,不是简单的念字出声,作为一个语言门类和其他的基础一样,都有它的共性,但是也有特性,我们这个应该符合自身规律的概念表述。第三大方面就出来了,就是播音主持语言表达。除了这个之外还要掌握不同主持语言类型的特点,第四大方面就出来了,脑子里面很清楚这条线,就是播音主持业务。播音员主持人出声露面是我们的职业特点,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你当然要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第五大方面又出来了,就是播音员主持人的形象,我们这个工作非常非常重要。播音员、主持人的工作非常重要,形象又很大,在广播电视传播中是举足轻重的一个位置。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有自律,要在社会公众面前要有一个职业道德,职业规范,第六方面,我们就要考虑播音员主持人的岗位规范。

  我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别慌,别乱,把我们的理论体系有一个全盘的理清脉络,这样就好办了,不会慌乱了,思路是清楚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