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阅读复习三要素:词汇、话题和模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7:30  新浪教育

  主持人:刚才讲了写作的复习,还有一个大重点是阅读的复习,两位老师讲一下应该怎么复习。

  周雷:阅读是我们在考研整个试卷中分值占得最重的一块,包括三部分,PARTA和PARTB、PARTC。首先是传统阅读,占了40分,是整张试卷上分值最高的一部分,也是做题的时候需要时间最多的一部分,也就是汪老师讲过的,可能会占到70—75,甚至是80分钟左右的时
间。阅读的提高过程可以说是非常困难的过程,特别是现在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了,我给大家三点建议,首先,还是应该对单词有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英语的阅读不等于是背单词,但认识单词是能读懂文章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如果不认识单词,一切技巧可以说是水中月、镜中花,还剩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建议大家把考研英语的大纲拿出来,把上面要求懂的单词看一下,查漏补缺,看看还有哪些不认识,把所有不认识的抄在一个本子上,利用一些边边角角的课余时间,把这些单词重点复习一下。这是一个步骤,因为只有弄懂了所有的单词,才能进一步理解文章。

  第二是复习真题,熟悉话题。就是我们在考研的英语阅读复习过程中,还是非常强调真题的重要性的。很多同学肯定有一个疑问,真题这篇文章已经考过了,它是百分之百不可能再次出现在阅读理解的题目中,我为什么还要再仔细看一遍呢?确实,文章本身不可能再次出现,但文章的单词会反复出现,文章中的长句、难句的结构会反复出现,文章的命题思路和解题思路也会反复出现,让大家反复复习真题,并不是停留在掌握真题文章意思这样一个浮浅的层面上,应该是精读。还要达到对真题的三标准,第一,所有阅读理解的文章中没有一个单词是生词,所有的单词你都认识,翻到历年真题中的每一页,每个词都认识。第二个标准是所有的长句都不是难句,翻开历年真题,看到任何一个句子,都可以知道它的意思,可以不费力气地翻译成汉语。第三个标准,在所有四选一的选项中,一个选项对,知道为什么对,三个选项错,知道为什么错,对错都非常清楚。如果大家都能做到这三点,对于真题的复习就比较到位了。

  复习真题还要熟悉话题,在考研中,一些东西作为一种话题,会反复出现。比如在前两年有一个关于安乐死的话题就经常出现,最近这个话题不太出现了,有一些其他的话题可能还会成为热点。比如关于互联网的发展问题,经济类的问题,关于全球经济形势,像

石油价格、通货膨胀,就业、失业的关系等等,这些话题都会考到。还有一种热点是一些社会上大家关注的问题,比如科技的发展对于人类是好的事情还是坏的事情,语言的发展,到底是变得越来越简单好,还是应该保持每种语言自有的特点?我希望大家通过复习真题,一定要找到真题中的共性,关于某个话题,作者一般会有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在历年的文章中都会出现。大家通过做好第二类复习,基本可以做到对考试相关话题的熟悉。

  第三步是大家适当练习做模拟,因为考试之前,就像汪老师讲的,确实应该适时做一些模拟题,一周做一套,主要是练练大家在真题中已经巩固的、印证好的思路,看看有没有在模拟中来回出现。

  做好以上三点,我个人感觉问题就不大了。

  至于说阅读理解中的细节题,出的是比较多的,主要考察大家对于一个文章中的细节信息,比如一句话或两三句话的理解,这种理解停留在两个层面上,一个是你的单词认识不认识,第二是你对句子的结构是否了解。我经常讲,细节题是命题专家设计的另外一种考察大家语法能力的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像虚拟语气一个考研点,近来12年的题目中,3年都曾经考过,考法很简单,在文章出一个虚拟语气的话,说“如果情况是A,就会导致情况B”,现在问你,这个情况B有没有发生?其实就考察大家对于虚拟语气的理解,如果大家知道,虚拟语气是对反事实的假设,就会知道B是不可能发生的,大家一定要把题目看明白。有时候,如果你对自己的英语能力不是很自信,甚至可以做一点翻译的工作,把原句中的英语翻译成汉语,看看自己是否能完全理解。

  汪海涛:大家做题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选项,不光看正确的选项,还要看错误的选项是错误在什么方面。有以下类型的干扰项需要大家注意,一种是无中生有,第二种是张冠李戴,对某些信息进行混淆、错位,我们感觉在文章中出现了,但它的表达是不正确的。第三种是虎头蛇尾,选项只对了一半,我们以为对了,但最后一部分是出了问题。第四种是全盘照搬,把原文中的句子全部照搬在选项部分。还有是极端偏激的选项,表达非常极端,就说会到“所有的、最怎样,唯一的”,这也需要大家注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