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心态很重要:只有相信自己 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7:30  新浪教育

  主持人:目前有很多同学非常紧张,请两位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在考前这个阶段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周雷:在考研中,心态的调整很重要,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试,首先大家要对自己有一个定位,像英语学习,是一分耕耘一定有一分收获的,只要大家认真在前期复习,也许你没有感觉到自己的成绩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而其实可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很大的提
高。我常讲,大家不要计较一道题、一篇文章的得失,不要计较一套题目得的分是多是少,首先应该调整好一个心态,你既然复习了,既然付出了,只要方法得当,就肯定会有好的结果。考研这个考试,虽然感觉竞争有一点难度,但也并不是高不可攀,全国的录取率大概是30%多,只要大家认认真真努力,去适应,考研也不是特别艰难的事情。

  在最后可以适当做一点放松的工作,很多同学在最后考试的时候弦绷得太紧,以至于在考场上发挥不好,大家复习了这么长时间,最后总是要在考场上发挥。所以希望大家在最后的时间注意劳逸结合,有时候复习累了,可以看看英文的电影,或听听英文歌曲,不要老想着它讲的是什么意思,可以放松一下,既是放松又是学习语言。甚至可以去爬爬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都是可以的。

  基本上到现在这个时候,大家要注意,你85%的成绩已经决定了,在这种情况下,你能不能调整好心态,能不能在考场上发挥出百分之百的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出120%的水平,这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在最后一定不要把弦绷得太紧,特别是到最后一周左右的时候,看看单词,看看专业课的书,最后做上一两套题,就可以了,甚至可以放松一点,以一个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应战准备去考试,效果才会更好一点。

  同时,为了配合大家在最后阶段的复习,

新东方也做了一个非常大型的活动,由上海新东方学校的校长汪海涛老师和我带队,分别去全国20多所城市进行免费的考研巡讲,我主要带队走北线,包括哈尔滨、长春、沈阳、郑州、天津、长沙和太原,汪老师是从上海出发,到杭州、南京、广州、武汉、重庆、成都、西安,具体安排已经在新东方网站www.neworiental.org上有显示了,大家可以就近去选择一下,主要是最后给大家稍微指点一下考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讲解最新的题目,保证大家有良好的应试状态。

  主持人:除了这个串讲活动还有别的活动吗?

  汪海涛:新东方教育集团推出了考前大模考的活动,在全国20所学校开展考前大模考,在考前一周,7、8号左右,对英语、政治、数学进行模考,并在网上公布答案,如果有同学希望体验一下考试的气氛,可以选择离学校比较近的考点去体验一下,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此外,由于众多考试都集中在11月和12月,为方便考生备考冲刺,北京新东方学校特意举行了“名师咨询月活动”,就考研、四级、六级、日语考试、BEC等一系列考试为考生做座谈答疑。具体的时间地点安排可以登录北京新东方学校网站(beijing.neworiental.org)察看详细情况。

  还有,12月3日下午两点,王强老师将在新东方大厦一层大厅举办签名赠书活动,赠送的书籍为《常用英语词汇大盘点》,这本书可谓“让词汇具有生命的英语学习经典”,相信会为众多网友的英语学习提供很大的便利。届时也为广大的学员安排了参加新大楼的活动。

  在最后的阶段,大家在处理模拟题的时候,我建议大家不要把模拟题的分数看得很重,模拟题并不代表真题的思路和质量,有可能难一些,也有可能比较容易,当你得分高了,不要沾沾自喜,得分低了,也不要垂头丧气,只是把它当成一种磨炼就可以了,希望同学们能在模拟题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在知识上进行补充。

  我记得有一个例子,美国的杂技演员在一次重大活动之前总是想像自己在走钢丝的时候掉下来,由于缺乏自信,他果然掉下来受了重伤。但相反,俄罗斯一位跳高运动员,在每次比赛前都想象自己跨过了高高的栏杆,那么他每次都有出色的成绩发挥出来,取得冠军。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你要相信自己,有信心,在考试前就会有很好的成绩发挥出来。毕竟考试合格只是一个60分的点,只要发挥出来,就有希望得到这个分数。

  希望大家掌握最后的50天时间,认真复习,最后的高分一定会属于你。

  主持人:今天的嘉宾聊天到此结束,谢谢两位老师,谢谢各位网友积极参与,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