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给艺考生提个醒:就业不容乐观 不要盲目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1:45  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5年山东省本科共录取192270人,其中艺术类录取42462人,占到五分之一。与此同时,艺术生就业不容乐观,2005年艺术生就业率不足50%,艺术生如何就业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被单位拒绝是艺术生的家常便饭

  艺术生就业率不足50%从

  2004年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看,普通专业就业率能达到70%以上,一些热门专业如数学等就业率达到80%甚至90%以上,而美术、音乐等专业签约率不超过45%。与2004年相比,该校2005届艺术类毕业生就业率变化不大。

  山东大学是省内就业情况较好的高校之一,可是艺术生就业同样不理想。该校工业设计的一位毕业生告诉笔者,该专业2005届共55位毕业生,只有20多人找到了工作。不少人由于找不到固定工作,只能在艺术培训班短期代课。

  据统计,我省艺术类考生就业率不足50%,不仅远低于一些基础学科的就业率,甚至低于师范类学生50%的就业率。而一些专业艺术高校的就业率更低,省内某艺术院校就曾被报出只有20%左右的就业率。

  2005年艺术生报名14.6万

  与此同时,由于高考对艺术类考生文化课要求较低,艺术类专业报考和招生持续升温。笔者从省招生办了解到,2003年我省艺术考生报考人数为5.6万人,2004年猛增到9.3万人,2005年报考人数首次超过十万,达到14.6万人,当年的招生也超过4万人。

  随着2006年艺术类专业报考时间的临近,艺术类招生再次成为热点问题。根据目前艺术类招生不断增温的趋势看,有关专家预测,今年艺术类报考人数肯定会超过去年,有望首次超过20万人。

  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告诉笔者,造成艺术生就业难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最重要的是艺术招生和报考呈现非理性的状态,各高校为了多收取学费,不考虑社会需求而盲目扩大招生规模。

  他还表示,艺术类专业社会需求比较小,目前已基本呈饱和状态。即使是青岛、济南等省内大城市,对艺术生需要也非常小,占所有需求岗位的5%以内,而且这些艺术类岗位也主要集中在广告、室内装潢设计上,而一些中小城市的需求就更小。

  艺术生如何就业?

  在艺术生就业困难的大形势下,如何让自己更好的就业,成了艺术生最为关心的问题。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娄彦主任说,与基础学科相比,艺术生平时有更多机会做兼职,其实完全可以利用兼职的优势,多培养动手能力,了解社会对艺术生的需求,早为就业铺路。此外,艺术生要注意保留平时的作业或好的作品,这对找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从目前的情况看,艺术生毕业后,绝大多数进入企业和公司工作。比如设计专业,毕业后一般进入设计公司工作。对此,娄主任表示,毕业生除了到企业工作外,完全可以自主创业,而且艺术专业灵活多样的特点决定了比较容易创业。据了解,该校不少往届艺术毕业生,自己注册成立了设计工作室,从事广告牌设计、广告制作等一系列业务。

  此外,目前艺术培训比较热,无法就业的艺术生,可以考虑到培训班代课,据了解有些培训班可以开出每月两三千的工资。艺术类毕业生还可以转行,从事一些与本专业相近或无关的工作。

  文/刘万新 朱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