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考试特点分析:近来大纲变化与命题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7:18  自考365.COM

  国务院颁发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中指出:自学考试是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任务,是通过国家考试促进广泛的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活动,推进在职专业教育和大学后继续教育,造就和选拔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我们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性质、任务中,不难看出自学考试有着以下这样的两个特点,一个是通过考试的方法促进学习,第二是具有最大的开放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以国家考试为导向,引导和推动着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活动的。因此,自学考试面向整个社会,涉及不同人群,涉及面广,影响也很大,这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有很大的区别。

  三年多来,我们的大纲、教材的建设步伐加快,以适应加入WTO、贯彻十六大精神和落实全国考委五届二次会议精神。已经修订、重编和新编了300多门课程大纲和教材,涉及经济管理、法律、计算机信息管理、电子信息技术、林业生态环境与工程、建筑工程、工业工程、劳动与社会保障、餐饮管理、食品营养与卫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管理等门类的课程。特别是课程自学考试大纲的建设要求,在过去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原则下,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我们从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命题管理的人员、特别是负责全国统考课程命题的人员应该了解和注意这些特点、动态与变化,以便更好地把握好这些变化与要求,科学、准确地掌握好课程的标准。

  报名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的人,要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进行个人自学,就必须要了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课程特点,了解近期课程自学考试大纲的变化与要求,以便更好地指导和把握自己的学习,掌握好科学的学习方法与要求,真正做到学好课程知识,达到提高学习能力和水平的目的,取得较好的课程考试成绩。

  一、 自学考试的课程特点

  1、 自学考试要求考生学习掌握的课程知识,都体现在所指定的大纲与教材当中。大纲规定了学什么、怎么学,考什么、怎么考的基本要求,它是考生了解学习课程内容、掌握具体考核要求的纲领性文件。被指定的自学考试教材,就是考生学习和掌握这门课程知识的载体。其所学的内容基本都掌握了,再通过考试合格,就说明这门课程可以结业。

  为体现学科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体现为业余自学、在职学习的人员充实一些不便于得到的知识,因此有些自学考试的课程内容在教材当中的容量就很大、内容也相对较多。比如,注释多,解释多。有些需要开阔视野、了解知道的知识相应地在教材中也会有所反映。

  2、 根据自学考试专业课程设置的规定,在保证专业基本规格的前提下,为减少考试次数,对课程设置进行了“削枝强干”或合二为一。有的课程在普通高等学校可能是两、三门课程,而在自学考试当中就成为一门课程。特别是现在开考的一些复合型的新专业,这种情况就比较突出。例如《高等数学》、《机械制造基础》、《工程力学》等一些课程。

  3、 考生的学习不是像普通高等学校学生那样,由教师面对面的授课、传授知识,也不是由任课的教师出题考试。自学考试不是学期考试,也不是阶段性的测验。自学考试的课程考试,是结业性的考试,并且实行“教考职责分离”的原则,即教学者、辅导者不能参与命题,命题者不能参加助学辅导。在这种情况下,考生通过学习课程之后就要参加结业性的考试,这种学习和考试的难度在客观上就会相应地增加。

  4、 考生学习自学考试的课程后,要想取得合格证书,就必须参加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组织的考试。这种考试的性质是标准参照性的水平考试,或曰达标性考试。区别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选拔性入学考试,也不同于校内考试。这种考试是考生在学完课程之后的课程结业性考试;学分累计,零存整取,经思想品德鉴定合格、达到毕业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属于国家学历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参加下一次的考试。

  5、 我们的命题工作就是依据课程的自学考试大纲来进行,其课程内容、考试范围都体现在给考生指定的学习教材中。考生学习知识、掌握工作本领是目的,命题考试是检验学习的手段。因此,考生对课程学习掌握的如何,在一定意义上讲,就靠我们的命题和考试来引导与评判了。

  因此,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必须要了解自学考试的课程特点,必须要有顽强的学习毅力,刻苦学习的精神,良好的心理与思想准备,端正学习态度。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学习,才能真正学到知识,提高能力,锻炼意志与品格,取得较好的学习成绩。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