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冲刺复习课堂 > 正文

考研前一周心理、运动、饮食营养合理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20:45  海文学校

  考前个人定位

  目前已经到了考研的最后关头,离考试只有短短两周时间。这时大家的各门课的知识体系都已经成型,想要大幅度的提高已是非常困难。而怎样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和竞技状态,把自己平时所学到的都反映到答卷上去,才是目前所最需要的。所以,你应该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全力以赴是必要的,但没考上也不意味着天就要塌下来,供自己走的路有千
万条,只要你有信心,前途都是一片光明。

  一、正确评价自己

  考前考生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询问“准备得怎么样啦?”你会怎么回答呢?正确的回答是正确评价自己,自己相信自己。即使你平时成绩优秀也还应问问自己:“我的复习中还有模糊的地方吗?看到优势的同时,也能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这对你才能有进一步的提高。也许你平时的成绩很一般,你可以问问自己:“难道个个知识点都是拦路虎吗?我难道没有比别人强的地方吗?”这样、你相信自己还有弱点的同时(你还有机会补救),也看到了自己的优点于是你充满了信心。

  总之最为重要的是建立自信心即不论别人怎样评价自己,都要自己相信自己。经过平时的努力和充分的复习准备是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的即使不能完全达到只要尽力而为,也就没什么可遗憾的了。

  二、调整考试动机

  为了应付外部压力和考前或考试过程中常表现出信心不足、动力不强或敷衍从事或产生严重的考试焦虑,正确的态度是将考试看作对自己已有知识和才能的一种检验,是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次挑战。

  每一个考生都应时刻提醒自己,反省自己把考试作为实现自身价值,承担社会责任的起点。另外,研究表明,中等强度的动机效果最佳,过强或过弱的动机都不利于产生良好的效果。只有动机水平适度,才能以最佳状态临考从而取得好成绩。

  三、控制考前情绪

  考试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需要良好的情绪和冷静的头脑。但是考试却是滋生消极情绪或强烈情绪的土壤。在考试来临之际如果考生的情绪过于低落,精神萎靡不振则可能导致考试失败。导致情绪涣散的原因很多,如动机水平不高、心境不佳、生理低潮和疾病等。要使自己紧张起来进入兴奋状态的一个有效方法是:制定细致的时间表、将每月、每周、每天的任务都合理地作出安排。若严格按时间表学习,几天后涣散情绪便会消失。还有到有学习气氛的地方学习.也可增强紧迫感。

  因此,考场上的竞争,既是知识技能的角逐,又是心理状态的较量。每年考研总会出现不少黑马,同样,也总有一些尖子失手落马,这主要是心理状态好坏决定的。前者轻轻松松,没有压力,超水平发挥;后者惊慌恐惧、神经衰弱等,水平没有体现,这是很令人遗憾的。所以,拥有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每个考生的愿望,那么,怎样才能具备呢?

  1、有的考生到现在已经看不进去书了,拿起书来就感到非常烦躁。经过对北京著名高校优秀研究生们的调查,他们认为:感到烦躁,可以由这门课换为另一门,如果还是不管用,干脆,合起书本,找到要好的知心的朋友,一起到校园里走一走,聊一些大家都开心的事,看看校园中匆忙的身影,心情自然就会好起来。大概半个小时左右,你就可以缓解这种状况。

  2、 许多同学都是早五晚十二,每天大脑高速运转的时间有十几个小时,肯定会感到非常的劳累,尤其是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恰当的使用物理放松方法是很有必要的。首先深呼吸,就是用腹部来呼吸,用鼻子呼吸,吸气的时候数一,呼气时候数二,用一秒钟时间注意自己感觉,然后放松,先放松自己脚指头,然后再放松整个脚以下,重复一遍,然后再放松小腿、大腿、腹部、胸部、双手、双臂、双肩、脖子、后脑、耳朵、脸、眼睛,按照这个顺序依次放松一遍,大概用10分钟到20分钟,再睁开眼睛再学习,就会感到非常松驰,学习时候就不那么累。其次是打盹。在吃过午饭以后,稍微看一会报纸,放松一下,消化一下,然后小睡一会,20-25分钟就行,这样你一下午和晚上的精神都会非常好。千万不要想着用什么湿毛巾刺激自己,那样不仅不会有什么效果,还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3、 随着考试日期的日益临近,许多同学感到心里没底,对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感到非常羡慕,对自己的冲刺又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工作有工作的长处,考研有考研的收益,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上研是为了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发展,这样你的起点就会很高,发展起来就会更为迅速。所以,既然你已经选择了这条路,那就坚持走下去。再者,退一万步来讲,这次考不,明年春天的找工作的机会多的是,那时才是真正的黄金机会。

  4、有的考生怕万一自己考不上,就想放弃这次考试。可以很明白的告诉大家:坚决不能放弃。因为能不能考上,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还要取决于别人考的怎么样和老师出题的思路。自己没有考好,大家都没有考好,老师的思路大家都没有见过,说不定也有机会。至少大家要知道,结果取决于很多因素,你自己一定要尽力而为,坚持到底。

  5、 在考试的前夜睡不着觉是常有的事情,大家也不必要紧张,越紧张就越会睡不着;也不必吃安定来助睡,那样反而更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给大家一点小的建议:在自己的脑海中预演一些第二天所考课程的内容,或者想像一下自己在考场中的全过程,细心一些的还可以想自己雄赳赳进考场、气昂昂出考场的样子,很快就可以放松,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入睡了。

  6、 任何时候的心理紧张都会导致免疫系统的脆弱,使得病菌趁虚而入,而将你的复习效果大打折扣。最后两周的饮食计划和锻炼习惯非常重要。我们会在下面部分给出一套合理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调整。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