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考研急速冲刺系列名师访谈 > 正文

考前情绪调节、单选多选题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8 18:54  新浪教育

  任汝芬:首先这段时间大家不要着急,首先是心态,要心态平稳、沉着应对、充满信心、争得高分。这段时间很紧了,你做什么?一个是全面回忆要考的内容,还有要突出重点,回忆当中你要抓重点,每一章每一题的重点在哪里,还要联系热点问题,学会答题。这是我给你的四句话,要全面回忆,理论要全面掌握,理论掌握了要突出重点,突出重点了要联系热点,就是现在的热点问题,再一个是方法,要学会答题。学会答题,一定要注意到,今年整个的题目一定会体现中央的两个非常重要的精神,一个就是科学发展观,还有一个就
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整个的题目要体现这两个思想。

  同学们答题的时候,拿到了卷子怎么办?给同学们建议,首先前一天要休息好,保证清醒的上考场,情绪要平稳。你看到卷子以后怎么做题?我给你的建议是,按序做题,先易后难。为什么?因为它整个的卷子是38个题,排列顺序是三种题型,一个是单项选择题,一个是多项选择题,还有一个分析题。三种题型本身的排列顺序就是先易后难,由小分到大分,由易到难,由低分到高分,1分、2分、10分,所有的考试都是这样的情况,英语考试也是这样的排法,肯定一开始的分数是低分的,而且是容易的题目。因此,你拿到卷子以后,不需要把所有的题目都看一遍,因为时间非常紧张,你就按照单项选择题去做。

  那么大家问一个问题,这个选择题用多少时间去做?我先易后难,假如每一题都做了,平均每分钟做一个题,因此做选择题的时候不能超过70分钟,因为选择题是33个题。如果你在一个题里已经到了3分钟了,就不能再做了,往下做,能做多少算多少。比如说多项选择题,有四个备选项,能做一个就做一个,不会的先划个记号记下来,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但是不能超过3分钟。比如说我这里已经70分钟了,你还有70分到80分钟做分析题,剩下的20到30分钟反回来再补做选择题,你要留下20到30分钟把前面没有做完的再做,还要检查,有20到30分钟用到补做和检查。有些选择题,一开始你不会做,到后来就会做了。

  实际的情况是,每一类的题型当中也还有不同,整个题型当中,相对难的是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比如说我做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哲学是排在前面的,因此一开始你可能就会碰到困难,可能做选择题的时候一开始不会做,不要怕,心态一定要平稳,要正确对待,现在我不会做,肯定我反回来就会做了,不要一开头第一个题就把你卡住,你就花很多时间。因此我告诉你怎么回事呢?虽然是前面的五门课,它实际上考什么是不一样的,我们考理论是什么?有三个考,一个是考理论的记忆,二是考理论的理解,三是考理论的应用。那么就问了,考记忆的主要是什么课程?考记忆的是毛泽东思想概论,还有邓三,还有时政,主要是考记忆。比如说我刚才讲到的邓三里面,叫六个必须原则,七目标,七任务,我都有数了,不用背了,一出来就知道大概差不多。比如我刚才讲的,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两条,只要记两个词,一个是翻一番,一个是20%左右,这就记住了,他肯定是准确地表述出来的,没有问题的。

  难度,开始哲学比较难,政治经济学其次。考记忆的是我刚才说的三门课。考理解的是政治经济学,看你懂不懂,你能不能把概念和概念区别开来,主要是考理解。哲学主要是考应用,考应用的要求就比较高。

  那么我们先做单项选择题,同学们应该争取尽量考高分,一般要求同学们考80%以上的分数,它是16分,要考到14分左右,或者满分,因为单项选择题比较容易。排列顺序就是这样的,哲学、政治经济学、毛概、邓三、时政。关键到了多项选择题就麻烦了,首先你要搞清楚,多项选择题,往年最早的说法,下列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正确的,这个我们过去叫不定项选择题,可以1到4项,最早当然是5项,现在如果加了一个多项选择题,有说至少一项是对的,命题就产生了逻辑矛盾,出现两年了,2004年、2005年是这样的,多项选择题,下面选择中至少有一项是正确的,逻辑上就错误了,多项起码是2个是对的吧,所以这个不用管,如果是多项选择题,肯定2项、3项、4项是对的。那么以前有没有出现1项是对的?很少,九十年代出现过一次,八十年代出现过一次,只有一个选项是对的,所以肯定是两项以上,尤其是他说了多项选择题,否则他自己交待不过去。这里要告诉大家一个特点,考多项选择题的时候,出现4个选项对的是什么课程,我就讲概念,大家要注意到概念。

  出现4个选项最多的就是形势与政策,再一个是邓三,再一个是毛概。比如说2005年考试,有两个是时政,全对,邓三有一个是全对,毛概有一个全对,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没有。所以我就告诉你,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出现全对的情况是非常罕见的,九十年代只出现过两次哲学全对的,政治经济学一个全对的。2003年、2004年、2005年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没有全对的,都是两项和三项是对的,这个是技巧性的问题,你要注意。

  形势和政策,比如刚才讲的六原则、七目标、七任务,六选择我们可以出成三个选项题可以看出来,四个选项中往往D选项是错的,去年就有这样的情况,有八个题,三个选项是对的,D选项是错的有5个题,概率高了。你要注意一下,这个选择题很难的话,很可能D选项是错的。所以如果说你在做形势和政策没有全对的,很可能你有错,这是一个特点,你要注意把握。当然我们还是要从实际出发,该是什么就是什么,我就告诉你这样一个特点。

  下面答选择题,具体怎么答法。我教过大家三个方法,一个是正选法,你问我什么我选什么,特别是考记忆的,你问我什么就选什么,这是没有问题的。还有一个逆选法,或者叫排谬法。还有一个叫比较法,两个比较我选一个。后面没有办法了,就蒙猜法,这个不叫压题了,我是反对压题这个说法的,我就猜它,任何考试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否则还考什么,有一些确实是蒙猜的形式。这个方法就要小心了,尤其是答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特别要注意排谬,因为它不可能是全对的,因此这个选项当中怎么把错误排除,就要特别小心。比如说我正面出题的,明显这是错误观点,肯定是不对的,一看这个选项中有错误观点,尤其是哲学,我问你唯物主义,你答个唯心主义,我一下子就选出了,所以一定要注意排谬,排除错误的,剩下的就是正确的,如果多项选择题,如果我已经排除两个错误了,肯定剩下两个就是对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