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考研急速冲刺系列名师访谈 > 正文

名师任汝芬:2006年考研政治大题重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8 18:54  新浪教育

  主持人:网友特别想知道大题当中哪个是重点。

  任汝芬:分析题的重点我说两门课,后面常老师说另外三门课。首先要知道,历来分析题考试是基本理论、中央精神、社会热点和你的分析能力的综合,就是说,从我们看到历来考试的分析题,都是和中央精神有关的。

  好,我们现在就从这个来说,从我们当前和热点相关的重点理论是什么。首先是哲学,有几个要会,一个是是讲科学发展观的哲学基础,要用哲学来说明科学发展观。第二,和谐社会的哲学基础,最主要要用矛盾分析法,就叫做矛盾学说,科学发展观用的范围比较广,它既可以有辩证法的内容,还有历史观,因为科学发展观是四句话,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你要解释这两个问题。第三,专门要考一个问题,以人为本,来解释以人为本的哲学依据。这个题目,是很重要的。

  还有一个,自主创新,从哲学依据来讲它是认识论,从认识论的角度来说明这个问题。刚才我讲到的以人为本是从历史观的角度,但是它不一定很简单,很可能联系中国的古代的思想家们也讲到以人为本,或者民为邦本,西方哲学里讲到的人本主义、人文主义,很可能联系起来给你考,这个我们的题目里都是有的。还有一个是求真务实,这个内容大家要注意,求真务实的哲学依据,我也可以从认识论的角度来出这个题目。

  还有一个是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刚才讲到的科学发展观其中有一个内容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2005年全世界的自然灾害是非常严重的,首先是印度洋的海啸,然后南亚的大地震,还有美国的飓风,因此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说关于人类世界和自然界的关系怎么能做到和谐相处,表面上它是天灾,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人祸。像这些内容,都要了解。哲学问题,我的观点就是,只要我全面掌握了理论,我肯定能回答,我是给你说重点问题,但是出题是很活的,很可能他出的分析题不是考一章,他是两章三章结合起来考,他问你的是几个问题,这是一个哲学的重点问题。

  现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邓三的重点在哪里,从教材来说就是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还有就是第十章和第十二章,一共五章。这五章里面容易考大题,具体的问题是什么?比如说第六章,首先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理论上来说的,科学发展观是怎么提出来的,是从邓三的角度来考虑,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一个题,是理论上把握的。当然他出题的时候可能出具体问题。第二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那么和谐社会这个思想是怎么提出来的?是针对什么提出来了?还有它的内容是什么?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比如当前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很强调要处理好四个问题,一个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个是就业问题,一个是社会保障体系问题,一个是注重社会公平,还有一个是要加快社会事业的建设,它有四个方面,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和任务,长期都要做的,这个内容是可以考的,因为它这个是纯理论。

  根据五中全会的第三个问题,邓三的内容,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什么叫经济增长方式,如何转变?为什么要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个容易考。这是第三个重点问题。

  第四个问题,有“三农”问题,就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农”问题中央有心思想、新观点,“三农”问题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导思想已经很明确了,总体上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还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第三个内容是促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这个指导思想很明确。这都有具体材料,“三农”问题肯定要高度重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五”时期的首要任务,它的意义很重大。

  第五个问题,要重视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也是个热点问题。这个我们在课堂上都讲过,非公有制经济。

  第六个问题,社会公平问题,就是分配问题。分配问题,党中央现在的精神是什么呢?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实际上,从五中全会精神,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有四个新观点,当前叫着力提高低等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低收入水平提上去。二是逐步扩大中等收入。三是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四是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新观点主要是在这里。以前的内容我们当然可以联系起来考,但是这个分配问题什么课程都可以考,哲学可以考、政经可以考,邓三也可以考,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不考,完全都是可能的。

  第七个问题,大家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建设,这个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建设,过去考邓三的时候全部考的经济理论,按照现在的教材就是考第六章、第七章,没有出现考第八章的。为什么这个问题今年要重视呢?是因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了一个文件,叫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他们有定论了,有定论了就容易考试。民主政治建设即使不考分析题,也可能出小题。

  这个问题还可以和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连在一起出,叫民主政治,因为民主政治要党的领导,共产党执政嘛。

  第八个问题,关于台湾问题,从我们的看法是,出选择题的可能性比较大。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胡锦涛讲的四点意见,四个绝不,绝不动摇、绝不放弃、绝不改变、绝不妥协。还有一个《反分裂国家法》,两个课程都可以考,形势和政策也可以考,《反分裂国家法》最主要的是第一条、第二条和第八条,第八条重要内容是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条件是什么,什么情况下采取非和平方式,第八条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完全独立了,成了事实了,或者发生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这样的情况下采取非和平方式来解决,就这八个问题。八个问题和中央精神和社会热点比较相关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