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考研急速冲刺系列名师访谈 > 正文

考研政治毛概重要考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8 18:54  新浪教育

  第二要说明的就是毛泽东思想概论。根据我们在辅导班中的总结,我们认为,毛概的考试点历来也是三个方面,第一是观点,第二是依据,第三是意义。在现阶段的总结和归纳过程中,同学们也应该注意三个问题,第一是抓住思想观点,思想观点一定要记准、记全。毛泽东思想的观点实际上是很容易把握的,我们在辅导班中,实际上用了十六个字就能够把毛概的观点全部概括在内。根据2006年大纲的说明,毛概的理论具体来说包括四个小的部分,第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观点来说就是四个字,七问一限
,七问就是七个具体问题,七个具体问题衍生出来的就是七个基本观点,对象、动力、领导学、道路、法宝、性质和线图以及纲领问题,把这七个问题的相关观点一定要掌握准备,一线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革命,这是最主要的一块。第二是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是一线两验,一线是掌握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一个是对农业和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第二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改造的总经验,这个理论观点也很容易抓住。第三块具体内容就是社会主义的建设理论,关于社会主义的建设理论,我们的概括就是四个字,叫做两章一汇。所谓两章,就是两篇文章,一是《论十大关系》,还有是《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现在来看,《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讲话要掌握。一会就是中共八大会议。

  第四个部分就是贯穿在理论内容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三个方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当然我们应该重点把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相关知识掌握得细致一点。这是我们认为在复习毛概的时候应该抓住的最主要的内容,并不多。

  第二个要注意的问题是,要注意理解依据和观点之间的联系。毛概的分析题主要考的是什么呢?依据和观点之间的联系。在我们历年评改试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考生在有关毛概的答题过程中觉得无话可说,往往写了两三句话以后就写不下去了,有些同学觉得,这是因为自己在考场上没有发挥好,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主要的原因在于,这些同学没有注意到毛概命题的特点,毛概的考题,特别是分析题,主要考的是依据和观点之间的联系。首先要把观点抓住,另外一个要注意它的依据。毛泽东思想观点的依据就是近代中国的国情,围绕近代中国国情有三个问题必须要明确:第一是社会性质,第二是主要矛盾,第三是基本特点。

  实际上,在后面,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所有的观点都是从这三个依据合乎逻辑推理出来的,你把依据和观点这两头抓住了,剩下的内容就是自己发挥的内容,你怎么发挥都不会出正确的范围,这是同学们在这一阶段总结中需要注意的。

  第三个问题,就是要注意反对两种错误观点,毛泽东思想的考题不是围绕正确观点出题当然就会围绕错误观点出题了,从错误的观点来说,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围绕这样四个问题注意反对右的错误,第一是领导权问题,第二是革命的性质和前途问题,第三是国民革命联合战线中的六个错误,第四是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初期王明提出来的右的错误,要提出观点是什么、表现是什么,危害是什么。还有四个问题,要注意反对左的错误,第一是领导权的问题,领导权的问题上既有左,又又右。第二是革命的性质和前途问题,王明提出来的一次革命论就是左的错误。第三是革命道路问题,城市中心论就是左的错误。第四是工农民族统一战线问题上,王明在当时提出的一切斗争否认联合的观点当然就是一种左的错误了。

  除此以外,毛概如果和现实问题相联系的话,我认为同学们应该注意抓住这六个重点问题:第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在这个关系中,同学们要注意区分毛泽东的两步走与陈独秀的二次革命论和王明的一次革命论之间的区别,这是一个难点问题。第二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问题,中国的资本主义近代以来分为两类,官僚资本主义和民主资本主义,中国的资产阶级与之相对应也有两类,官僚资产阶级和民主资产阶级,根据他们的特点,我们党的政策,以及这些政策产生的意义,要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第三个需要关注的是无产阶级的领导权以及我们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问题,这一点也是比较重要的,联系到保先教育,我们当然要关注了。

  第四个问题就是统一战线问题。一个它是一个学科重点,而且这几年没有考过大题。另外一个,在2005年的时候,考虑到连宋先后参访大陆这个事实,我们对这个问题应该更多关注一下,把教材里的相关考点要抓住。

  第五个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纲领,在去年10月19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一个白皮书叫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白皮书,这一点也说明,我们党也比较重视总结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建国以来的民主建设的成就,和这个成就相对应,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权建设就应该注意一下,围绕政治纲领的政权建设应该重视一下。

  最后一个想强调的问题就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学说,主要是毛泽东在1957年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这篇讲话里的三点思想,第一是关于基本矛盾的思想,第二是关于社会矛盾的思想,第三是关于政治主题的思想。这是同学们在毛概的复习中应该注意的几个方面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