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考研急速冲刺系列名师访谈 > 正文

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重要考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8 18:54  新浪教育

  第三门课程就是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在关于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这几天的复习和总结过程中,我想先要提示一下我们的同学,因为根据2006年大纲的要求,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出的是两道选作题,要求考生任选一道。如果考生这两道选作题都做的话,按照你做的第一道题给分,所以希望同学们在今年的考试中,你在考场上面对第38题的两道选做题,你只需要集中精力考虑一个问题,哪一道题你最有把握,把那一道题做好就行了,另外一道题一个字都不能写,我之所以这样强调,原因很简单,实际上大纲的这个要求,在2005年、20
04年也是这样规定的,但是2004年、2005年的时候,全国的考生有30%的学生两道选择题都做了,这看上去好象是无关大碍的事,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一个是两道题都做了,他不会增加你的分数。第二,在考试过程中,会浪费我们非常宝贵的时间,我想借此机会提醒同学们,不要两道题都做,只选择你最有把握的那道题做就行了。

  围绕世界经济和政治,只有分析题,分析题主要考两个问题,一个是基本观点,一个是重要依据或者是重要原因。而基本观点和重要原因实际上在教材里并不多,我在概括和总结的时候,我认为同学们在这一阶段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或要求,第一就是抓住四个总体分析,了解四个演变过程。所谓四个总体分析,第一就是两大趋势,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考当代世界经济问题,一定离不开全球化这个背景,考当代世界的政治问题,一定离不开多极化这个背景,把这个背景搞清楚了,经济和政治问题,我们就有一个大体的宏观上的观念了。

  第二是两大主题,和平与发展及其相互关系,以及解决和平与发展的主要途径。

  第三个总体分析就是新旧秩序。在这里边我要提示一下,实际上在2005年有关联合国的改革问题上,不同国家提出来的方案,实际上反映的是这些国家或国家集团对未来国际新秩序的一个不同的构想,在把握这个新秩序不同构想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区分中国的构想、美国的构想、日本和欧盟的构想他们之间的区别。

  第四个总体分析就是两个关系,一个是发达国家的对外关系,要注意把握本质和特点;第二是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关系,在发展中国家对外关系中要注意两个,一个是南北关系,一个是南南合作关系。这是同学们在现阶段的复习中应该注意的四个总体分析。基本上如果今年的考题出的比较正常的话,那么它逃不出这四个总体分析所要求掌握的知识点。如果他出的题比较偏的话,会偏到那里去呢?就会偏到四个演变过程中去,所以这四个演变过程的特点和每个阶段的原因要搞清楚。第一个就是世界经济的演变过程,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特点和原因要清楚。第二个是世界政治的演变过程,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特点和原因要清楚。第三个是美国的全球战略,二战结束以后,四个阶段,特别要注意第四个阶段中小布什的外交政策和他的外交目标,以及911事件以后他把反对恐怖主义作为外交的主要任务,而且以此作为划分敌友的主要标准,这一点要注意一下。最后一个是中国的外交政策,建国以来的演变过程,总体上有两个大的阶段,改革开放之前、改革开放以后,改革开放之前有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特点要了解一下。

  第二,要掌握一个中心内容,联系其他学科的相关的考点。所谓一个中心内容是什么呢?就是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及其相关的中国的外交政策,这是我们分析任何国际问题的基本的立场或原则,实际上把握了立场和原则以后,你顺着这个思路,不管怎么说,都可以拿到很不错的分数。至于第二道选做题,他要求我们用的是前面所学的内容来分析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重大现实问题,可能有一些理工类的同学倾向于选择第二道选做题。如果大家选择的是第二道选做题的话,应该重点联系哪些章节的内容呢?我想,应该首先考虑这样几个地方,一个是哲学的第三章,特别是对立统一规律、普遍联系的观点,可以解释很多问题。第二是政治经济学的第四章的第三节,讲到了资本主义的国际经济关系。第三是毛概的第六章的第三节,讲了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和国家有关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些提法,要注意。第四是邓三理论的第十一章,这一章比较系统全面地说明了现阶段我国的外交政策。如果从联系前面学科的内容来看,这些内容应该作为最主要的方面去联系。

  从2002年以来,考研政治命题的方向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以现实问题和中央精神为中心来命题的,这一点在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的命题中更加突出,比如说2005年考的是乌克兰的颜色革命和

石油价格的波动,2004年考的是当时的
伊拉克
战争、海湾战争的问题,这都是当年的国际弱点问题。抓住基础的理论观点问题上,还应该注意现实中的热点问题,中央政策或者有关的资料中怎么说的。我想,从现实中的热点问题来说,有八个国际热点问题同学们应该高度重视一下:

  第一是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当然他今年遇到的围绕欧洲宪法的批准遇到的波折,这是一个线索,但是围绕这个线索可以比较全面地考察一下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在我们的教材中,和这个问题相对应的知识点在哪里呢?就是全球化和集团化的关系,要对照起来去把握一下。

  第二是

人民币汇率的改革,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的争端,和这个现实问题相关联的,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的对外开放的政策,应该把全球化和对外开放政策的内容更加准确地把握一下。

  第三是伊朗核问题、中东问题、朝鲜核问题的和平努力,以及由此如何来看待国际局势发展的基本态势,这也是一个热点问题。

  第四也是很多辅导班中都关注,我们海天班也是很关注的问题,就是联合国的改革问题。围绕联合国的改革问题,在我们的教材里,至少有两个地方我们应该重视,一是二战以来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联合国地位和作用的变化。二是关于国际新旧秩序,特别是国际新秩序的不同构想,这实际上是可以考的。围绕联合国的改革问题假定要出题的话,可以出很多种方式,我想有一个问题同学们要重视,围绕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联合国改革之间的关系,同学们应该做一下对比,分析一下。

  第五是中国的发展模式及其对国际形势的影响,这是很多辅导班并不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2005年,在国际学术界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华盛顿共识和北京共识的一个讨论,很热烈,围绕这两个共识讨论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模式对于国际社会的影响。

  第六是中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中日之间的关系,要注意掌握中国对日关系的五项原则,胡锦涛讲的五项原则。当然围绕日本,我们要注意评价一下日本在冷战结束以后追求政治大国目标到底能不能实现,在教材里我们也有相关的说明,我们认为,日本在冷战结束以后追求政治大国的目标,既有有利的因素,也有不利的因素,但根本问题在于哪里呢?在于他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在采取这些政策的时候,看他能不能处理好三个具体问题:第一是能不能处理好和大国之间的关系,第二是能不能正确对待世界人民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这样一个共同的愿望,第三是能不能正确对待大家曾经发动过的侵略战争的历史。基本上如果围绕中日关系来出分析题的话,我们把这两个问题搞清楚就行了,一个是对日本外交政策,特别是冷战以后的外交政策的评价,第二是中国关于对日政策的一个基本的立场,把这个问题抓住就够了。

  第七是围绕G8+5首脑峰会,能够很鲜明地看出来南北关系,相对应的知识点要注意南北关系。G8+5的峰会当中讨论援助非洲的问题,第二是环境保护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争议比较多,我们要关注一下全球性问题。

  第八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以及南南合作的特点和它的意义。这是和我们国家周边直接联系的一个事情。

  第九是文明的多样性以及构建和谐世界的问题。在今年的元旦献词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还专门强调了为推进构建和谐世界而努力奋斗,所以今年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和,对内构建和谐社会,第二是推荐构建和谐世界。作为后面的补充试题中,我们有专门一道题讨论这个事。5天时间内,同学们把这些内容稍微系统地总结一下,在我们心中就有了完备感,有了这种完备感,在考场上就能发挥出自己正常的水平,也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主持人:最后请您说几句鼓励考生的话吧。

  常红利:在考场当中送给同学们十句话,沉着冷静上考场,仔细审题莫要慌。遇到难题仰天笑,没人能够比我强。重视材料分析题,抓住考点写满行。答完考卷想一想,考号是否全写上。待到四月发榜时,祝君成为王中王。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