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真题汇总及名师点评 > 正文

海天名师任汝芬常红利详细点评06考研政治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5 20:46  新浪教育

  200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幕已经拉下,新浪教育特别联合海天学校邀请到考研政治辅导名师任汝芬、常红利,为广大网友解析真题和答案,详细点评。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考研政治辅导名师任汝芬新浪点评真题

  主持人:常老师你好,欢迎作客新浪聊天室,今年的考研刚刚结束,我们第一时间
邀请到常红利老师为各位网友点评考研政经题。

  常红利:第五题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资本有机构成四比一,这个剩余价值率是100%,一年周转率四次,其年剩余价值和剩余价值率分别为,正确答案应该是D,分别是80万和400%,这个题考的是政经的第四章对于年剩余价值量和年剩余价值率这个概念的应用问题。

  第六题,商业资本作为一种独立的职业资本也获得利润,正确答案是A。商业资本和产业资本之间的竞争和资本转移,这个题考的是政治经济学第三章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对平均利润这一概念的理解问题。

  第七题,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形式是,正确选择是D“公司制”。这个题主要考政治经济学第六章对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概念的记忆问题,考生要特别注意它是讲企业方面的典型形式,应该是公司制。

  第八题,引述的毛泽东的一个对联,墙头芦苇头重脚轻根底前……,毛泽东在长安指挥运动这副对联讽刺的正确答案是A“主观主义的学风”,这个题是考《毛概》的第三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问题。这里面提到毛泽东的一篇文章1941年5月写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毛泽东这篇中涉及到这副对联,《改造我们的学习》主要是谈的学分问题,所以正确选择是A。

  第九题,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统一战线,包括两个联盟,那么其中主要的是,正确的选择是B,以工农联盟为主的工人阶级同农民小资产阶级及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这个题考的《毛概》第三章对统一战线内两个联盟关系的记忆问题。

  第十题,题目是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指出,中国是在许多帝国主义国家统治或半统治下处于长期不统一状态,再加上土地广大,结果是正确选择是C,就是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极端不平衡。这个题考的是理解另外加记忆,是在《毛概》的第二章,讲近代中国社会的基本特征的时候,考的是第五个基本特征,政治文化经济发展阶段不平衡的原因理解问题。这是单项选择题。

  不定项选择题,第21题,在资本积累过程中,实现个别资本增大的形式是,正确的选择是B,“资本集聚”和D“基本集中”。这个题是考《政经》的第三章对个别资本增大的两种形式的记忆问题。

  第22题,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包括:正确的选择应该是A“垄断资本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B“资本输出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和C“在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的统治”。这个考的是《政经》的第三章,对垄断资本主义五个基本特征的记忆问题。

  第23题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按劳分配的特点有:正确的选择是A和D,A是“按劳分配中的劳不是直接的社会劳动”,D是“按劳分配必须通过商品货币形式实现”。这个题考的是《政经》第五章对于按劳分配特点的记忆和理解问题。主要是把我们今天的按劳分配和马克思曾经设想的按劳分配的意思做一个对比分析才得出这样的结论。

  第24题,是我国宏观调控经济正确选择A、B、C、D,这个题是考《政经》第六章对我国宏观调控经济政策主要内容的记忆问题。

  第25题,就是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达到成熟。问的是下列毛泽东的科学著作中写于这个时期的有:这个题正确的选择是C、D,《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这个题是考的《毛概》第一章对不同时期毛泽东所撰写的文章或者著作的记忆问题。

  第26题,1948年,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土地改革总路线,下列选项中对这一路线所含内容理解正确的有,这个题正确选择是A、B、D,A是“按照平均土地的原则、满足贫困户的要求”、B、“团结农户,允许中中农有比他人掠夺的土地”。D是“实现耕者有其田,将所有土地分配给农民”。这是考《毛概》第二章对土地改革的理解问题。这个题做对主要要把握两个题,第一个是《经济纲领》内容讲到“两个没收一个保护”,其中一个没收就是要没收封建地主的土地归农民所有,说明现实我们确立的是农民土地,个人土地所有权这样的土地制度;第二是毛泽东在1947年12月针对当时在土地改革中出现的一些左的偏差提出或强调了两项原则,根据毛泽东提出的两项原则,A和B就应该选。

  第27题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正确的选择是A、B、D,这个题考的是《毛概》的第四章对1949年到1956年这一时期国情的把握。这一章我们讲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所以C不能选,正确的选择是A、B、D。这是有关选择题。

 [1] [2] [3] [下一页]

 
 考研数学难度调查: 很难 一般 容易 较难

 
 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参加考研博客联欢会赢大奖。  

200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政治 英语 数学 MBA综合、英语真题

    参加数学政治英语考后讨论,写下你的考研必胜誓词,欢迎来考研论坛聊聊。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发泄。送考试祝福,点击进入许愿专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