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MBA名师解析2006逻辑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3 19:41  华章MBA

  主持人:感谢柴老师为我们做的精彩解析,我刚才注意到柴老师的答案和朱老师是有一些出入的,请问朱老师你有什么看法吗?

  朱煜华:我当然还是坚持我的看法,因为上海的孙老师还没有发表意见,我们先请孙老师发表意见。

  主持人:我们还是把现场切到上海,不知道孙老师现在可以不可以帮助我们做解析。

  孙勇:刚才我听了朱老师的答案介绍,但是柴老师的答案,因为我们这边在调试,不知道朱老师和柴老师的答案有哪些分歧,听了朱老师的答案和我的答案有两个题目有争议,但是不表示朱老师一定有错,是因为题目出的本身导致题目的理解可能有偏差。现在我把值得讲的题目说一下。

  第27题,这个题要注意一个问题,问“以下各项都可能为真,除了__?”,因此A、D、E有些是题目中推不出来的,但是有些是既不能作为真也不一定假,这个角度只有C是必然假的。第一句话说的很清楚,我想说的真话,所有的假说都不是我想说的,都不符合我的意愿,所以C和题目第一句话是矛盾的,因此这个题很简单,只不过是简单的逻辑辨析推理或者说因果命题。

  第28题,正确答案选择C,“小孩的嗅觉和味觉比成年人要敏锐”,E是没有关系的,小孩的厌食时间比成年人要长,为什么不能选D而选C,或者不选其他选项,原因很简单,讲“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加强上述解释”,要解释的是因果联系题,有特殊味道从而使得厌食产生,这是因果联系,至于厌食时间长短,至于说和成年人相比,小孩子较为缺乏食物和健康的相关知识,这一点也没有搭建出味觉与厌食之间的关系。这个角度来说,D和E都没有把因果联系加强,正确答案应该选C,把味觉、嗅觉阈与厌食建立起关联。

  第29题,答案是E,上述岩洞中的地下河流比过去要深,这个题的A、B、C、D与上述题干都没有太大关联,说明过去的石笋在这种情况下水滴依然能够滴落在岩石的表面上,如果过去水很深,岩石表面已经有水了就不可能滴进去了。

  第30题,这个题有争议,30题的答案我在A和B之间思考了很长时间,我认为B这个选项“只需要较低的理解和记忆力”,“较低”看怎么理解。我们可以认为感性认识是较低级的,但是不能理解为感性认识是较低级的就认为这种认识是较低质量的,实际上“较低级的”和“较低的”这两个词不同,有歧义,所以我在A和B之间思考很长时间,正因为不太理解“较低的”,这个“低”是数量的低还是质量的低,所以我个人认为选A比较好。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A和B主要看出题人怎么理解这个话,如果考虑到B“较低”没有考虑题意,认为“较低”就是数量低,一个人变老以后,就是逐渐逐渐理解变化的低。

  第31题,没有太大的争议,选择A。

  第35题,这个题目在A和之间我也思考了很长时间“年龄越大,就变得越成熟”,我最终认为选B更好于选A,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年龄是可以算的,至于说成熟这一点是很粗犷的概念,空气稀薄与否是比较具体的。

  第37题我觉得比较有争议,这个题大多数都是选择D,但是我做这个题的时候,我倾向于选择A。我不选择C,“目前的产业界投入的科研资金量还不足以确保一系列的新技术、新发明的产生”,之所以不选择C的理由是这样,前面一段话是介绍了科技发展、技术革命的重要性。后面谈到要增加科研投入,也就是说,前面谈重要性,后面谈结果,有一个问题出现了,仅仅有重要性导致了这个结论,是不是证明现在我们做的就不对呢?举一个例子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加紧锻炼身体”,这句话中能不能说明我们现在身体不好。第二能不能说明现在我们锻炼身体的强度或者说数量不够。我总认为在日常生活当中,如果我要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然后推出“我们要加强锻炼身体”,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不能说明“我们身体不好”或者“锻炼身体还不够”。所以这个答案我在第一句话和第三句话之间斟酌了良久,最后还是选择A。这个题的答案和朱老师是不一样的。

  第48题,也是有很多争议,我做这个题的时候思路很简单,“北欧人的人均寿命历来是最高的,正是导致他们具有乐观精神的重要原因”,陈先生的观点是并不认为长寿的人是乐观精神的重要原因,而把人均寿命高作为乐观精神的重要原因,贾女士把人均寿命误以为是老年人了,B选项很清楚了,贾女士的假设,她认为只有长寿的人才具备产生上述乐观精神的必要条件,她把人均寿命和寿命高这两个概念混淆了。

  第51题,这个题的答案我和朱老师的答案一样选择A。作为意识丧失的实例,从自身中得出的结论和意识本身的信念显然是不同的。有的同学还问我为什么不选择D这个选项?我认为不能这样说,因为这里面意识和大脑的关系,类似于电视图象信号和接收电视机之间的关系,如果选择D选项有一个问题,因为这个里面,整个战术是一个驳论,驳论的意识是大脑的产物,有人得出结论是冒号后面的那一段,它是一个驳论题,最终导致的问题是驳斥后的见解。不能说电视图像信号和接收电视机不是结论,而是论据,题目把论据和结论搞颠倒了,我认为这个题的答案是选择C。

  第54题,刚才柴老师说选择C,我自己有不同的意见,这个题的正确答案我认为是选择E。对于假设题我们采取否定代入法,所有计算机工作的工程师都不会用纸笔随时记下随时的想法。如果否定的方法就变成了有些工程师会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把C否定以后,说明上述在电脑当中设置程序的建议依然是有效的。如果把C变成有些的话,那柴老师的观点是有道理的,如果是有些否定就变成了所有,所有的计算机工程师都会用,那这样你的建议是画蛇添足。对于那些用计算机工作同时又不会用纸和笔的,就是有意义了。乱涂乱画产生的灵感不一定通过纸上的操作获得,乱图乱画所产生的灵感一定只能通过纸上的操作获得,如果在计算机程序中配有一种电子条,但这种电子条不能帮助工程师在乱涂乱画中产生灵感一点意义都没有。因此E这个选项更好,我估计柴老师没有注意到“所有用”这个词。

  第55题,这个题非常简单,我记得当时有一些老师的答案给了B,我认为是D,朱老师和柴老师已经解释的非常清晰,这里我不多说了。这里面很显然,中国女性比中国男性多了两万人,这意味着结婚的中国女性一定比结婚的中国男性多两万,因此与中国人结婚的人当中,男性一定多于女性,所以第三句话是正确的。

  我大致讲这些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