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MBA名师解析2006逻辑真题:简单说明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3 19:41  华章MBA

  主持人:感谢孙勇老师做的精彩点评。今天还有幸请到了网上叱咤风云的“数逻王”王洋老师,王洋独创了逻辑的解答13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在网上的汪洋大海中把王老师请过来了,王老师对逻辑有不同的看法,现在请王老师对今年的逻辑试题给我们做一个讲解。

  王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分享一下我对2006年联考逻辑的看法与理解。非常
感谢大家在网上对我的支持和关注。我主要对一些有争议的题目做简单的说明,也不知道是否正确,但是是我的一些想法。

  我个人自认为,自己除了讲解这方面与其他老师稍微有一些不同之处,其他方面,希望大家不要有什么想法,我的背景你们都不要问,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我来自于论坛,我在论坛中的网名就叫“数逻王”。我简单谈一下我的想法。我是偏向于技巧性解题,刚才朱老师、孙老师、柴老师他们的理论水平都比我高,我今天来这儿是抱着学习态度,我下面主要针对一些技巧给大家讲一下。综合比的是速度,你在考场上短短三个小时之内,其实可能还不够三小时,有5分钟到10分钟内是没有办法做题的,剩下5分钟可能你手都哆嗦了,所以真正做题时间可能是2小时45分钟时间。

  下面我讲解一些问题。26题没有问题,我和朱老师的争议是28、29题,但是有的题目如果我认为我的想法好就和大家分享一下。26题答案是A,毫无技巧而言,很简单,A推出B,A是充分条件、B就是必要条件,“天不下雨出去听音乐会”,错误一定是A推出B,就是“天不下雨没有去听音乐会”,就这么简单,到考场就要胆大,而不要胆小。我讲数学也是这样,有的题目,你要把出题人的意思看明白,你要放开大胆的,有时候还要从技巧上省略时间,所获得的收益比你按步就班的推理浪费的时间所损失的多得多。

  第27题,根据第一句话“我想说的”,想说的是什么意思?是不是他的主观意愿呢?主观意愿推出真话。意味着你把A推出B,这里A就是想说的,也就是主观意愿,推出B,B是说真话。A推出B,所以说毫无疑问选择C,C说“并不违背”,所以C很显然是答案。还有一种解法,就看现在大家的疑问,D和E这两个选项类似,如果选择D“我说的都是我想说的话”,再加上题干的一句话“我想说的都是真话”,是不是马上推出E?逻辑上不可能选两个答案,所以D、E马上排除,A、B、C放在一起,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C。

  第28题,主要关注的是最后的结论,“这种现象可以解释”,哪种现象?是不是前面说的一大堆,前面是不是说“某些人不管这种食物是不是对身体有利,都会产生强烈厌恶?”,现在我变了一下,是不是“不管”提到前面和原来的意思相同。这种现象可以解释小孩更容易厌食,为什么小孩更容易,大人不容易呢?我把题干再读一遍“为什么小孩更容易不管食物对身体是否有益都要产生强烈厌恶”。假如按我的思维做题,我认为答案很显然选择D。这道题我和朱老师也讨论了,我是持保留意见,选择D。C如果题干中没有“不管这种食物是否对身体有利”这句话,那样应该C,现在因为有了这一句话,我认为偏向于选择D。大家考完试都有这样的感想,逻辑题干变短了,如果你不能对他讲的话全部关注,那很可怕。我私下和朱老师讨论了一下,他说是C,我觉得也是可能的,我是持保留意见选择D。

  第29题,如果大家想得分的话,我认为将来官方答案肯定是E,和朱老师的答案相同。但是我要做这个题,我选择D。为什么?就是因为你要成为E,一定存在D,一定在D的前提之下。就是因为石笋没有形成之前,E存在,假如说比河水原来深的话,岩石就被淹没住,就不可能滴水成石笋了。我认为这已经默认河流存在了。所以我偏向于选择D,但是我建议这个题要对答案的话,应该是E。但是这个题有歧义。

  第30题,“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上面的论证的推理是什么?是不是30岁的人和80岁的人在

麻将中所表现出来的理解力和记忆力没有什么差别,所以说你认为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会衰退是不对的。应当没有衰退,30岁的人和80岁的人记忆力差不多,你要想削弱这个论证怎么办?我必须说,你就想80岁不存在记忆消退的可能,A推出B,你必须找到一个承认前提,承认A并且削弱B的选项,也就是找到一个确确实实30岁人、80岁人记忆力没有差别,但是你还得衰退。答案肯定是B。为什么?假如说在麻将中表现出的智力是没有区别,但是只是1+1=2,我认为还是有衰退的,所以承认确确实实没有差别,但是还是衰退。所以答案是B。

  第31题,我认为考场上能看到两个数字30+50=80,这其实是一个对照,你要胆大,只有胆大才能节约时间,并且正确率在90%以上。为什么出题人出这两个数字?这个答案是A。因为50岁之前的同龄人不正好是80岁之前的人玩麻将的哪些人嘛。

  第32题,“所有邻村人都爱吃川菜,所有川菜多有麻辣香”,中间项是不是消除,是不是所有邻村人都爱吃麻辣香?所以答案是A。C为什么错呢?因为你消的不对,按照推理的话,应该是两次至少周旋一次,所有邻村都爱吃川菜,大部分吃川菜的人都喝盖碗茶。但是中项“川菜”都没有周延,所以是错的。

  第33题毫无疑问,“绝大部分处于极限”,绝大部分我们可以想象成100%,可以完全这样认为所有铁都集中在核心部分,是不是答案就是E,因为铁都在地球上,甩出去没有意义,就这样极限思维。

  第34题答案是B。小斑马不认识它母亲,怎么相认,当然是它母亲认识它。所以答案是B。

  第35题,答案是B,我解释一下为什么不选A。A说“一个人年龄越大,他就变得越成熟”,现在如果把“变得”去掉,那A和B都可以选。我认为出题人加上一个“变得”这个词非常关键,一个人年龄越大,他就变得越成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本人变得越成熟,后面拿老张和他儿子相比,一般说是本人变得更成熟,没有和其他人相比,如果A把“变得”去掉,那A也对。B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是说一棵树的年龄越长,年轮越多,这一棵树是泛指所有树,可是A不是泛指,就是因为它有一个变量。所以答案是B。

  第36题,答案是C。这样的题,两个人说了两段话,第二人上去就说我不同意,说你设的危险不限时,是不是对设下的危险存在异议,这是争论的焦点。我们看看张教授设想的危险是什么?

  第51题,有的人选择D,我认为不对,应该选择C。为什么选择D呢?他说“主要证据试图得出结论”,关键是分析题干,题干的结论举了一个摔坏的电视机,得出不同于肉体而存在,恐怕还需要一些证据,他本人都不肯定,如果选择D,也就意味着你举出了一个意思不存在的反例,那样的话,你就应该斩钉切铁的说它原来不存在。这个题出的,“摔坏电视机”,只不过作者他认为相似,其实相似不相似,他本人都没有把握,需要你去证明,所以这个答案没问题,应该选择C。

  第52题,第一句话,“思考是人的大脑产品的机能”,这句话就排除了3,产生机能一定是大脑,一定是人。至于下面,“计算机接近于思考”,接近于思考意味着它还不是思考,关键的定语大家要注意一下,我认为答案毫无疑问选择D。

  第55题,我认为朱老师解释得很好,关键的问题在第3的,现在有的答案选择B,其实是不对的,第3个可以这样解释,按朱老师说的,把它理解为两部分,第三句话“在和中国人结婚的人中”,这个人是所有人,所有人也可以分成两类。

  我就讲这些。

  主持人:感谢王洋老师,感谢为我们提供逻辑解析的王洋老师、朱煜华老师,还有远在西安的柴生秦老师和远在上海的孙勇老师。今天的逻辑真题解析部分就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