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华章MBA名师解析2006联考:确定职业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7 09:39  新浪教育

  樊登:考生觉得MBA比考研简单,他们可能拿不到正常渠道的硕士文凭,可能通过MBA解决。

  毛东辉:现在社会很大的压力,就是学历的压力,因为本科,本科文凭不足以保持职业竞争力。很多学生工作两三年、三四年乃至七八年的时候总觉得文凭不如别人,有这样的文凭压力的存在。所以大量年轻人希望得到硕士文凭,使自己学历的竞争力达到一个程度。
当然文凭不是越高越好,文凭相对比较高还是有优势的,尤其是现在高校扩招,大学生毕业的人数每年都非常多,今年一年毕业300多万各类应届毕业生,这当中肯定是本科生为主,研究生相对少很多,所以本科生遍地都是,这样文凭的竞争力就弱很多,很多单位的招聘只要研究生,包括一些国有企业、一些知名的国内外企业,导致了文凭压力特别大。但是文凭压力能不能转化到MBA教育上,是不是MBA好考,而且MBA又是面向各个专业领域的,不像考硕士,你需要在相应的专业从业你才有竞争力,MBA是对所有人多开放,招生标准是要求只要有正规的本科学历,甚至大专符合一定条件也可以报名,但是MBA绝不能成为获得硕士文凭的渠道或者是走捷径的方式。否则进来以后会很麻烦,职业发展中心,即便是现在很多MBA项目根本没有职业发展的部门和服务,只能进来以后,读了MBA以后,要靠你自己MBA后的职业发展。

  简单说一点是谋生,说高层次一点儿是职业发展,你仍然要解决、面对这个问题,而且时间非常快就是两年,甚至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要面对这个问题。清华经管的MBA项目有一个比较强的职业发展中心可以对学生的困惑给予咨询和帮助,但是只是帮助,根本问题还是在学生自己。如果你一开始的动机就已经偏了,那么就算得到MBA文凭,我们有些学生就是这样,仍然很困惑,仍然不知道茫茫职场哪里是我的港湾,哪里是我事业的平台,哪里是我发展的方向。

  樊登:我理解你的意思是面试当中挡住一批学生进清华,其实是帮助了这些学生,他们笔试成绩虽然很高,但是他们不是适合做职业经理人的材料。

  毛东辉:我这个人本身的责任感很强,我不会那么盲目的乐观,告诉大家一些非常漂亮的前景,非常好听的数字,这些情况我也知道,我们的确有经过清华MBA项目的提升,我们有大量的案例,从不起眼的职员一越成为国际投资银行的经理人,这样的项目是我们项目要选择的。我讲一个学生,他在鞍山一间中国普遍的地方支行工作,工作了七八年,他本身学习金融专业,在银行里默默无闻的一个大学生,工作了七八年以后,觉得单位能够提供的成长空间和工作挑战性都已经不能让他感觉非常有意思了,这个时候他想到了要学习,提升自己,想到读MBA。经过认真的准备、努力的考试,最后成功的进入到清华的MBA项目,这个学生本身属于慢动作型的,他的谈吐,他与人打交道,他的快速学习能力、快速进入状态这些情形都显得比较慢,但是有一点他韧性比较好,他的英语并不是所有学生中口语最漂亮、谈的最流利的,但是他扎扎实实的、认认真真的在学习、在提高,他对整个投资环境和未来要了解的领域的了解也不是很快的进入状态,他也是很实在的积累,但是有一个好处他非常勤奋、非常踏实,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后,他那个时候找到我们,就想我到底能怎么样,我的基础如何?我们的学生中这样基础的比比皆是,这样的学生很多。他当时也很迷茫,不知道要干什么,他大概知道自己要进入到金融类公司里。

  樊登:你怎么帮他呢?

  毛东辉:他这个案例其实是比较顺的,他至少自己要进入一个商业平台,金融投资类的工作,但是他的基础不好。所以他利用学校期间的两年时间,在学业知识结构再继续强化,因为他本身本科学习金融专业,但是他要站在更高的高度,掌握金融类的知识。同时他职业素养并不是很好,他在银行里工作了七八年,他在外企的商务沟通、商务交流、

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运作并不是很了解,所以他参加了非常多的金融俱乐部、金融沙龙活动,结交这方面的人,观察他们的行为、作态以及对这方面问题的看法。同时外企的职场商业文化训练也不够,所以他的面试技巧不好,不会写简历,更不要谈非常优秀的案例讨论、小组面试等等环节中胜出。所以每一场学校办的面试指导,我们邀请很多面试顾问给学员做指导,他都参加,总是坐在第一排,总是两眼盯的死死的学习了解面试的准备,心里的准备等等问题。因为专家培训的时候,不管是讲技巧,还讲很多和他们的行业比如金融行业的知识,让他触类旁通,经过这些准备,他最后锁定了一间非常优秀的国际化的金融资讯公司,7轮的面试,他从第一轮认真准备,再认真准备到第三轮、第四轮,到最后一轮四个学生,他也知道自己英文不是说的最好,他给自己一个心里暗示,我知道不是说的最好,我要说清楚,所以他自己说的稍微慢一些,这些面试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是在本土成长起来,没有海外生活经历,所以他慢一点儿,但是能够说清楚,把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经过这些心里暗示和准备,至于金融市场谈论的问题他已经做了相当的准备,所以比较难的是英文沟通的小问题,最后他拿到了这个职位。

  他说MBA帮助我心理素质、知识结构、人际关系,以及从中国遍地都是普通银行支行的普通工作人员,两年一步跨入到世界顶级金融投资机构,打开了面向全球的一扇窗。

  樊登:你越讲这个,网友们越着急,他们眼睛盯着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但是有一个面试的门槛,你们经常给学生做如何应对企业面试的辅导,为什么不做一些应对自己面试的辅导呢?

  毛东辉:我打断一下,进入这个话题前应该把前面的讨论总结一下。就是只有真正了解什么是MBA的人,才应该去报考。

  到底什么是MBA教育呢?MBA教育培养的目标是什么,各个大学的MBA项目都有它的培养目标。但是最关键的几个字比如“具有国际视野”,通晓一般经济规律,落在“商业领袖”或者“职业经理人”这几个字上,所以MBA培养的不是艺术家、不是体育运动员,不是其他各个专业领域专门人才,培养的是经济环境下企业经营管理的职业经理人或者职业运动员,它对照的是职业运动员、职业作家等等职业的人才,什么是职业?就是以此为生,终生从事这样的职业的一类人。读MBA的人愿不愿意或者是否具备这样的性质,有没有这样的兴趣强烈的个人抱负来做这样的事情,在企业从事经营管理,企业是什么东西?经营管理是什么东西?它是社会价值的创造者。是把各种资源通过优化整合最后提供价值、提供服务、提供增值的商业模式,这是市场经济环境下非常普及普遍的层面。

  所以读MBA的人是希望通过学习MBA,来选择在企业商业环境中从事经营管理以此为自己的职业的这样一些人。他应该具备从事这个行业应该具备的个人素质和兴趣。有的同学说我对经商没兴趣,我问你为什么读MBA。他说我当时觉得考个硕士,选选就考进去了,他凭的是他的智力,凭的是他出色的临场的一些技巧性的能力,而不是问了自己的内心深处。

  樊登:能不能这样理解,你面试的目的就是真正把适合读MBA的人选拔出来。

  毛东辉:你说得很对。

  樊登:以前也过失误,我听你讲好多都是你的学生进来以后告诉他不想经商,面试中怎样清楚识别这个人不适合、那个人不适合呢?

  毛东辉:这种失误本身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不能用“失误”形容,这本身是我们招生体制、面试体制的设计问题,这么短时间挖掘一个人深层次的东西,人又是很复杂的,短时间里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加上又有这么多的应试辅导,等等准备让这个难题更加大了难度。所以我更主张每个学生、每个考生应该对自负责任,对自己的前途负责任,不要为了拿文凭而拿文凭,不要看到别的MBA学生毕业拿高薪你就有了从众心里,如果自己想清楚,可以咨询像白玲这样的专家,甚至可以考前了解一下相关信息,包括到我们职业发展中心了解一下到底自己的程度怎么样,而且你还要交这么贵的学费,还要付出两年的时光,这是对自己负责任的事情,为什么要伪装或者欺骗这个动机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