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华章MBA名师解析2006联考:面试考察综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7 09:39  新浪教育

  网友:白老师,你为很多名校做面试官,考生中在面试中拔得头筹最重要的具备何种素质呢?

  白玲:其实MBA是一个综合素质,不可能是某一方面特别强,不能是某一个方面特别短。我们在MBA选择上没有最高的选择,它是劣态。我们面试中有两种,一种是择优,一种是劣态。它是把不够好的淘汰掉,它不会区分哪个是最好。我自己看到比较优秀的学生,首先
他真是有很强的责任感,就是价值取向和成为企业的领袖是相通的,他会用他的实践来证明,比如他在案例分析过程中带动大家,然后支持大家,这是很重要的。他在过去的工作经验上,他会为企业考虑,会为自己负责任,另外就是他们极强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的学生讲的很好,但是最后解决的时候没有落到实处,有很多漏洞。表现好的学生表面的事情又想到又能做到,还是综合的表现力,只要我们觉得OK很好,在打分上就会体现出来。

  网友:你觉得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和公司面试标准有什么异同呢?

  白玲:最重要的是岗位差别,MBA面试没有清晰的定岗,它只是劣态,但是企业面试的时候面试题出的非常具有针对性,是岗位对应的问题,所以考查点的时候不会出一个案例几个人分析,是不同案例对不同的人,这个要求很高,对考生的经验、专业技能要求特别高。所以题型上都不一样。

  樊登:我理解企业选人一定要表现的非常好。

  白玲:名额不多的情况下一定要脱颖而出。

  樊登:而MBA面试中不要表现的那么突出。是这样吗毛老师。

  毛东辉:我认为不是绝对的,不要想的那么极端,自然而为。

  网友:很想请专家帮助我修改一下简历,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渠道?

  网友:我很犹豫,不知道是否有必要参加面试的培训呢?

  白玲:从我来讲面试是一种技能,这方面的训练大学就不够,国外也是在学,你今天定了位,你有了方向,你要通过更多的环节去实现,其中一个环节就是面试,但是我现在确实不知道哪家公司做的面试培训做的比较好,我们主要是针对企业面试,没有专门针对MBA面试做培训,现在市场上有一些机构在做,比如华章MBA学校。

  毛东辉:抛开今天因为是MBA面试的话题,话题是围绕MBA考生的。其实作为每个年轻人具备职场的生存技能、求职技能都是必要的,学会怎么写简历,学会如何有效的进行面试,这是职场的生存技能,并不是这次参加MBA考试需要的。即使不参加MBA考试,自己找工作,而且找到自己心仪的,喜欢的公司,具备好的求职技能、写简历、面试过程,面试的管理、面试的准备,这些技能都是必要的。

  当然怎么准备,如果你有心留意的话,可能你现在的公司也有这样的培训,可能网上也有相关的资料和书籍,只要留意这方面的信息,通过一些学习是可以具备这样的素质的。不应该只是仅仅作为应对MBA考试,也看作是自己必备的职场生存技能来做准备。

  白玲:面试的准备也不是无中生有,是根据你的经验,你的特点来表现,简历是通过文字的方式表现出来,产品现在也是通过一些包装表现出来。大家有时候要有一个自己的语言体系,有时候大家表现自己的时候没有语言体系,太匮乏,所以这种培训就是很快的帮助你打开,很快找出来。现在没有办法了,就是去查资料,问朋友,讲经验,找专家。

  樊登:节目快结束了毛老师做一个总结性发言吧。

  毛东辉:把MBA报考和职业生涯结合起来这句话非常关键,希望很多考生都能够在参加MBA、选择MBA学习之前,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实际上比较简单的分析就是把自己真正在职场环境下希望从事什么样工作的愿景,因为读MBA只是眼皮下的事情,读完MBA以后,我们都是年轻人,最大不过30出头,未来还有更长的职业生涯要走,大致的方向是什么,可能有的人没有方向感,走到哪儿就算哪儿,可能每天这个公司就没了,但是即使那样你仍然要面临重新找工作,所以职业生涯的方向感、这个愿景,个人长远的职业目标要有一定的考虑。究竟是在人力资源方面成长为一个专家或者成为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家还是财务管理、投资、市场营销,总要选择一个比较具体的方向。

  为了这个长期方向,也是自己的职业竞争力,为了这个方向,为了长久的具备职业竞争力做准备,那读MBA本身也有方向感,也知道为什么读MBA。MBA是一个通用的综合性的管理知识的教育,有的学生通过第一年的核心课程以后也有自己的方向性的选修课程,你也能够结合自己的方向在哪里,选修课程选择什么样的方向,和自己的长期职业生涯规划有一个结合,这样学习MBA才能事半功倍,投入和产出效益才会最好。经商的人会想怎么买的最便宜,回报最高,卖的最好。你学习投资也是一样,你的投资怎么和将来的身价保持竞争力不断的提升,这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如果不能聪明的做这些分析,不能认真的做这样的分析和准备,随意的选择读MBA,以及随意的选择工作,随意的走自己的职业道路,可能很难走出非常漂亮、非常优秀的、令人羡慕的成功的职业轨迹。最终耽误和影响的还是自己,所以压力就在这个地方。诚心诚意的和各位网友分享这样一些想法,希望每位考生都走好自己的职业道路。最后做自己喜爱做的工作,而且做的比别人做的好,这样才能够取得相应的成绩和发展。

  樊登:你讲的过程就是认清自己,不但是为未来,最现实的是马上的面试当中也会有帮助,能够认清楚自己的人他的心里是明白,讲出来的话是清楚的,有逻辑的,这样的考生可能更有思想一点,如果稀里糊涂可能准备再多都没有用。

  毛东辉:你总结的也很好。

  樊登:白老师有什么话最后交待一下呢?

  白玲:面试过程中,本来这是迫在眉睫的事情,顺便把自己的职业生涯琢磨一下,所以第一个是方向问题。第二如果想成功面试,给大家一点儿技巧,两个点要做准备,首先把你的工作经历包括本行业的发展一定要梳理一遍,把自己和MBA结合起来,但是它是有原因的,一定要把原因找出来,要用非常翔实的数据,以及只有自己的经验告诉主考官。第二就是普遍下功夫太少的就是对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要很好的下功夫问问自己的内心到底要什么,一定要找到可以支持它的证据,你做过什么实践活动,你的兼职在干什么,你曾经写过什么样的文章,各个点都找出来支持你的方向的选择,这两个方面如果做的再好一点,面试中成功的机率就大一些。

  毛东辉: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欢迎各位有志于报考MBA的学员报考清华MBA。

  主持人:另外华章学校提供了一个免费修改简历的邮箱,mbadoor@126.com。那好谢谢两位老师,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