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华章MBA名师解析2006联考:MBA面试公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7 09:39  新浪教育

  樊登:每个人日常的修炼只要够了,面试都不要紧。

  白玲:今天我们讲面试的准备,多少是一种提升,短时间内很难练出解决问题的能力,你的宏观思维能力是很难的。

  网友:我考分比较高但工作经验不太丰富,请问毛老师,清华宁愿招我这样的还是那
些考分不高,但是经验比较丰富的考生?

  毛东辉:没有一概而论,是更希望招经验丰富或者说经验比较少的学生,而且同时要澄清的就是考试的分数并不是我们特别看中的一个东西。当然不够分数线不可以,但是如果分数线以上就没有太大的质的差别。

  樊登:我听说考

状元的就可以直接进去。

  毛东辉:所有的学生都要经过面市,工作经验和年龄不能一概而论,不能说经验越多越好,不能说年龄越大好,还是看人,综合各个方面,报考MBA的动机,结合个人的职业发展需要去看。

  网友:清华MBA面试淘汰率是多少呢?清华MBA面试公平吗?

  毛东辉:肯定公平,因为它是通过系统的面试过程排除了人为因素在当中的影响,每个人的得到的面试机会、时间,各个方面都是一样的。实际上没有所谓的淘汰率,我们最后才能计算,事先是不清楚的。

  网友:我以前是老师没有太多商业经验,但是对商业和管理非常感兴趣,不知道这样的背景,清华是否会考虑?

  毛东辉:不知道这位网友年龄有多大,如果对商业管理比较感兴趣,年龄不是很大,我们说职业转型一定要结合年龄来考虑,年龄越大,转型的余地和可转换性越来越小,这是一个常规的判断。

  樊登:一般界定在多少岁呢?

  毛东辉:也不能说一定是28、29岁还是30岁。

  樊登:我想是35岁。

  白玲:从转换的难度来讲,男同胞大概32岁以上转起来有点难,这是经验之谈。女同胞在28、29转就比较难了。所谓难就是你付出的更多了。

  毛东辉:还是回答那位网友的问题,商业经验缺乏需要重新设计,因为教育和商业还是有相结合的,可能做教师还是一种优势,比如你对教育的理解,对教育整个过程的亲身体验和没有做过教师的人是不一样的。有教育背景的人不能一概而论的来说适合还是不适合,但是如果对商业活动、商业的经营管理,包括与教育相结合的经营管理没有兴趣或者没有感觉,没有悟性,没有探求这种东西怎么运作、怎么让它的价值增值,怎么给社会提供价值、提供服务,如果没有这种兴趣,MBA对他的提升效果就会有限。

  樊登:他们自己没有办法自己知道有没有悟性。

  毛东辉:要知道的。比如说你对绘画有没有悟性,有没有兴趣,可以设想一下,给你很多颜料摆在你面前,你会不会一天、两天、花整个月的时间在那一张纸上构思一幅图,精益求精、完美的表现出一个人物或者风景,你说这件事情我愿意做,我对色彩、对光纤、对图形都有兴趣,这就是有兴趣。如果说我一分钟都受不了,但是返过来我对商业管理、经营管理有兴趣,我愿意构思一个新的商业理念,构思一个商业计划书,它的客户群在哪里、产品定位在哪里?投资需要多少钱。怎么说服投资商投资这个项目。怎么说服一些投资者加盟这个项目,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扮演这个角色,怎么把一个商业计划变成真正生活中活生生的企业,又怎么把这个企业从三五个人变成几十个人,变成企业王国,这些事情都可以不付钱都愿意干,这就是我热爱,我的兴趣。绝不是给100块就干100块的事情,给1000块就干1000块的事情。

  白玲:我们一般是这样,如果确实没有从业经验,刚才毛老师说了几个点,第一有没有兴趣,我们经常问他平时看电视看什么节目。第二你的判断力,他们有的人会预测,比如进行某一方面的预测,判断怎么样。第三是从技能上来讲,比如你在身边说服别人做一件事情,这是实实在在的,不是为别人出谋划策,而是要达到目的的一种说服能力很强这也是基础。

  樊登:我至少说服七个人跳槽了。

  白玲:你适合做职业咨询师。

  毛东辉:还有一点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是一定要想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我这个才用在什么地方。大家都说互联网很热,我就搞互联网,大家都说搞管理咨询工资待遇特别高,我就搞管理咨询。大家说做市场营销很有意思、很精彩,我也做这个。大家说21世纪缺什么行业,这个职业热门,我就看报纸去选一个,绝对不是这样的考虑。一定是发自内心的,从自己的兴趣着眼,然后从这个兴趣出发强化自己的能力。有什么兴趣,我对绘画感兴趣当然要提高绘画的技能,经营管理中的道理和这个一样,这么简单的道理很多人意识不到。

  樊登:每个人都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是现在除了MBA找不到别的路,这是很多的案例,大部分人都是这样,觉得我没有别的事儿可干。

  毛东辉:职场环境中我们仔细分析也有非常多可以选择的机会。前几年大学生就业比较难,供需关系紧张,社会上流行一句话叫“先就业,再择业”不要毕业了就失业了,我不赞成MBA的学生也以这种理念来学习MBA。我认为从MBA考生来讲,或者读MBA的学生来讲,如果也拿这种理念“先就业再择业”很多专家一定会说有问题。

  为什么?这当中涉及很多问题,职业转换的成本是非常大的,人生又是不可以重复再来的。所以随随便便选择一个职业然后再改换是没有那么容易的,没有那么简单。所以我们现在更主张“择好业”,在偌大的职场环境中,从企业价值链的源头里数过来,从源头的工作往上数,有从研发、在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企业横向的人力资源、财务、行政,这么多可以做的事情,再到上层企业的集团化的采购,集团化的研发、集团化的营销、集团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投资与财务管理,战略的市场营销到整个企业战略规划到集团的收购、兼并、投资业务,这么多事情。而且细分到每个领域基金、投资、投资顾问、保险,人力资源又有人力资源咨询、培训、绩效、薪酬设计。市场营销的专业公司有广告、营销策划、品牌策划、公共关系等等,专业类的职业生涯规划、个人发展咨询等等。纵横交错,人在职场当中的定位要选的点很小,但是可选择的东西很多,你要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