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中招计划招收13.5万 职校建贫困生助学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3 11:2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景远) 北京市教委2006年工作要点表明,今年北京中招计划招生13.5万人,高招计划录取8.4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将全面实施“两免一补”政策。

  普高招7.8万中职招5.7万

  根据计划,2006年北京高中阶段招生规模保持稳定,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8万人,中等
职业教育计划招生5.7万人。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市属市管高校计划招收6460人,比2005年增长9.1%,其中博士生492人,硕士生5968人。稳步发展本专科教育,计划录取8.4万人,比2005年增长5.3%,其中本科4.2万人,高等职业学校4.2万人。推动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广泛开展。

  义务教育阶段免收书本杂费

  2006年新学年开始,北京将在全市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和书本费,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两免一补”相关措施还包括:支持20所左右专门招收流动子女的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制定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流动人员自办学校。

  中职校建立贫困生助学制度

  今年,北京将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30%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重点建设与本市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10个示范专业、50个重点专业。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进一步提高1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装备水平。建立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

  高校重点建设10大学科群

  市教委将大力支持北京高校“211”工程建设、“985”工程建设以及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建设。重点支持10大学科群、113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以及69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的建设,努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和科技领军人物,特别要培养和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

  4亿专项资金支持农村教育

  今年,北京计划从市本级预算中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村教育。全市将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组织10所高校对口支援远郊区县;建立100对城乡“手拉手”学校;选派1000名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不少于10000人次的农村教师接受培训或到城镇学校交流。同时,还将选派1000名大学生到农村支教,为600所郊区农村中小学配备音乐、美术教学设备。

  试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

  北京将积极推进考试评价制度改革。试行小学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进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进一步深化中考中招制度改革,完善初中毕业会考制度。稳步推进高校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自主命题水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