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明确区别各项限制 给你的高考志愿装上避雷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6 12:43  新浪教育

  2005年,河北一男性文科考生,身高在1.60米左右,高考成绩为596分,分数高出了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足足60分。本科一批A填报了南开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虽然成绩高出了学校在河北的调档线25分,也达到了旅游管理专业在河北的最低录取分,但最后还是落选了,其原因是身高没达到该专业的要求。因为南开大学在招生章程中对录取到旅游管理专业考生有身高要求:男生不低于1.70米,女生不低于1.60米,而这,考生在报考时却“大意”了。

  案例中,考生由于一时大意而与心仪的专业与学校擦肩而过,最终留下遗憾。每年,在

高考录取中,此类现象都有发生,原因也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考生不了解专业限报而“误入歧途”;二是考生抱着侥幸的心理“明知故犯”。看来,报志愿不仅要看学校,更要看专业,有些专业可不是你随心所欲就可以报的,你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要一“失足”而踏进“雷区”哟。

  雷区一:性别限制

  在志愿填报中,并不是所有的专业男女生都可以任意报考,因为毕竟“男女有别”嘛。这个“别”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1.女生限报的专业:主要是一些体力劳动强度大、环境艰苦的专业。如军事院校的指挥类专业、公安司法院校的刑侦专业、矿业地质院校的采矿专业、工程院校的桥梁隧道专业、石油院校的野外作业专业、海事院校的航海类专业等等。这些专业只招男生,个别院校兼招女生,但比例很少,往往只占招生总数的10%以内。

  2.男生限报的专业:主要是一些根据女性的生理特点和社会角色的期望所开设的专业。如很多学校的护理学、学前教育学、空中乘务、花卉设计、妇女工作管理专业等等,而且还有专门招女生的学院,如中华女子学院、同济大学女子学院等。近年来有的学校也开始对这些专业“解禁”——尝试招收男生,不过也会规定在一定的比例或人数之内。如果男生愿意报考这些专业,在填报之前你最好看清招生章程中是否招收男生,如果招,比例有多大;如果不招,就不要去碰“雷”。

  3.男女限制比例的专业:某些专业对招收男女的比例也加以限制。有的是为了专业以后的就业角度考虑,如外语专业中的某些稀有语种、广播电视类专业中的播音与主持等;有的是为了学校男女的平衡角度考虑,有的外语类院校,由于报考这类学校的女生较多,所以规定男女录取比例,有的实行男生优先的原则,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规定:在相同条件下,优先考虑男生。

  院校搜索:

  国际关系学院:录取女生的比例不超过总计划的30%。

  中国政法大学:侦查学专业只招男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女生名额约占招生总数的10%~15%。

  长安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公路隧道与岩土工程方向系艰苦专业,建议女生谨慎填报。国防生专业不招女生。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区):部分进行野外作业的专业,在录取时尽量少招女生。

  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只在部分地方招收少量女生。轮机工程专业不招女生。

  河南大学:公共管理(人民武装方向)专业只招男生。

  山东大学:护理学专业不招收无该专业志愿的男性考生。

  吉林大学:放射医学不宜女生就读;护理学专业宜女生就读。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录取时,男女生分别排队,男女生录取比例1:1。

  雷区二:科目成绩限制

  很多学校在招生章程上常常有与专业“相关科目成绩”的要求,比如有的学校要求录取到外语专业的考生,英语成绩要达到100分;录取到汉语言文学专业要语文成绩达到90分;录取到经济类专业数学成绩至少要达到100分,等等。这一要求对于那些有偏科趋向的考生来说,则要注意。所以在你关注总分时,志愿中还要对相关科目一定要扬长避短,即报考与自己某科成绩优秀或较好相对应的专业,以免在最后需要从进档考生中淘汰20%的竞争中“由于相关科目成绩不过关”而落选。

  笔者手头有一份某省本科二批一些理工院校的退档资料,可以具体说明这种情况:在81位因某一科成绩偏低而退档的考生中,外语分数偏低者55例,占67.9%;数学分数偏低者14例,占17.3%;理科综合分数偏低者10例,占12.3%;语文分数偏低者2例,占2.5%。其中外语分数偏低而被退档人数所占比例最大,这反映了近年来很多院校在录取时对外语科目成绩都有“额外”要求。

  院校搜索:

  兰州大学:文史类考生外语、语文成绩须在90分以上;理工类考生外语、数学成绩须在90分以上;外语类考生外语、语文成绩须分别在100分、90分以上。

  云南大学:同一批次志愿中,数学、外语成绩较高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求外语成绩100分以上。

  安徽大学:英语、对外汉语专业,英语成绩一般不低于105分,所有外语语种专业要求外语口试成绩“优秀”或等级为“5”。其他非艺术类本科专业英语成绩不低于90分。数学、物理、电子、电气信息类专业一般要求数学成绩不低于90分;中文、历史、哲学、新闻传播类专业一般要求语文成绩不低于90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工类考生数学、英语成绩不得低于本省该科平均分数线;文史类考生语文、英语成绩不得低于本省该科平均分数线;对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单科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

  雷区三:年龄限制

  2001年,教育部对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取消了“未婚,年龄不超过25周岁”的限制,也就是说,任何人都不受年龄限制和影响,即使到了80岁也可以参加高考。但是,可以参加高考并不等于所有专业都可以报考,有些专业还是非“年轻”莫属。如报考军事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年龄一般不超过20周岁;公安边防类专业限制在22周岁;艺术、体育类专业限制在25周岁;本硕连读的临床医学类专业由于学习时间长达七年或八年而限制在20周岁等等。年龄限制最严格的要算飞行专业了,往年一直要求考生必须是在16~19周岁之间的应届生,从2006年开始,年龄调整为17~20周岁。

  另外,虽然高校对年龄放宽了,但有的学校和专业却有非应届生不能报考的要求,而对往届生拒之门外,有此要求的主要是军事类院校,这些院校的招生对象基本都确定在应届毕业生中。

  院校搜索:

  北京体育大学:报考体育教育专业、社会体育专业者年龄不超过22周岁,其它专业年龄不限。

  湖南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与表演专业年龄一般不超过25周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表演专业年龄一般不超过22周岁。在专业方面有突出贡献者,年龄限制可适当放宽。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年龄一般在22周岁以下;播音与主持、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年龄不超过25周岁;导演专业年龄不超过30周岁;舞蹈表演专业年龄限在16到20周岁;舞蹈编导专业年龄限在18到26周岁。

  内蒙古大学: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年龄限制在22周岁以内;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年龄限制在30周岁以内;其他艺术类专业,年龄限制在25周岁以内。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由于培养周期长、课程负担重、要求高,原则上只招应届理科毕业生。

  雷区四:身体限制

  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校招生体检标准已经多次修改,最近的一次是2003年,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又再次修订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文件从哪些疾病患者高校可不予录取、哪些专业限制患病考生报考、哪些专业患病考生不宜就读等三个方面对考生选择专业和院校进行了限制(具体内容请读者留意《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另外需要着重强调的是,一些高校在执行《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还根据本校的办学条件和专业培养要求,提出了对考生身体条件的补充规定。在这些补充规定中,许多专业对“身高”提出了要求。如旅游管理、外语外贸、播音与主持及体育类等专业大多要求男1.70米、女1.60米以上;医药影像学、护理学及师范类等专业则要求男1.65米、女1.55米以上。所以,除非你高考成绩特别优秀,一般情况下,你“海拔”达不到此高度者,最好不要去碰这些“雷区”。

  院校搜索:

  四川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收左手做事(俗称左撇子)的考生。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惯用左手的考生;由于各医院在录用毕业生时要进行体检,凡澳抗阳性、肝功能不正常者,概不录用。

  中国药科大学:患有下列疾病者,有关专业不予录取:(1)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或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药学、药物制剂、生物技术、中药学及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等。(2)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兰、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或者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兰、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所有专业均不录取。

  江南大学:根据学校的专业培养要求,建议有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及病史的考生,不要报考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和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色弱、色盲的同学不能报考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的考生,任何一眼裸视不得低于4.7,其他专业考生任何一眼裸视不得低于4.5;所有专业要求身高男生1.70米、女生1.60米以上。

  国际关系学院:大部分专业都要求考生五官端正,面部及暴露部位无明显特征和缺陷;无鸡胸、腋臭、静脉曲张、斜肩、文身、少白头、驼背,本人及直系血亲无精神病史;身高男生1.70米、女生1.60米以上,体重男生50公斤、女生45公斤以上,同时男女生均要求体形匀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根据外事外贸工作需要,所有专业均要求身高男1.70米、女1.60米以上。

  南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要求身高男1.70米、女1.60米以上。

  苏州大学:医学影像学、护理学专业要求身高男1.65米、女1.55米以上;法医学专业要求身高男1.70米、女1.60米以上。

  延安大学:新闻学与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要求身高男1.70米、女1.60米以上。(作者系邯郸学院教育系主任)

    本文来自:《高校招生》的blog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