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英文模拟面试--新东方带你玩转考研复试 > 正文

考研复试:多准备所学专业领域里的热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1 19:25  新浪教育

  要多准备所学专业领域里的热门话题

  主持人:下一位参加模拟面试同学是报考政法大学政治学专业的孙晓妹同学,由金威老师做主考。

  金威:大家好!孙晓妹你好!

  孙晓妹:大家好!

  金威:你在初试考试当中考了多少分?

  孙晓妹:392分。

  金威:成绩不错。你在准备考试过程当中,你的专业课复习主要在哪几个领域里面?简单的介绍一下。

  孙晓妹:我主要看老师的论文。我的专业科目包括中国政治制度、西方政治制度,还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还有宪法等等。

  金威:你在准备过程当中,是否准备了西方政治思想史这方面?

  孙晓妹:有。

  金威:现在很多人评价中国政府在运作过程当中消耗的成本非常高,今年的政协,还有人大会议上很多的代表,包括很多学术界的人都提出过这个问题,中国政府运作的成本和西方相比,比如和美国相比,成本非常高,我们消耗的资源非常大,而很大一部分都浪费在一些机构庞杂和一些比较灰色的腐败领域,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和评价。

  孙晓妹:我觉得现在这些问题都是司空见惯的,应该改变这些现状。我之所以考这个专业,也是跟这个问题有关系。

  金威:你在关于政府的运作、政府的运作成本这方面读过哪些方面的著作或者一些老师的文章,你在复习当中看到哪些观点,有或者是没有,请你作一下评价。

  孙晓妹:我只是看我的老师的一些文章,如杨洋、腾为民这些老师的文章。因为学习期间也没有太在意什么,所以我积累的并不多。

  金威:我刚才问了你两个问题,一个是政治思想史,一个是关于政治的运作,关于政府包括公共管理问题,你所有答复的是,第一个问题没有准备,或者不是你准备科目的内容,几乎没有和我谈。实际上你考政治学,政治思想学、政治理论是一个重要内容,至少你应该知道康德、霍布斯两个人。霍布斯认为政府太庞大的话,政府管理甚至会变成一个猛兽,会伤害到人的利益。还有康德方面的问题,也是同样的。

  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中国政治,这是你的专业,理论知识你应该更多了解一些。当前世界经历一个重要的时期,就是全球化。全球化把所有的国家卷入其中,全球化使很多国家受益了,但是很大一部分人群,包括一些国家没有在全球化过程当中受益,反而在全球化过程当中变得更穷。所以很多发展中国家,逐渐抛弃了所谓“华盛顿共识”,开始转变到了“北京共识”,对这个问题你有什么评价和看法?

  孙晓妹:我想这样做应该是一个趋势吧。全球化的问题,有的国家没有受益,也是因为存在一些制度的问题,只有改变了这种旧的东西,才能改变。

  金威:我们的面试到此结束,我做一个评价。你考试能力非常强,可以考390多分,是一个非常高的成绩。但是在面试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暴露出来,第一,是你的理论的功底问题;第二,对于一些学科领域里面比较重要的话题,就是比较热门的话题,你的评价好象有点不是非常的专业,至少表面反映是这样的,需要在面试环节上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因为面试在脱离书本以后,政治学领域覆盖的领域知识点不一定要掌握很详细,或者说你不必回答的非常准确、非常的学术化,但是至少你应该有一些自己的评价,或者引用一些别人的评价,能把这个问题完满回答出来,而不是只言片语,很笼统的回答,这样会影响你复试的成绩,希望你回去以后做一下这方面的准备工作,一定要细,万一遇到自己不熟悉的话题或者领域的一些问题,你应该提前准备好怎么样应对,这个话题出现以后,怎么化解掉,引申到你所熟悉的领域,希望你做这样的准备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