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50天:数学命题预测与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6:2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益阳市一中石洪波

  一、预测

  函数的性质、导数的运用及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仍为主要考查内容;文科对简单参数不等式的解法要引起重视,理科要注意函数、不等式的应用题。

  数列通项、求和、性质及递推数列仍是考查的重点;文科是否会与导数综合作为压轴题呢,理科应注意与不等式综合命题,其次是数列与导数的综合题。

  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与向量相结合并化简)被行家们预测为今年高考命题的热点,但与三角函数相关的应用题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对向量与解析几何综合问题,命题者趋之若鹜,暂时冷不下来;解答题估计会以向量为切入点求轨迹方程,同时与双曲线相关联,定量问题不能忽视。

  空间图形位置关系的判断与证明及求空间量是每年高考的必考内容,对求距离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要注意充分运用空间向量的强大功能。

  概率以贴近生活的实际问题为命题背景,理科二项分布的期望或方差应该会在小题中出现,二项式定理、排列组合为必考内容。

  理科的难度维持在去年的水准,但压轴题的难度会有所降低;文科整体难度会降低0.45左右,但最后的一道或两道题的难度较前两年会有所增大。

  二、备考策略

  高考在即,如何组织指导学生进行后一阶段的复习呢?我们应该做好下面四方面的工作:

  (一)专题训练

  专题训练是现阶段备考的当务之急;专题可按知识板块分类,数学思想方法、分类,当然也可按题目的难易程度(基础与能力)分类。第二轮复习应以进行知识板块、数学思想方法的专题训练为主,因为高中阶段各知识点之间的兼容性很强,而在知识网络的交汇处设计试题是高考命题的热点,所以必须加强各知识板块之间的横向联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题的能力;同时解题应该注意通法通用的解题思想,一法解多题,淡化解题中的特殊技巧。第三轮复习应以按题型、题目的难易程度分类的专题训练为主,使学生在考试中能合理分配时间,提高学生解题的稳定性。

  (二)模拟考试

  以便学生能提早适应,到时能以一种自然平和的心态进入高考考场。

  (三)查漏补缺

  查漏补缺,是现在复习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怎样查怎样补呢?一方面,学生要通过自己平常的解题发现知识上的漏洞及薄弱环节,进行强化训练;另一方面,老师也要通过考试阅卷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做到有的放矢。(四)心理调节

  现在大多数学生学习负担重,心理压力过大,影响了复习的效果;同时很多学生进入考场就紧张,考试总是发挥不出平时的水平,我们也有责任帮学生减负减压,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