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前50天:五个步骤备考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6:2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长郡中学政治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吴根深郴州市二中欧阳辉

  建议按五个步骤落实政治备考:第一,以热点带考点继续巩固教材;第二,热点整合明确考向;第三,模拟训练提高应试能力;第四,搜集整理以开阔视野;第五,回归教材,不丢基础分。

  1、以热点带考点继续巩固教材

  热点是背景,教材是落脚点。热点的面不要铺得太广,找准一两个切入点,引导学生学会用教材知识去分析才是关键。

  2、热点整合明确考向

  目标:第一,了解政治学科综合题(第38题)可能涉及的重要热点(年度内主要热点),进一步吃透它,并寻找高考切入点(大背景,小切入)。

  第二,了解政治、历史、地理三科交叉的热点问题(长期热点)明确文综大题(第39题)的大体方向。我认为,大体方向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区域协调、对外经济政治关系上出题的可能性较大(注意找寻切入点)。

  方法:第一,精炼材料;第二,整合落实。3、模拟训练提高应试能力

  方法:第一,选取典型的文科综合模拟试题进行训练;第二,政、史、地三科老师精心编制三到四套文综试题进行训练;第三,做两套2005年高考文综试卷。

  在这一过程,要针对选择题和综合题进行解题方法指导。

  例如综合题的解答,第一,了解出题的意图。第二,要分清试题设问的类型。一般有认识类(如何认识、理解、看待、有什么意义等)、归纳类、演绎类(如何体现)、图表类。第三,明确答题的基本要求。第四,答题要规范:①答案段落化;②段落要点化;③要点条理化;④语言科学化。

  4、在5月份,将全国4、5月份的模拟试题中政治综合题,文科综合题(有代表性的)按专题分类整理,印发给学生,给学生“脸熟”的感觉,注意分类后给出解题可能使用的一些关键词。5、回归教材,不丢基础分。

  5月中下旬,用10天左右的时间,带着学生重温教材,进一步落实主要考点的主干知识,辅之以必要的基础题目进行训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