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上海高考志愿宝典 > 正文

巧填志愿圆理想大学梦 为四类考生“对症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9:14  新闻晚报

  ★成绩起伏型 放开眼界进外地名校

  案例一

  Z同学,女,03届高三学生,物理考生,聪慧,学习能力强,勤奋,踏实,各方面表现优秀。自己理想中的大学是复旦大学。在高三学习过程中,最好状态时进入年级前十几名,
但较长一段时间处于低迷波动状态。但该同学心理素质较好,坚持不懈努力着,决不言弃。

  在正式填报志愿时,她考虑再三,说:“我希望进一所一流的名牌大学,如填报复旦,我不能有半点闪失,考虑到有较长一段时间的低迷状态,心里不免产生一些压力。万一我考试中失误多一点,就可能进入上大。于是我决定报考南京大学,同样是一所一流的名牌大学。”高考揭榜后,Z同学517分考入南京大学商学院。那年复旦大学最低分数线512分。

  接到录取通知后她告诉我:“正是因为填报了南京大学;我自己心理压力有所减缓,最后阶段自己调整好心态,复习有序,考出了较好的成绩。”

  南京大学学风严谨,学术气氛浓。Z同学进入大学后,他周围的同学都是来自各省市的强手,大多数同学在各省市学科竞赛中都是一等奖获得者。学习能力工作能力都很强。Z同学在南大依然很努力,三次获得奖学金,大二时还入了党。案例二

  A同学,05届高三物理班学生,理科成绩强,文科稍弱。平时成绩在年级50名左右到100余名左右波动。自己理想中的大学是上海交通大学,喜欢读理工科。在12月底交大冬令营活动选拔中差几名没能够入选。后来参加了同济大学推优考试,获得了加10分的机会。

  在正式填报志愿时,希望能够报考交大,但犹豫了几天后,决定报考

浙江大学。浙大是一所理工科名牌大学。A同学最后高考以517分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自动化专业。

  点评:重点中学的一些学生有一种心理:非复旦交大不进。其实,对平时考试稳定性不够、学业成绩波动较大的学生来说,不妨换一种思路,填报外地名校。因为不少外地名牌大学历史悠久,师资雄厚,学风严谨,校园漂亮,在声誉上不逊于复旦、交大。以下有两案例供参考。(大同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杨永康)

  ★资质平平型 报名校没底可报名牌专业

  案例一L同学,市重点中学03届高三学生,化学考生。勤奋、努力,但心理素质较差,造成成绩波动大。填报志愿时,原打算考同济,但考虑到这会给自己造成心理压力,以致临场发挥市场,因此改报上海大学的名牌专业“

知识产权”。结果,该考生因为减轻了压力,临场发挥正常,考分达到了同济的录取线(但不能进该校的好专业),最终如愿以偿,进入上海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

  点评:重点中学成绩中等的学生,报名校的风险比较大,笔者建议,可把注意力集中到中等大学的名牌专业。

  案例二

  C同学,区重点中学05届高三学生,物理考生。学习认真,英语是强项。由于她是双胞胎,所以与弟弟同为高三毕业生,家庭经济压力较大。以她的成绩,应该能进二本,但在二本院校中,她只喜欢外贸学院,否则宁可进大专。所以她在二本中只填了外贸。高考时,恰巧是她的强项英语未发挥好,因此没考上外贸,但以高分进入了海关专科学校的报关专业。虽然只进入大专,但考虑到这个学校的就业特殊性,她还是很高兴。

  点评:在当前就业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有的考生眼光较长远,提前考虑到了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因此,一些考生宁愿放弃本科,而选择毕业后去向较好的大专。(市南中学高三年级教师 陶璐)

  ★心理稳定型 根据个人平时实力填报

  案例

  H同学,03届高三学生,立志要报考复旦大学,这也是自己一进入高中就定下的奋斗目标。该同学有极强的学习能力,也有非常好的学习习惯,也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开学后的三次考试成绩不错,但还没达到最佳状态。复旦推优没拿到,我征求他意见是否愿意参加其他推优考。该同学态度坚决,非考复旦不可,其他机会不要。

  支招:后来家长产生了一些看法,觉得小孩失去了加分机会,以后会与其他考生进入到不公平竞争。该同学思想上也出现了一些小波动。我当时与家长与同学交流了自己的看法,没获得加分机会不等于自己没有能力考上这所大学。每年都有获得加分的考生没能够进入该校的投档线,每年都有没获得加分的考生凭自己的努力和能力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关键还是自己的努力!

  H同学很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该同学不仅自己学习很主动积极,而且还乐于帮助其他同学;在高三繁重的学业中还热心班级公益劳动。在自己努力下成绩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状态越来越好,正是由于自己良好的心态,坚韧不拔的学习意志品质,自己的潜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最后高考以536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复旦大学,圆了自己的复旦梦。

  点评:不少大学在每年12月份左右举行优秀毕业生推荐考,冬令营,还有自主招生等活动。我校根据开学后前三次考试的年级名次决定人选。由于受到推荐名额的限制,也由于有的同学开学后暂时还没有进入自己较为理想的学习状态,没得到推优考的机会,也没得到加分的机会。那么是否有机会与已得到加分的同学去竞争呢?(大同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杨永康)

  ★潜力超强型

  案例一 普通高中学生进北大

  X同学,普通高中02届高三学生,历史考生。品学兼优,英语有特长,在市英语竞赛中获奖。填志愿前,本市某重点高校的招办告诉他,只要把该大学填在第一志愿,达到一本

分数线他就能被该校录取。这名学生得到这一承诺后想求稳,就不敢填复旦了。

  支招: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他一起分析:第一志愿填复旦确实有危险,因为万一没考好,就会落到上大,而且失去了过一本线就进某重点高校的“机会成本”。然而换一种思路分析,该学生基本功扎实,考场发挥通常很稳定,因此不妨在零志愿上填北大;到时如果考得好,就有望进北大,没考好,也保住本市重点高校。最终,这名学生填了北大零志愿,并且如愿以偿。如今,他已被外交部选派至荷兰做交流学生,前途一片光明。

  点评:一些普通高中的优秀学生,读书很有潜力,但因为身在非重点高中,往往缺乏自信,在志愿填报上比较保守。其实,这类学生应该相信自己的实力,冲击名牌大学。(市南中学高三年级教师郎益芬)

  案例二 有潜力学生应该“跳一跳”

  L同学,普通高中03届高三学生,化学考生。聪明、学习能力强,在班中名列前茅,但怕吃苦。高三下半学期时,她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了怀疑,因此放弃了化学,只想考大专了。没想到这一年,她所在班级的40名学生中,16人考上本科。她以高分进入华师大英语大专班,但看到其他比她差的学生考入了本科,内心产生不平衡,于是她选择放弃大专,复读高三。经过拼搏,她在第二年考上了华师大中文系。此时的她对自己信心倍增,学习一年后又以高分转入了华师大英语专业。

  点评:一些普通中学学生,对自己缺少自信,往往低估了自身实力。其实,这类考生是有潜力的,填志愿时不妨“跳一跳”,摘到好的“果子”。这个案例的教训应该吸取。虽然该学生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但如果当初就提升一下子我要求,不就能一步到位吗?(市南中学高三年级教师陶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