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心理护航特别行动 > 正文

清华附中网校专家:考生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8 14:30  新浪考试

  主持人:这里是清华网校-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举办的“高考关爱考生2006高考心理护航”特别行动,今天请到演播室的老师是来自清华网校的李焰老师,李焰老师在心理辅导方面是专家,她是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国超常人才研究会学术委员,华夏心理网专家,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请李焰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李焰:大家好。

  主持人:问一下李焰老师,考生在高考前应该处于什么样的情绪是最佳的,怎么样才能把自己情绪调节成这种状态?

  李焰:很多同学有这样的疑问,高考之前到底是很兴奋的时候更好,还是很平静的时候更好,还是焦虑情况更好,还是不焦虑的情况更好,从心理学角度给大家一个建议,不知道大家看没看“伊尔科森多”的定律,这个定律像倒置的U型,横标是焦虑的水平,纵标是业绩水平,如果是倒U的话,焦虑水平越高越大的话,行为曲线反而降下来,焦虑水平低的话,业绩行为也下来了,在焦虑的中等情况下,业绩曲线在上面,这说明在中等焦虑水平的时候,人发挥的效益最好。

  一般高三考大学关系到一生的命运,大部分同学会在高焦虑状态,这是太重要的考试,对大部分同学来说,需要调整的是把焦虑水平降低一点,人太焦虑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很多同学有晕场的现象,在拿到卷子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那是高焦虑的状态,如果出现这样的状况闭上眼睛放松,深呼吸,一直到自己平静下来再重新看卷子,其实你是知道自己会的,但是煮熟的鸭子飞走了怎么办,看下面。让自己通过调整,把概率水平降到中等的焦虑水平,这是最理想的,一般情况下,考生们都会偏高一点。

  主持人:再给大家介绍一下高三的考生怎么缓解自己的紧张情节,主要介绍一下调节的方法?

  李焰:有很多办法可以让我们来调整心情或者调整焦虑水平的。第一个就是物理的方法,所谓的物理的方法比如放松,考生们可不可以现在是临阵磨枪了到了这样的时候,不需要全天玩命地学习,每天可以抽出15分钟或者20分钟的时间坐在那里冥想,闭上眼睛,自己的心情、思绪随意的飘荡,让音乐带着你。假如每天晚上有10分钟到20分钟冥想的阶段,就学会了放松是什么样的状态,一闭眼睛冥想的状态就出来了。这是最好的调整方法。比如说可以抽出一些时间进行运动,保证运动的时间,再比如换个发型,逛街买件衣服,都是调节的方法。我们抽出一点时间进行这样的放松,对自己调节焦虑水平是很有帮助的。

  李焰:第二种方法是认知调整,怎么看到这个事情又放松又能发挥好的水平。每年有考生超水平发挥,相信把自己的焦虑水平调整到很好的状态,当然每年有考试发挥失常的,应该考上北大、清华的,连普通的大学都没有考上的,这就是焦虑水平过高。高三的同学有这样的想法,让自己觉得紧张。第一如果考试发挥失常怎么办。第二如果碰到难题是我平时没有看到的怎么办,如果考不好的话,老师、同学说我怎么办,如果出难题、怪题怎么办,大概都是这样类似的问题,使他们在高考之前表现特别紧张,怎么认知调整这个事情,怎么能够看清这个事情,毛泽东同志有一句话让我们有些启示,在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这件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有几点同学们常存的误区,第一很多同学平时考试成绩不怎么好,高考的时候一下子发挥出色,让自己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哪个学校,这是不可能的。很多同学紧张说我发挥不好,其实并不是发挥不好,高考的目标是把我们学到的水平发挥出来而已,你平时是90分的水平,发挥出90就可以了,平时是60分的成绩,发挥出60分就可以了,不可能平时是60分,高考发挥到100分,很多同学考试的时候问他,都说考得不好,怎么叫好,你发挥出水平就可以了。很多同学觉得平时是这样的,高考的时候是另一个优秀的表现,不太可能的,放下包袱,把学的知识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第二常有的担心,要是碰到难题、怪题怎么办,很多同学都这样担心,完全换一个思维方式,大家的概率都是一样的,你碰到,他也碰到,你觉得这道题是难的,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看到的是相对的情况,而不看绝对的情况,如果大家都觉得题难的话,全国高考分都降了,大可不必这个高兴一点或者伤心一点,重要的一点你会放下,你感觉到难,别人也会难。有的时候可能全国考生觉得题偏了,不止是你一个人觉得偏,因为每个同学在学校里学习的,老师指导的方法应该面对所有的同学,所有的情况一旦发生,大家面临的情况都一样。

  第三个问题是跟家长有关系了,我本来应该考上清华,可是没有考上,大家怎么看我,这是同学们的焦虑,从同学角度来说,怎么对得起,我考不好对不起父母,你能做出最好,做对得起父母,把平时学的东西表达出来,就对得起父母了,假如一旦考试紧张了,没有发挥那么好,可是上考场了,也对得起你父母了,同学们这样想的时候,可能就放松一些。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