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心理护航特别行动 > 正文

专家指导:如何缓解考试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8 14:30  新浪考试

  网友:让老师推荐一些缓解考试焦虑可操作性的办法。

  主持人:您刚才也讲了一些比如冥想,还有什么可以常用的办法?

  李焰:第一保证每天运动的时间,真的要运动,既是对你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是有放松的时间,这个时候心思全在运动上,考生强调太疲劳,如果你锻炼的状态不好,你就听音
乐,比如每天晚上15分钟,一点不耽误时间,而且我特别赞成同学晚上学习的时候,不能一气呵成,中间一定要有休息的时间,同学们连续的学习时间是40、50分钟,然后休息一点,站一下,去个卫生间,这样的方式帮助你放松,大脑区域不同的兴奋在转移,这样对你放松比较好,在休息的时候可以把特别安静,特别放松的音乐打开,在这种音乐里。因为音乐特别好不是作用于大脑皮层,你自己意识不到,你已经跟着音乐放松了。刚才这个网友说具体的策略,有音乐放松。如果同学真的有考试焦虑,考试紧张的,可以寻求一下心理咨询的特别帮助,可以练习渐进型放松,这是放松的技术,经过一次一次练习之后,学会了往那里一坐放松身体就放松下来了,这个临床操作很难,这里现实的演示,对那些需要的同学可以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现在是否有专门的去帮助考生放松的机构或者

医院

  李焰:最近几年有高压舱吸氧,我不知道有没有效果,我不赞成,正常人的氧供应是正常的,老年人吸点氧可以的,年轻人用不着,我们的机体这么年轻,这么有活力,氧足够用了,更多的是心理作用,你看氧气都吸上了,万无一失了,可能更多的是心理作用。我倒是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放松的大夫,专门针对调整心情的,还有音乐冥想加上自我肯定的句子,我肯定能成功,要充满信心,一定比去年强,我一定会发挥最好,类似这样的话,这个可能很重要。或者同学跟着音乐的时候,心里想我肯定行,类似这样自我肯定的句子,还会变成精神的一部分,你可以试一下,不止是他们,所有的人都可以。

  李焰:我不知道这些考生的状态是怎么样,所有的考生都可以把时间的学习逐渐缩短一点,这样的话大脑更充满活力。

  主持人:看这次访谈的还是家长,老师再给家长们出一些主意,让他们怎么样去帮助考生。

  李焰:从我自己的个人经验中感觉到家长对孩子心里有必须大的影响。总体来说主要是家长起到鼓励和支持的作用,鼓励和支持不是说孩子好才鼓励支持,差也鼓励支持,任何情况下都鼓励支持,这个鼓励支持具体做的还不太一样,比如我的孩子人生目标就是锁定一个学校,就要考这个学校,家长怎么鼓励,孩子我相信你一定能考上,这个对有的孩子是支持作用,有的是紧张状态,孩子的状态不一样,有的孩子充满信心的时候,妈妈说你肯定能考上,这对孩子鼓励作用。如果锁定目标,心里有担心的话,说孩子你肯定能考上,孩子会担心我妈妈都说我能考上。家长要学会观察孩子的状态,要看孩子的状态,根据他的状态采取行动。有的孩子就希望爸爸妈妈多一点关心我,多一点支持我,我参加这么重要的考试,是不是能够让我吃更得更好一点,多给我买一件好衣服,多问问我需要什么,父母多关心一下是有帮助的。平时你就管得很多的,在这个时候减少一点你对他的关注。其实你内心肯定是一直关注,你假装不太关注,这样能放松一点。

  李焰:每个孩子不一样,做家长的方式方法也会不太一样,更多的还是孩子自己,不是根据孩子要想帮助他就帮助他,而是根据孩子的需要和意愿,比如孩子说高考不需要你陪我去考场,家长说,那怎么行,我一定陪你去考场,我们尊重孩子的选择,这样孩子会放松,精神状态会好。我也遇到过这样的家长,孩子因为在高考这段时间里太紧张了,他找不到成就感,没有成就感,遇到过一些孩子就不上学了,孩子的借口是在家里复习,参加高考,很多的时候家长说不行,必须去,这个时候不去学校怎么行,你去还不一定能更好,你不去就更糟,家长的想法代过孩子的想法,这个时候静下来,孩子你一定有一些想法,愿意跟爸爸妈妈沟通,你有权利选择你的生活方式,但是你愿意跟爸爸妈妈讲一讲,当家长往后退一步的时候,孩子会讲出真实的想法,家长再去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也许不用你讲,孩子就会回到学校。这个意思是讲家长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空杯心态,要更多的关注孩子,以孩子为中心做事情而不是以我们为中心做事情。这就是其他家长成功的经验。

  主持人:刚才听了您讲的过程中,也把您咨询的案例简单地介绍了一下,现在请您再介绍一下您咨询过程中碰到的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介绍一下,也可以对考生和家长有一些借鉴。

  李焰:高三的学生还有大学的学生,最常见的就是孩子们不愿意上学了,家长说这不行,你必须得去,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早上送去,晚上去接,家长的想法是很好的,我想表达的是当我们的孩子说任何一句话,当家长说不行一定要去的话,孩子把自己的话盖住了,不会再真实地表达。中国的教育现实肯定是一部分孩子在学校里会感觉不舒服,会找不到成就感,作为孩子的理解者第一是倾听,第二是可以给建议,采取的办法一定是孩子能接受的,已经那么大的孩子,就是早上去送,晚上去接,孩子可以在你去送和接之间跑出学校,如果心里不想去改变的话,任何强硬的措施是没有必要的。更多的希望家长多多理解孩子,多多理解孩子的方式就是能站在孩子的角度而不是站在家长的角度,每个人看事情是不一样的,孩子考虑的问题和家长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的,很多同学问他高考不是你自己的梦想吗,不是自己的心愿吗,很多孩子说根本不是,就是为了爸妈的心愿,爸妈让我干这样的事情所以我就干了这样的事情,如果一个孩子能吸收爸爸妈妈的想法意愿,帮助孩子成功这是非常好的,但是爸妈的想法不能代孩子长久,最后变成孩子的想法,孩子的人生更有动力,这个我们更早变的话更早,孩子坚定自我的梦想,这是我的想法,我一定做这个,那就更好。

  主持人:现在再来回答一下网友提出的问题。可能都比较具体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