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心理护航特别行动 > 正文

专家指导:家长如何消除考生心理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8 14:30  新浪考试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基本上就是怎么解决考生的心理负担。现在请您跟家长们介绍一下怎么样从他们的角度解除考生的心理负担,现在在高考前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怎么平衡这种心理。

  李焰:这是挺重要的问题,而且家长特别关心的问题,我们常常看到的现象就是家长们当然很急切,他们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支持,而是我们看到是作用起反了,我想家长的目标
和孩子的目标是一样的,是希望孩子发挥最好的成绩。现在孩子们面临高考了,剩20天、30天,孩子的焦虑水平都是比较高的,家长真的说让孩子表现出最好就够了,家长放低对自己孩子的要求,家长可以这样说,儿子或者姑娘你就做好了,你做得好与坏跟我没关系,那是你自己的事,你对自己负责就好了。还有一种说法是孩子,妈不希望你本来是60分要变成90分,这是不可能的,你只要答出60就好了,平时是30,答出30就好了,孩子就放松了。家长如果说我孩子一定能上这个大学,一定能上这个大学,家长不要说这样的话,不是激励,反而是压力。还有注意的问题在家里不要搞紧张情绪,有的家长说这个高考不是考孩子,是考家长,家长比孩子还担心。家长要放松心情,不要觉得音乐不要听了,电视不要听了,眼神无时无刻都要盯孩子,走路要走猫步,说话小声说话,不要这样。很多家长说我没有给孩子压力,其实已经给孩子压力,孩子觉得我要考不好对不起爹妈。家长该怎么吃饭就怎么吃饭,该怎么走路就怎么走路,该开玩笑就该开玩笑,过正常的生活,这对家长是很重要的,家长的情绪会自然而然传给孩子。家长照顾孩子的饮食、生活是有必要的,关于饮食得当,这可能是另外一个话题。

  主持人:现在通过我们的了解,很多考生的时间段处于情绪无常,无法集中精神的状态,这种时候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让他们快速解决这个问题。

  李焰:很多学生都谈过这个问题,注意力集中不了,记忆力都不行了,都记不住事情了。情绪大起大伏,这是普通人正常反应,这是非常正常的,我们怎么调整?就是放松,从认识上放松它,只要发挥正常水平。从物理方法上,让自己深呼吸,冥想,散步,多做一些运动,让自己放松下来。从心理学诠释,当一个人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说明学的东西太多了,成年人有效注意时间是6个小时,超过6个小时,自然注意力就不集中了,如果学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尽可能让他放下阶段,什么时候注意力不能集中了,放下书本,出去走一走,这是最好的形式。很多同学说我注意力不集中,事实上都是注意力集中时间太长了,所以涣散了。大脑有自动保护机制,让你放松一段时间,如果孩子们提出来我集中不了,就去休息。

  主持人:这种情况可能是老师和家长不会让你处于这样的休息的状态。

  李焰:所以老师和家长要普及一点心理学的常识,如果老师和家长就不理解我们孩子怎么办,你想休息有很多办法可以休息的,你坐在那里冥想没有人知道你在干什么,要主动地多做一些运动。

  主持人:关于补习生的问题,补习生去年处于失败的阴影中,一般的补习生现在的情绪更有一些问题,他们应该怎么去调节?

  李焰:补习生确实会比平常的同学压力大一点,除了对普通的同学的办法放松、调整以外。对补习生还有一个办法,因为他坚定地相信自己复习两年,跟其他高三同学相比我有这个优势,自己心理认同了,闭着眼睛冥想的时候,加一些信念在里面,我就是比去年强,我就是比应届生好,我就是比去年的我还要好,我这次考试一定能发挥得好,我一定比去年发挥得好,加上自我肯定的信念,这样的导语,冥想的时候或者任何时候在脑里转动肯定比去年强,我们不能说比别人强,但是可以让孩子们跟自己比较,我就是肯定比去年我的强,我今年肯定有进步,一定会更好,这样的自我信念会发生影响。

  李焰:事实上每年都有补习生,不是说考上大学才补习,很多同学是为了考上自己钟情的大学去补习,每年有那么多人补习,有那么多人考进来,总是会调节得好,我们自己放松下来,给同学们刚才出的主意,冥想的时候加上导语的形式。

  主持人:补习生还有一种状况,可能在又一年的学习当中,在开始补习生处于比较拔尖的状态,越往后慢慢会发现在平时成绩上反而又不如今年的应届生了,有一部分的补习生是这样的,心理上有非常自卑的情绪,这种情况下他们应该怎么去调整?

  李焰:说补习生补来补去不如应届生是这样吗?

  主持人:我觉得跟他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的问题,但是结果会产生自卑情绪。

  李焰:就是补来补去不如和自己同水平的应届生,这是我们普通人基本的思维定式,常常跟别人比来确定自己,尤其跟好一点比打击我们,对他们来说也有比较好的办法,我们没办法跟别人比,如果跟我的导师比,我不应该活在这个世界上,我这辈子都不如我的导师。应该跟自己比,你在不断成长和进步的过程中,补习这一年不是为了追上别人,我们的人生目标让自己进步,积累力量,在高考中能够比去年还好的发挥。给那些跟别人比比不过的同学一个劝慰,当跟别人比不过的时候跟自己比,当跟别人比发现不能带来力量的时候,换一个地方比,换一个能给我们带来力量的地方比,这个团队里总有比我们某个同学更不太进入状态的同学,也可能跟他比会给我们带来力量,也许可以跟状态好的同学比,我现在不如你,十年后会比你强。我觉得是人生智慧,寻求那些通过跟他们比能够带来力量这样的渠道来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主持人:在复习过程中,考生们会碰到模拟考试,现在是一模完了是二模,模拟考试的成绩会极大地影响考生的情绪,考得好了可能是信心很大,如果考得不好会情绪很低落,考生怎么能看待这个问题,不被它所影响。

  李焰:大学前的模考有很多种作用,第一让考生来熟悉高考的情境和练习,真正考试的时候不紧张。第二由此摸一下底,看你差在哪里,需不需要补一下。第三是成绩的一般反映,在报志愿的时候有一个指导,因为毕竟不是高考,只是练习,是不是这三个目的达到了,第一熟悉了高考的情况,第二是不是能够检查到我们还有不足的地方,如果有的话,恭喜你,你是充分利用了模考的机会,那些成绩好的同学可能恰恰考的都是优势的地方,没有看到漏洞,他们高兴有点盲目了,对于我们考得不太好的同学恰恰是提示。所有的三模都是为了高考考得更好,而不是这三次,考得不好的同学很高兴,因为找到漏洞,高考的机会更多。

  主持人:很多老师都会提倡考生在考前尤其是越接近高考就应该是越放松,甚至不去再做题,只是看书。但是考生会跟着这种情绪去放松下来,慢慢地放松过狠,发现连书都看不进去了。

  李焰:我非常赞成现在高三老师的高考策略,在高考前放松,做题海战术已经没有意义了,最重要的是收口,搭一个知识框架,一提成串的知识体系,能够非常清楚自己在学什么。可能错不在老师,错还在我们同学,12年的苦读好像可以放松了,同学们既然觉得它有点问题了,这个判断是对的,还是有一个学习计划,有一个时间的计划。这个时间和高考是连带着,是一致的,我们不像以前每天干到半夜,我们一定要跟高考的状态比较接近,甚至比它要多一点,再累一点,当你进入高考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效果是最好的。那些已经放松了,找到头的同学,是他们被自己麻痹了,还是应该保持警惕的心情,保持着紧张的状态,是帮助我们成功的,紧张使人进步,压力也使人进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