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心理护航特别行动 > 正文

专家指导:如何缓解考试紧张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8 14:30  新浪考试

  网友:李老师您好,我每次遇到考试都非常紧张,经常看错题目或者计算错误而失分,我怎么去调整心态,能够改变这种状况?

  李焰:越这么想越容易丢,越这么想下次看错的更多,人都是有马虎的时候,第一让自己放松,第二为什么会看错,经常看错,高三的学生应该是大脑发育,对图形的鉴别,对形状的鉴别已经是成熟了,看错了一定是有其他的原因,比如说太紧张,太紧张的时候会看
错,当然第二是不细心,不细心就会看错,不细心来说,学习在平时的考试中一个字一个字在读题,经常有的时候看到一个熟悉的情况去了,肯定是那样,忽略了当时写的细节,第一细心读题,平时就养成一个字一个字读题的习惯,又快又清楚地读题。

  李焰:第二刚才说紧张,刚才我听到只有在考试的时候容易读错题,看来是平时没事的,就说明是紧张的结果,如果是这样的话,平时就练习自己沉下来,放松沉下来,考试的时候大考小考对自己一样都是紧张的,太在意考试结果,告诉自己这次考不好,下次还有机会,高考也是这样,练习自己放松。还是两个方面的思路,第一是心理上的放松,有放松的方法,第二是认知上的调整,就是太在意考试就会变成这样,而且欲速则不达。现在是这样的状况的话,我建议他别把考试看得那么重。这说起来挺苍白无力的,别把考试看得这么重,就把考试看得重,就要多看练习,考试之前卷子拿到了,发现自己有点慌,不要着急,深呼吸,做三次到五次的时候,人睁开眼睛就清楚了,什么时候再觉得自己发慌,因为自己有心里感受的,慌的时候看不清楚题,一觉得慌的时候,把笔放下,闭上眼睛,深呼吸,这是物理的方法。

  李焰:要想真正改变是认识上的改变,物理的方法可以让他暂时缓解,真正的改变是认识的改变,别把考试看得那么重,为什么把考试看得那么重有很多原因,第一是父母要求太高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是父母改变的问题。第二是他自己,如果觉得考不好,会达不到人生什么目标什么目的,还是说过来,考试真正的目的是把考试真正水平发挥出来而已,如果这次考试本来是60,期望是90,那是做不到的。紧张背后的原因我们要去做改变,因为这个不止是高考的时候我们遇到,将来人生很多时候都会遇到,这个改变是为他人生的改变打一个基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放松,第二就是他自己的认识,第三是不是家长的紧张带来的,要做家长的工作,他自己要正确看待,我只是反映正常水平而已,平时不努力,现在还想考那是不可能,平时努力,现在不用担心,从小到大无数次考试都是这样的,没什么了不起,给他自己认识上的改变。不知道这样回答这位同学,是不是能够解决心里上的疑惑。

  网友:我儿子今年读高三,学理科的,马上面临高考了,上学期还算可以,凭上三好学生,这学期英语、语文、数学350分左右,每科每次平均100多分,但是理综的考试不好,有时候170,有时220,为此他情绪很低落,作为家长,我看到他压力很大的样子,不知道怎么去安慰他,请老师帮解答一下。

  李焰:这是一个挺优秀的儿子,理科生,又是三好学生,家长表达的不是太明确,是说上学期挺好的,这个学期的变化,还是本来就是这样的,那几个考试都很好,理综不稳定就是有好有坏。所谓不稳定,现在是比较担心,如果高考的时候心里是低潮的怎么办,或者我们心里期望是更稳定,我猜测他不稳定这里有一个假设,猜测不稳定是因为每次考试的时候肯定考的知识点不一样的,也许考的是他复习很好,所以答得很好,下一次再考的是他有的地方没有复习的,所以成绩就下来了,我猜测就是这样的,所以不稳定的背后对我们的学生仍然是好消息,给我们指出哪些地方所谓不好发挥的试点在哪个部分,这个部分就是孩子欠缺的地方,把这个地方如果补上,下一次就变成稳定。

  李焰:知识复习的不完备,不是每一点都看得到,当这次考试覆盖这边没有问题,覆盖那边的时候就有漏洞,在这种意义上是好消息,告诉我们怎么样去补上。第二个不稳定可能是心态,是不是太紧张所以发挥得有高有低。如果是这样的话,家长可以给孩子减压,有几种方式,降低自己的要求,说儿子妈妈对你没有任何要求,只有做好自己就够了,为自己做准备,考得好一点坏一点都是自己的事,你知道自己尽力了,这是第一种说法。第二种说法就是你平时是什么样,你现在就是什么样,因为具体的分,现在没办法判断三好学生跟这个分数有什么关系,我听起来三好学生比这个分高一点,现在降低了,降低很正常,并不是说我原来学习一直是300分以上,现在降下来就不行,每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有这样的波动,这就是高考前的练兵,不稳定恰恰很正常,这样的不稳定,到高考的时候有帮助的,家长这样看,孩子也这样看,孩子把你学到发挥出来就好了,如果发挥不出来没什么了不起,也许有其他的问题。但是只要能够稳定,这次考得高一点低一点没问题,下次考得好一点。看模好看出背后的意义,不是在模考本身的分数高低。模考上下起伏太好了,说明模考对我真的有帮助,几次模考之后都稳定了,太好了。第二模考让我们看到知识点的不足,对我最好的高考有帮助。第三个告诉我们怎么样稳定心态。家长这样去想的时候,心里就放松了,孩子得多少分都是你的好孩子。

  网友:越复习越没底怎么办。

  主持人:这个问题有很多网友比较普遍的问题,是不是所谓遇到学习的瓶颈。

  李焰:几种可能,第一像你说的遇到了学习的瓶颈或者平台,其实已经到了这里,很难再往上走了,任何平台时间长了积累久了是质的飞跃。第二其实很多知识已经在他的脑子里,我有这样的体会,我都背得非常熟了,非常好了,所有事情准备特别好,但是现在一说考试,拿出一道题,说怎么没有学了,其实都是学过了,是紧张的情绪。情绪紧张的时候,影响你从大脑提取知识,所谓这些东西没有底和考试的现象什么都不知道的道理是一样的。这位同学是高三了,所谓的没底是因为自己太紧张了,认为自己没有看过,其实都看过了。

  主持人:主要是心理上自己调节。

  李焰:放松,所有的同学都会出现没底的现象,都是一样的,因为紧张,因为希望更好,所以一个新东西来的时候你想怎么没学过,其实都已经学过了。

  主持人:这里有一些网友提的问题都比较类似,都是考试的时候紧张,会发挥失常。刚才李焰老师也讲过了主要是考试的时候要做一些冥想或者考前做深呼吸使自己静下心来,最主要的还是要建立在平时,多去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

  李焰:放松对同学们都挺重要的,放松有几种方式,最简单的就是深呼吸,有一年奥运会王义夫得了金牌,本来他排行第二名,比第一差四环,第一闭着眼睛打都是第一的,但是第一名选手失利了,王义夫的心理压力很大的,他拿起枪深呼吸,觉得放松了再举起枪还是心里跳又放下,然后又深呼吸,又举起枪,成功了。深呼吸是最简单的放松方式。我建议大家平时还是要练习一下,如果对高考焦虑的同学平时练习一些放松的方法是很重要的。这个放松方法可能要寻求专业的帮助,系统的小步的放松,听着音乐咨询师给你导语,自己可以练练,可以帮一些这方面的书,什么时候放松,你的头感觉到问温暖、沉重,你的头感觉到温暖、沉重,像一股暖流你的腿也温暖沉重,你的脚也温暖沉重,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引导自己放松,整个身体像一堆烂泥,这是真正的放松,平时可能需要10分钟,每天这样练的话,形成条件反射,你坐在这里,整个身体进入了状态。对那些考试焦虑有障碍的同学,可以进行这样的专业指导,到高考的时候,一紧张的时候,一闭上眼睛那个状态就放松了,头脑就会清醒了。各个学校的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都可以帮助同学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谢谢李焰老师,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结束了,最后请李焰老师给我们考试说一些祝福的话。

  李焰:各位网友,各位要参加高考的同学们,我相信放松心情,大将军在临军之前沉稳镇定,我相信你也是这样,放松心情就会有一个你满意的成绩,祝你们如意。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希望网友继续关注清华网校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举办的后续访谈。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