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特级语文教师点评作文:咫尺天涯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22:20  人大附中网校

咫尺天涯

  那是一湾清且浅的水,既苦涩又甜蜜的水。从古到今,它不知存在了多久。比天上的银河还要久?或许吧!

  就是那一湾水,将我们的兄弟阻隔在对岸。从此,无数的年迈的老人在夜里痴痴的望
着它,喃喃的说着对亲人的思念。仿佛这样就能将思念化作微风,吹过海峡、吹到对面亲人的心窝里。枕着早已让泪水浸湿的花枕,怀着撕裂的痛入梦。在梦中,和亲人在海上相聚,诉着离愁、诉着苦恋:“亲人啊!亲人!你何时才能与我再相见?时间啊!时间!你为何无情的夺去亲人的青春?”

  就是那一湾水,将我的思念传向远方。它将思念传到相隔几十载的亲人那里:“你,还记得我吗?我的亲人啊!你我的容颜已老,可我对你的思念却始终不减。我不想、我也不愿只有在地下(与)你相认、相知啊!”

  就是那一湾水,使我们咫尺天涯的挨着、念着。水啊,水!你听到了两岸的哭泣声,为何,为何还这般的无情?水啊,水!你看到了阿哥阿姐都已白发斑斑,为何,为何不让他们相聚?水啊,水!你为何亘古不变的无情?

  我听到了,听到了余光中的《乡愁》;我看到了,看到了现代人的努力与艰辛。

  咫尺天涯的距离,那湾浅浅的水。

  牛郎和织女因为爱使鹊桥筑起,以此相会片刻;你我的亲情使爱之航起飞,以此来解相思。

  可是,那湾水何时才能成为永久的鹊桥啊?这里的阿妈禁不住等待啊!难道,你真的甘心只能在阿妈的坟前回忆往昔、痛哭到黎明吗?

  咫尺天涯的距离,那湾浅浅的水。

  你的苦涩何及我那几十年苦叹啊!你是永恒的生灵,可我却等不到地老天荒啊!你是我思念的愁苦,可你却不及我思念的情深意远!

  有时,真想把你喝干、喝干你这苦人的‘银川’。可是你又是多么的无辜啊。你也希望彼此团圆相聚,你也盼望彼此的欢声笑语,你更渴望自己从未存在过啊!

  为什么,咫尺的距离却要相隔天之涯与地之角?

  苦啊!苍天啊!你何时才能将亲人送还与我?

  叹啊!大地啊!你连成一体却为何将我们分离?

  何时?何时?何时我的亲人才能回到我身边?我在这里苦苦的盼啊!苦苦的盼……

  评语:文章的抒情意味非常浓厚,字里行间包含感情,把海峡两岸的骨肉亲情的思念表达得淋漓尽致。本篇的成功还在于作者以第一人称自述相思之苦,而且把“清且浅的海峡”作为倾述对象,表达了“咫尺天涯”的痛苦和期盼。语言表达流畅,富有诗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