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特级语文教师点评作文:双赢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22:15  人大附中网校

双赢的智慧

  一个犹太人这样教导自己的儿子:我们唯一的财富就是智慧,当别人说1+1=2的时候,你就应该想到1+1可以大于2。

  就像十年前的人们无法预料十年后的今天,徘徊在世纪门槛儿的我们根本不了解未来
的社会。当你在愁眉苦脸抱怨生活的时候,也许有些人正在忙于收获而累得气喘吁吁。这里的奥妙就在于:你只认为1+1=2;而有些人却总相信一加一可以大于二--这,就是双赢的智慧。

  双赢,可以扬长,可以使每个人的能力得以完全发挥。还记得廉颇、蔺相如的"将相和"吧,为了抵御强秦,相如避免与廉颇的争斗;而廉颇的"负荆请罪"更是被世人所传颂。廉颇的英勇善战让人钦佩,相如的机智勇敢让人倾倒,而他们二人合力辅佐赵国,使文武二将的能力得以发挥,才有了赵国一时昌盛的美谈。看来,是双赢的智慧挽救了赵国。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现如今我国正在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双赢。双赢,往往能使二者的长项得以发挥,从而最大限度地向成功逼近。这样,既保全了自己,又成就了对方。

  双赢,可以蔽短,可以使每个人的不足得以掩饰。就像如今这个国际化大市场,也正向双赢一步步迈进,“进口”、“出口”能将本国之不足得以遮掩:

澳大利亚的羊毛,中国的水稻,法国的
香水
……人们在用别人的廉价与发达弥补自己的不足,使优势发挥而不足互补,你说,这难道不是一种双赢吗?

  可见,双赢可以扬长,可以避短;可以成就自我,也可以成全对方。然而,双赢又哪里那样遥远。一份关爱、一丝包容、一次谦让都能使双方满意,达到双赢!

  喜马拉雅直冲霄汉,可上面有攀爬者的旗帜;撒哈拉沙漠一望无垠,可里面有跋涉者的脚印;阿尔卑斯山壁立千仞,可其中有探险者的身影……你说到底是自然衬托了人类的勇敢,还是人类成就了自然的伟力?

  我说是对方成就了对方……

  我说这是双赢的智慧!

  评语:文章写得不错,文笔流畅,短小精悍。论点鲜明,而且对“双赢”的诠释非常透彻,通俗易懂。论证从两个方面入手,可以扬长,可以蔽短,“将相和”的事例从更深角度有力的证明了双赢的道理。论证层次分明, 从一个国家到国际交流到再到大自然,都可以运用双赢的智慧。如果能把“蔽短”的例证写得稍详一点将更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